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Boyle從沒讓我失望+James Franco真的是變色龍型的演員+平凡的故事不凡的個人風格!
 

110202=127小時

(簡單俐落的一張海報,every second counts也是簡單就切中主題。)  


110202=127小時

(基本上我很不喜歡這種明星放著大大的海報,還有旁邊那些評語群... ...下一張... ...)

110202=127小時

(這張好像又有點太複雜太亂了,比較像是部科幻電子世界危機的電影海報!)

 

    繼前一片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勇奪奧斯卡八項大獎之後,  Danny Boyle再度推出的最新作品。不過再說這部片子之前,容我先打個叉來談談每個人看片挑片的學問。

    大部分的人是挑片型或是題材,喜劇、武打、愛情、鬼片各有所愛,照片型挑片當然最為保險,不過偶爾出現被預告騙的情形,就會在劇院裡面大罵了。還有人是看明星挑片的,喜歡的這個明星的帥氣、美麗、氣質,偶爾要出點差錯,畢竟大部分明星剛出道,還沒能挑劇本的時候幾乎都或多或少的接過些鳥片,淪為人生的汙點。

    還有一部分的人,是看導演、看編劇挑片的,誰編誰導的片子必看,而且是從頭到尾沒有放過一部的看。說實話這種挑片法風險並不是沒有,多了種賭注,也多了種趣味。看著一名導演從他剛出道的稚嫩作品,隨著他的技巧的精進、年齡的增長、看事物觀點的不同,一路看上來除了電影本身之外,還能看到點他成長改變的脈絡,比起單看電影又多了些趣味的地方。

110202=127小時

(Danny Boyle就是個我必看不可的導演,從1996年的猜火車 Trainspotting聲名大噪以來,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綜合上面所有的方向挑片的。也就是這樣子的多方考慮,所以會挑什麼片的人,無意之間,也多少流露出了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要是細細鑽研的話,應該也可以變成某種心理測驗吧(笑)。

 

    上面說的這樣拉哩拉扎,純粹是想說說再看之前對於想看這部片的想法。題材上面這種災難與人性的題材並不罕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在這幾年的好萊塢也算是門顯學。但看到介紹是當今影壇變色龍演員的代表James Franco 掛帥主演、獨挑大梁的演出,加上從來沒讓我失望Danny Boyle自編自導。這片,我是非看不可了啊!

110202=127小時

(端的出Danny BoyleJames Franco 這樣質感又特色的組合,真的是不怕影迷們不買帳啊... ...)

    光是從片頭曲"Never hear surf music again"一出來,就不由自主的全身發熱起來。回來了,那個總是把音樂和影像結合的這麼完美,那個帶著我們走遍世界、滿足我們幻想的 Danny Boyle真的帶著他的新作回來了!

(除了 Danny Boyle以外,很少有導演會讓我這樣子細細的去聽他電影裡面的每個配樂,配的這麼的妙、這麼的屌!)

    故事開始之後導演也沒多說廢話,直接的切入Aron( James Franco  飾)隻身前往郊外冒險的旅程。故事前半段以和Kristi和Megan這兩位女性配角(除了James Franco外,本片其他人的戲份真的是少得可以)側面的描寫這個瘋狂又熱情的主角,穿插著Aron自己本身的回憶,簡單的就把角色的個性和劇情背景都安排就位。接著就是Aron的隻身一人受困山谷,故事的主軸和片名「127 Hours 」也在此時才慢慢的浮現。

110202=127小時

(說實在的看完這部片之後,真的是沒幾個人能記得Kristi和Megan長啥樣子啊... ...)

    在繼續說下去前,不得不先繞出來說說這樣少數角色在密閉空間中的電影,實在是充分的考驗了導演、編劇、演員如何的緊密結合。例子包括前陣子Ryan Reynolds主演的活埋 Buried、近年禁悚片的代表奪魂鋸 Saw第一集也算是類似概念,可以想見的是這類電影要是沒能有個強而有力的收尾,是很容易虎頭蛇尾的弱掉的... ...好險本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不管從導演、編劇、演員各方面來說都是一次漂亮的結合。

    從編劇上面開始說起。本片是由由真人真事的傳記小說改編而成的劇本,姑且不論小說本身如何,但能夠改寫成這樣大膽的劇本你就不得不佩服Danny Boyle在劇本編寫上面的能力。

110202=127小時

(這事情要是真的發生在我身上的話,真是崩潰到個不行... ...不過話說回來我應該不會自己去做這種事情吧= =)

    劇本包括細寫受困山谷本身力求脫逃的主軸、之前新聞力炒的五分鐘的真實割手片段(說實在的我覺得真實是有,但血腥想吐是不至於啦)之外,中間跳接的片段都不乏看出編劇的妙筆生花。從一開始受困之後回想出發前的片段,跟旁人互動的點點滴滴,到受困中對於愛情、生命的渴望,後段對於家人之間的回憶,沒有冗長篇幅的說教敘事,巧妙嵌入的片段簡短有力,再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殘酷絕望,真的是逼著觀眾流出眼淚。

    除了感情層面之外,我還特別喜歡片中帶到的對於陽光、禿鷹等自然景物的描寫。對於密閉空間的電影來說,寫到這種平凡小物常是因為編劇已經沒有素材可用,但本片劇本並不是這樣,而是用這些平凡素材寫出受困和自我解嘲的況味;後半段的下雨和湖水,也讓人感覺到在大自然的力量人類的渺小無力。

    越是這樣看是尋常事物的信手拈來,反而更見編劇的深厚功力啊。但如此大膽跳躍又風格特立的劇本,能不能夠躍身銀幕迷人呈現,跟演員和導演的功力絕對是息息相關的。

 

