close
揉合文藝紀錄感情思辨的新潮風格+張艾嘉真的是洗盡鉛華演技流露+充滿著對青春的怒吼對生命的反思... ...

110606=觀音山

 

110606=觀音山

110606=觀音山


110606=觀音山
110606=觀音山

             

隨手記:

近期讓我最深思的一部片子... ...


不自覺得讓我想到了我之前看的消失打看 Honey PuPu

 同樣是以迷離的影像探討青春、消失這類的話題,但是兩片比起來只能說是XX比雞腿... ...

110606=觀音山

 

光是角色的塑造上面就已經是大獲全勝

三個年輕人跟一個中年女性之間的互動本身就張力十足

而每個人各自背後的故事的延伸更是讓我們看到他們各自的心路歷程,了解他們的情緒的起伏原因為何


陳柏霖飾演的丁波是個導演想要極力塑造的角色

以一個配角而言,他父親與他之間的戲份並不算少€,情節儘管略嫌老梗但是仍是應該動人

110606=觀音山
 

但說實話我對陳柏霖的表現並不滿意,從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開始一砲而紅的他一向是我很喜歡的台灣演員

110606=觀音山

但過了這麼多年,仍然只能演好暴氣粗口血氣方剛的一面,卻沒有辦法演出丁波內心那掙扎扭曲的情緒

以一個這麼好的劇本、這麼好的發展空間卻只能有這樣的演出,讓我實在覺得有些可惜

也許真的需要些時間的歷練和放下偶像帥氣明星身段的犧牲演出,才可以讓一個演員好好的蛻變對吧!?

 

相較起來其他三位角色我都欣賞的多,先從戲份最少的肥皂(肥龍 飾)開始說起

110606=觀音山

成功的綠葉角色讓他的存在感並不遜於其他三位主角

點綴性的片段儘管沒能持續發展,但他都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不管是被街上小混混勒索、喝醉大喊著"Micheal Jackson死了"、移動著靈活的身軀跳著舞蹈、穿針引線在大家中間

這樣的綠葉角色讓人得以望見他未來發光發熱獨當一面的那天!

 

再來是憑著這片登上東京影展影后的范冰冰飾演的南風

110606=觀音山

范冰冰是個大美人這個點早就已經無庸置疑,但她的演技到底能夠到什麼程度往往讓我納悶

畢竟帥哥美女年年有,要怎麼能夠站穩浪頭立下自己的代表作對這些帥哥美女們來說比一般演員更加困難

憑著大膽突破放下身段的演出、多個面向深沉的詮釋

110606=觀音山

 在與丁波同樣的角色篇幅的情況下,南風這個角色格外讓人同情、讓人垂憐

儘管范冰冰仍是美的可以,但看完這片之後你對她除了美之外,絕對還會對她有別的印象深刻

喜歡范冰冰的人這片實在不容錯過!

110606=觀音山

 (俊男美女的組合真的是賞心悅目,相較起來比台北飄雪 Snowfall in Taipei陳柏霖童瑤的組合我覺得配多了!)

 

但若要說起這四個人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絕對是以這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張艾嘉

110606=觀音山

她飾演的常老師,在這三個年輕人當中格外有戲

彼此之間價值觀的衝擊、對於已故兒子的思念、對於年輕後輩的忍不注的嘮嘮叨叨卻又疼愛在心

110606=觀音山

而且表現的方式不過火卻又絲絲入扣,確實是洗盡鉛華見過大場面之後的內斂演技

好幾個眼神和肢體動作都讓我忍不住想在電影院裡拍手叫好

我沒看過當年獲得最佳女主角殊榮的電影"玩酷青春"當然不能妄下論斷

但當年如果讓她拿這片去報女配角也許早就已經金馬在手了... ...

 

除了角色的立體豐富之外,劇本的出色也是功不可沒

揉合了文藝紀錄感情思辨的新潮風格,常有言外之意、絃外之音的台詞都值得慢慢咀嚼

其中對於生命、青春、回憶等等議題的探討

雖然大多都只是蜻蜓點水的點到,沒有通篇大論的探討,但導演的獨特思考在畫面迷離風格的催化之下慢慢的滲透觀眾

看完之後逼的我們不得不回頭思考劇中人物的對白和最後的結局

如果我們是他們我們會做何選擇、還是也只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這也算是另外一種額外的收穫了!

 

總的來說,這片不管影像上、劇情上、角色上都是高人手筆

整體感覺起來並不是常見的精雕細琢出來的美麗雕刻,而是大開大闔之中蘊含巧思的狂草之作

喜歡這類思辯迷離的風格的觀眾應該會愛不釋手!

 

說實在的還蠻希望他在台灣上院線片的(雖然說票房大概會... ...),有更多的人看過這片才會有更多迴響更多討論吧!

有機會看的人請千萬不要錯過這片!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