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愛Danny Boyle,喜歡他的影像、他的配樂、他電影中那人性的榮光!

 

丹尼鮑伊(Danny Boyle)

作品表

  •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
  • 太陽浩劫 Sunshine (2007)
  • 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2003)
  • 海灘 The Beach (2000)
  • 你行我素 A Life Less Ordinary (1997)
  • 猜火車 Trainspotting (1996)

 

 

他的第一部我看的是28天毀滅倒數(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是同類型的殭屍片裡面最好看的)

再來看了猜火車(看的出來是廣告出身的導演,影像大膽前衛,很特別的觀影經驗!)

再來是去年奧斯卡橫掃八項的貧民百萬富翁(和書很不一樣的感覺,但我還是比較愛書XD)

那時候就打定一定要看的太陽浩劫

終於在這暑假如願以償XD

090820=太陽浩劫 

(海報簡單易懂,雖不驚豔但也不失為一個中規中矩的海報0.0)

090820=太陽浩劫 

(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張... ...只是因為喜歡Cillian Murphy的眼睛吧= =)

 

太陽浩劫本身說穿了是個很典型的災難片

2050年的未來

太陽面臨了毀滅的危機

地球當然也會隨之滅亡

可想而知人類最後的放手一博就是派遣一個八人組的太空小組

承載人類所有希望期望可以用最後這一顆爆彈讓太陽重新開始運轉

太空旅行的片子當中一定有的犧牲和衝突和神秘事件這部片當然也不會缺少

這就是這部片最基本的骨架

 

當中不論是開始中間冒險到結局都維持著一貫科幻片的步調

劇本本身我倒沒有特別的喜歡

尤其是後半段的急轉直下反而給我特別刻意的感覺

(最後連追殺都出現了實在讓我有些汗顏... ...)

總覺得這麼好的開頭這麼好的角色模組後半對絕對不需要以這種方法來收尾的XD

(但是事後想想還是覺得後半段的某些片段有其必要性=容後在述0.0)

 

整體來說

這部片在我心中還是相當相當的成功

畫面的壯觀當然很成功非常成功

丹尼鮑伊電影中一向強大的配樂本片中一樣強大

但讓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是在當中八名太空小組的性格和人性的刻畫!

如果硬要說的話

我反而會覺得這片比較偏向是包裝著太空科幻片的思想劇情片

 

090821=太陽浩劫 

本片的男主角是我一直都超愛的Cillian Murphy

他的電影產量其實沒有很高

(除了28天毀滅倒數之後,我比較有印象的就剩赤眼危機和吹動大麥的風)

但從28天毀滅倒數開始每次看他演戲總很眼睛一亮

他詮釋起的角色總比別人多帶有一絲的沉穩和憂鬱

他光是直視著眼睛看著你就能讓你覺得很有力量

只能說是上帝賞飯吃了... ...

(順道一提,總覺得他跟Gael Garcia Berna蓋爾賈西亞貝納都有種相似的神秘的感覺)

 

這次片中他詮釋的Capa其實是個很重點的角色

和片中另外一個較為激進的Mace形成了很強烈的兩個對比

090821=太陽浩劫 

(一剛看我還還真認不出來飾演驚奇四超人的Chris Evans,他在這片裡面精彩多了!)

 

前半段的劇情推進主軸也許是這八名組員對抗這個未知的任務的恐懼和執著

但後半的劇情推進則完全是靠Capa和Mace這兩個人的對戲和後來的那個神祕角色

不喜歡後半段的點在於追殺和刻意營造的恐怖氣氛實在是沒什麼必要

反而讓這部片前面累積起來的那種人性壓抑又扭曲的情緒徹底的失焦

但後半段不可或缺的點則在於編劇想要引進的那種神主導一切的那個概念

和機組上面的人員的認知起了很大的衝突

後半段加入的緊張感本來應該要跟這種困惑的情緒融合在一起達到最後的高潮

但不知怎地也許是看不清楚的畫面或是太多艱深的話語

總覺得後面這段的想要造成的高潮反而成了我對於這部片最不喜歡的地方... ...

 

我好想好想再拿出28天毀滅倒數再看一次

最後的那段配樂和畫面和張力都達到最高點的地方實在太震撼太迷人了!!!

 

 

除此之外本片強的地方還有很多

像是卡司真的很強

包括已經算是國際巨星的楊紫瓊

090821=太陽浩劫 

僅管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她挑片眼光參差不齊...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在這部片裡的表現!

尤其是最後那段發現樹苗的地方和前面目睹植物園被燒掉的對比讓我印象很深刻

 

末代武士裡面的真田廣之在這部片裡面是艦長先生

090821=太陽浩劫 

儘管他台詞戲份不多但是你絕對能感覺出來他那統領全艦的能力

也許從他領便當之後就已經註定這個任務的結局了... ...

 

除了角色之外

配樂強到不行是我每次看他的片子都很享受的地方

就算你看完之後覺得這部片特效不強大or演員不厲害

但我敢跟你保證你不可能不愛上他的配樂

不論是片中穿插的或是片尾的兩首絕對都讓你大呼過癮

當作花錢去電影院聽環繞音效的MV也會high到不行

John Murphy你的名字我記住了

 

不過上網找了一下好像這部片子竟然沒有出原聲帶!?

如果有人有他原聲帶(28天毀滅倒數也是)的消息

再趕快跟我說吧!

 

儘管他有些小瑕疵和缺點

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推薦這整部片的

雖然這部片可能不會是Danny Boyle的經典之作

但絕對會是他的粉絲們不能錯過的片子之ㄧ

當然你聲光效果和感人肺腑不可能跟[世界末日]來比

看的感動當然也不可能跟[阿波羅13]這種經典片子來比

但是如果你想看看不同於一般的科幻災難片的類型的話

這部片絕對是你非常好的選擇!

 

 最後一樣附上預告片:

(我找不到中文版真是抱歉=不過英文版沒有很難!可以直接看!)

 (預告片的背景音樂也超正=Requiem for a dream,可以自己去youtube找全曲來聽!)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我去逛別的影評看到的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一直聽說是這類型片子的經典

看來我一定要想辦法找來看看了!

如果有人有門路的話在跟我說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