    演員需求方面,從一開始的熱情瘋狂、到中段的絕望困惱、後段的求生力量,還有這麼獨挑大樑的吃重戲份,絕對需要個硬底子的演員,而Danny Boyle挑中的是當今好萊塢最被看好的潛力股之一James Franco

110202=127小時

    說說這個演員,說實話我認識James Franco其實不算早,對他的印象一向不是那種最光芒耀眼的明星。靜下來看就會發現他有張不輸一線男明星們的帥臉,理應是可以靠著臉蛋演些耍帥王子的角色來養家餬口,但他一路以來挑的戲路幾乎都是背道而馳,不管是蜘蛛人 Spider-man系列裡面的反派綠魔鬼(還一演演了三集)、自由大道 Milk裡面Sean Penn的同志情人、Howl裡面那個嚎出新一代主張的憤青、還有本片裡這樣一個看似平凡但又富含各種情緒的生命鬥士。

2008=自由大道

(頂著大鬍渣和嬉皮式的大捲髮型,搞得一堆人自由大道 Milk整片看完了還問說James Franco出現了嗎!?)

    他的演出裡面一向有種知道自己能演到哪裡、該演到哪裡的自信神采,所以他似乎不太屑去接演別人眼中的正派王子帥哥,而是用著這些痛苦掙扎的角色來挑戰著自己,淬鍊出一些專屬於自己的光芒。他似乎也不怕年老色衰(醜的爛的角色他演了沒一打也有半打了吧),反正人遲早都要老的,帥哥的生涯只是更短、標準更嚴峻,所以他選擇的是從世俗的帥哥標準中走開,彷彿以這些負面的角色來嘲弄著我們這些一般人是多麼的膚淺不堪。

110202=127小時

(之前James Franco為雜誌拍攝的大膽女裝扮相。從他的扮相、眼神和手勢裡面,我們清楚的知道了:他永遠不會甘於做那隻關在籠裡被養馴了的金絲雀。)

    包括最新這次演出的Aron他也沒想輕鬆帶過。看影片途中突然想起之前書上說到的,一般人面對絕症的五個時期,包括了否認、發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若以這些名詞來解構,就能清楚看到他本片中演技和心境上的變化。真實呈現痛苦掙扎的部分暫且撇開不提,光是中段那自嘲式的脫口秀和罐頭笑聲,哭笑不得的微妙神情,不是完全的投入是演不到這樣的程度的。

110202=127小時

(看片時突然想到,如果片中這個角色,換成我也很愛的差不多年紀的Ryan GoslingCillian Murphy來演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感覺?)

    James Franco真正的是個變色龍型的演員,32歲的他未來還能綻放出多少能量,我拭目以待。

 

    劇本、演員都已經到位,但怎麼整合呈現,導演 Danny Boyle這次不只是功不可沒,更是讓全片更上層樓的關鍵。

110202=127小時

(如果今天不是Danny Boyle來導這部片子的話,這部片子應該會變得太可以預測、太典型的一部求生奮鬥片吧!)

    基本上這故事本身是個冗長的奮鬥故事,要想要不讓人睡著,除了劇本的巧妙編寫外,還得加上 導演迷人的風格和巧思。一開始是充分的利用的陽光這個大自然最好的燈光師,讓受困山谷的場景沒有枯燥沉悶的感覺,還有關於愛情家人的回憶,那些跳躍剪接雪夜、幼年的回憶讓我大呼過癮。更暢快的是片中有一段Aron受困山谷,想到車上那罐果汁的劇情,穿插的舊式廣告和音效,雖然只是短短一段,但這樣的影像創意讓我有種 Danny Boyle返老還童,回到15年前導猜火車 Trainspotting時那樣大膽前衛的感覺。爽啊!

    如果你說這樣的影像風格其他導演可能也做得來,我並不反對。但片中有一段主角自我思索,最後導出I chose all this的論調,進而反思自己跟家人愛人朋友相處犯下的許多錯誤,這絕對是Danny Boyle電影中常見的哲學感。從猜火車 Trainspotting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太陽浩劫 Sunshine一路以來,從巨大痛苦的環境當中煥發出來的人性光輝,進而帶出些啟發,這樣子的帶有點宗教觀、甚至有些涅槃的思想是我覺得當代導演裡面很少見的!

    反而他上一部的最佳導演的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裡面少了些這種感覺,也許正因為如此,讓我沒能完全拜倒在那片之下吧。但這部127小時 127 Hours裡大膽的影像剪接風格、回歸思辯的影片內涵、不凡的個人風格,可能這片沒能成為賣座強片,也沒能成為奧斯卡大贏家,但就像最前面說的挑導演看片的趣味一樣,能端出這樣的新作品讓身為Danny Boyle迷的我是看的感動不已啊!

  110202=127小時

(管他賣不賣,管他得不得奧斯卡,在我心中,這部片子的成功是不需要靠這些東西來肯定的!)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在編導演上面都是高水準的演出,把這樣一個平實感人,作為題材來說也許不算出眾(想想這幾年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有多少... ...)的故事,拍的不落俗套, Danny Boyle真的是從沒讓我失望過。

    喜歡他的影迷、喜歡James Franco的影迷們,喜歡這類感人題材和跳躍剪接的影迷們,2/18讓我們相約戲院見!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會喜歡:

個人很愛的Danny Boyle 哲學意味濃厚的一部作品+跟觀眾期待的太空冒險片有所落差也反映在票房上: 太陽浩劫 Sunshine

看完了這片要是記得了James Franco的帥臉就再回去看他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也很精彩的舊片吧:  自由大道 Milk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