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善才是人類最大的罪惡+道德、禮儀、高壓、恐懼會教導出怎樣的社會?100805=白色緞帶

(台版的海報,不過對於中間這種照片融在一起的設計我一向很不喜歡...)

100805=白色緞帶

(全片裡面讓人印象深刻的小男孩,到底是什麼事情才會讓這年紀的小孩有這樣的表情流這樣的淚?)

100805=白色緞帶

(多一張不多,少一張不少的海報。遠遠看過去應該太白了吧...)

   100805=白色緞帶

(喜歡這張海報。風雨欲來的天空,五個小孩往遠方走的背影似乎有特別強化的感覺,引人好奇啊。)

     儘管久仰大名許久,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Michael Haneke導演的片子。當初上片的時候我就很被這預告和題材吸引,到底埋藏的秘密是什麼?沒想到看完之後,對這個埋藏秘密的村子倒沒有這麼的震驚,讓我震驚的,是我們這個習慣的偽善的社會。

100805=白色緞帶

(這是電影最後一幕,西裝筆挺、井然有序的如同我們日常所見,也讓我們回想起我們熟悉的這個社會。)

    全片以村子裡面的老師的回憶口吻來說這個故事(就是跟鐵達尼號 Titanic的Rose一樣的感覺)

100805=白色緞帶

(左邊那位就是學校老師。這張照片還好,不過在看這片的時候我一直有叫他修一下瀏海的衝動= =)

    但相反的是他一開始就說清楚了他對這個故事已經有點忘記了,有點記的不清楚了。全片也就照著他的回憶,由很多段他口說的段落和一些第三人稱的視角來看這個村莊,這讓很多地方看起來顯得有些片段難以接續,尤其是在一開始看的時候會是比較難進入狀況的地方。

    不過在開始串連起人物的關係之後,慢慢的就會發現這個村莊的不太對勁。從醫生的墜馬、農婦的意外、被虐待的孩童...這一件件的事情都顯得這個村莊並不像表面看的這麼單純,而逐步揭露的秘密和老師的第三人稱看到的事件,慢慢的拼湊起來,到最後才讓我們看到這個事件的真相,還有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一連串的事件?

100805=白色緞帶

(片中這群小孩真的是訓練有素,看起來天真無邪的孩童們竟可以背著這麼大的秘密。)

    故事劇情只能說到這邊,也大概只需要說到這邊。這片子令人印象深刻的並不是他背後埋藏的秘密(其實看到一半你大概就可以確定兇手是誰了),而是它以一個世界第一次大戰之前的寧靜小村莊、簡單的人物設定,卻讓我們觀眾看到了我們現在身處的這個社會。

    電影文宣中說到,當村中小孩子犯錯的時候,村裡的大人會在他們身上綁上白緞帶,藉此來提醒他們要保持純潔,不要犯錯。一切聽起來都相當的合理,但為什麼沒人想過,也許白緞帶其實並不是要提醒這些小孩子,而是要提醒他們身邊的人,他們是犯了錯的,他們是有罪的!

100805=白色緞帶

(綁在孩子身上和頭上的白緞帶到底是在提醒他們,還是在跟周圍的人說呢?到底是個提醒還是個羞辱呢?)

    除了帶著羞辱意味的白緞帶以外,劇中一再可以看到這個村莊加在這些犯錯的小孩或人們身上的高壓統治,像是小孩犯錯就全家不能吃晚餐、一人犯錯就殃及全家的連坐罰、無論如何要行禮和禮貌的制式、將小孩束縛住還讓他人不敢鬆開的驚弓之鳥般的心態...全片沒有搬出任何的法律和規定,但這種意識形態卻深深的綑綁住了所有的小孩、所有的村民。

100805=白色緞帶

(這幕繼諷刺又悲哀,父母親和子女們的臉孔哪裡帶有疼惜和崇敬的感覺?只看得到威嚴跟恐懼的氣氛吧!)

    如果再仔細思考,就會發現這個村子裡面維持秩序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不是法律跟規定,而是禮教。

100805=白色緞帶

(後面站著的主教、男爵夫人、男爵,也就是這部片子最大的威權的來源,象徵著禮教的頂點的三個人!)

    片中充斥著許多吃人的禮教來拘束住很多人的自由,包括許多教條式的馴化、儀式上面的服從,但是更諷刺的則是背後隱藏的偽善的真相。就像前面提到的,村子裡面的大人習慣用白色緞帶來標示小孩子們的過錯,但是諷刺的是負責綁上白絲帶的大人自己卻昧著良心的再做敗德的事情!

100805=白色緞帶

(這幕"穿耳洞"的場景,雖然沒有拍出任何的色情暴力,不過光是簡單的拉衣服下擺就已經很明顯了對吧... ...)

    全片裡面幾乎所有的大人,包括了醫生跟女兒的亂倫關係、接生婦的偷情以及最後接露的秘密、男爵對子女們近乎瘋狂的控制關門起來打超狠、牧師對於宗教和維持聖潔形象的狂熱,直到最後也不願面對自己的子女的過錯...

100805=白色緞帶

(這幕小鳥被釘成十字架的樣子,鴉雀無聲但也震撼無比,算是個子女對於父母親的壓迫無處宣洩的後果吧!)

    許許多多的大人的偽善,看到最後一幕,口白的老師以他很久沒有聽到這村莊的事情作為收尾了,留給我們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到底醫生的老婆是如何過世的?到底這個村莊後來怎樣了?到底這個老師說的是真的嗎(也許他自己也選擇性的避掉了自己的很多事情吧)?

100805=白色緞帶

(這段大概是全片裡面唯一讓人開心又溫馨的地方了吧!換個方式想,也許只是這小弟年紀還小,還沒被扭曲吧...)

    全片看完之後會靜下來很久,靜下來思考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全片步調偏慢確實是有點難以消化,不過剛好也讓我們觀眾們邊看邊思考很多問題。這個村莊彷彿就是我們現在社會的縮影,我們往往以太多的教條和禮儀來約束下一代,但自己是否有以身作則或是告訴他們為什麼呢?如果沒有這樣,那我們的下一代是以怎樣的角度再看我們呢?

    再進一步想,面對我們無法約束的下一代,我們往往就改採高壓、懲罰的方式來管教,甚至像是綁白色緞帶一樣的貼上標籤,但這樣對於他們除了壓迫和羞辱到底有什麼幫助?貼標籤當然很容易,但是否有人真的去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如此的不受管教呢?

 

     總的來說全片儘管步調略慢,但是蘊含意義濃厚、諷刺形象精準讓這片依然是十分值得一看!推薦給喜歡看這類片子的觀眾啦!

 

如果你喜歡看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看點人與人相處真心、良善的一面也許會讓你覺得這世界並不是這麼偽善: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前一陣子也讓我思考很久的一片+回憶和現實的交纏+挑戰良善的界限:謎樣的雙眼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附上預告片:

這片預告真的難剪,請別怪他!

 

p.s.下一部想來看Michael Haneke隱藏攝影機 Hidden!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的人可以留言跟我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