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心裂肺的劇情轉折讓你理智潰堤+挑戰你不敢想像的道德極限+與其想改變已經逝去的過去不如好好的把握身邊的當下!

100713=重生殺機

(這種海報設計真是屢見不鮮... ...對這部片子一點加分的效果都沒有... ...QQ)

100713=重生殺機

(這張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海報原來是這部片最弱的地方,可惜了QQ)

 

    以回到過去、希望改變過去的錯誤這類題材為主題的電影並不罕見(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算是這類的經典之一),但此片在如何面對過去的自己、回到過去的普及化這兩個點上作發揮,進而延伸出了這部既禁悚又瘋狂的電影。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David(Mads Mikkelsen飾) 就在後悔當中痛失了自己的愛女、跟妻子Maja(Jessica Schwarz飾)離了婚,五年之後,依然是自己一個人活在後悔和痛苦當中。當生命似乎已對他絕望,逼他走上絕路的時候,他在指引之下,找到了那扇上帝為他開啟的門。

100713=重生殺機
 (細看就會發現這隻蝴蝶就是五年前她女兒想要抓的那隻啊... ...)

100713=重生殺機
(台北電影節的劇照選的是這張,這個劇照的風格還頗不賴的!)

    他剛開始怎麼可能想到,這扇門竟然是通往五年前的那天,一切都還是這麼的美好,他還擁有女兒妻子,還來的及在大錯鑄成之前挽回,於是他在還沒想清楚的時候就第一時間拯救了自己的女兒,彌補自己這一生最後悔的事。

100713=重生殺機
(Leonie被救起來後第一句話竟然是不要跟媽媽說... ...很有可能這個時候她已經感覺出來他不是爸爸了吧!)

    但在他還沒從家人的甜蜜的中回神過來的時候,他就被迫面臨回到過去當中一定會面臨的問題--要如何面對過去的自己呢?在一陣激烈的打鬥之後,五年後的David失手殺了五年前的自己,就從這裡事情開始趨向複雜了。殺掉了五年前的自己的David是要選擇回到五年後的悲慘孤獨的世界逃避這件事情還是選擇呆在這個有妻子有女兒的世界呢?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後者吧!

    於是他迅速的處理了屍體、剪短並染了頭髮、更換了衣服,期待以一個重生的自己在這個世界當中繼續生活下去。

100713=重生殺機
(男主角Mads Mikkelsen的演技收放自如,在全片裡面不管是分飾兩角、情緒起伏、痛苦掙扎都難不倒他。)

    但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處理掉了過去的自己知後相關的問題一件件的湧現,像是女兒Leonie發現了他不是真正的爸爸之後的那個暗中角力的過程,十分值得玩味。從一開始的帶著敵意,到中段的那個父女兩人的對話(以守護天使這段話來化解真是妙著,不只讓女兒信服,更也讓我們觀眾們鬆了心啊... ...),到最後真相大白女兒幫五年後的David說話。都可以看出女兒Leonie不只是David想要回到過去的關鍵,也是這部片子增添張力的大功臣之一!

100713=重生殺機
(這張裡面的Leonie被拍的跟孤兒怨 Orphan一樣,真的是嚇死人了XDDD)

    除了女兒的問題之外,處理掉過去的自己的那種愧疚感和罪惡感對David也是個沉重的包袱。殺人本身就是個正常人難以承受的壓力,更何況是殺了自己?David就這樣一路懷著重生的喜悅和害怕事件真相被揭開的恐懼慢慢的走向故事的後段。

 

    一切看起來都這麼的美好,女兒慢慢的接受了自己,妻子也慢慢的跟自己重拾過去的美好。但誰能想到,故事急轉直下的分水嶺竟然是自己開心的生日派對呢?在生日派對當晚,也揭露了這部電影的第二個轉折點:回到過去這件事情的普及化,在大部份的回到過去的電影當中,幾乎都只有少部分的人有這個能力(大部分只有男主角),但在這部片中,這個回到過去的祕密只是一扇門而已。如果,很多人都知道這扇門呢?

    故事從後段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可怕,其中包括了鄰居的脅迫不能說出真相、為了掩飾自己回到過去這個秘密要付出的代價、越來越多人回到過去... ...這些事情都讓後半段的節奏越來越快,像是失控的雲霄飛車一樣,讓觀眾漸趨緊張,不知要如何收尾了!David也開始面臨痛苦的掙扎、良心的譴責,慢慢的走向故事可怕又震撼的結局。

100713=重生殺機
(面對這樣可愛的家人的溫暖,試問有多少人可以狠下心拋下一切呢?試圖去捍衛他們應該是正常的反應吧!)

100713=重生殺機
(誰會想到這個平凡無奇的鄰居原來是個狠腳色啊= =)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讓人無法想像的可怕轉折:連五年後的Maja都回到了這個世界!當她說出希望可以跟五年後的David在這裡重新生活,回到那個還有著他們可愛女兒Leonie的生活,但可想而知的代價(電影裡面巧妙的利用入會費這個詞,真是讓人不寒而慄)就是勢必要殺掉現在這個五年前的Maja。

100713=重生殺機
(五年後的Maja帶著後悔也回到了這個五年前的世界,那個打電話的鏡頭還有zoom in的效果真的會讓人叫出來!)

    於是一切都瘋狂了,到底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象?當過去和現實開始交錯,讓人搞不清楚自己像要的到底是什麼的時候一切都脫序了!最後的那個街道上面的衝突,還有兩個Maja在爭奪Leonie的那個橋段讓人大呼過癮,最後暢快的結束就像是雲霄飛車終於開到底端一樣,讓人嘆出了一口長氣啊... ...

 

    故事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五年後的David和Maja回到了那個五年前的房子,靜靜的坐在那個糾纏他們五年的夢靨發生的水池旁邊,雲淡風輕、沒有吵鬧、陽光煦煦,David緩緩的握起了Maja的手彷彿頓悟了一樣。過去的東西總是過去了,最後他們還是一樣的回到了現實(在身邊的人還是彼此),想不到繞了一大圈,機關用盡、不計代價還是只能這樣,也許,嘗試著想要找回那個根本就已經逝去了的美好根本就是個錯誤的決定。
100713=重生殺機

(這個結尾結的巧妙又有韻味,男女主角的神情都值得思考,也許這是最好的結局吧!)

    曾經有想過另外一個結局,是斷在第一次男主角想要帶著五年前的Maja和Leonie回到五年後的世界那邊,在他們手鬆開之後,男主角確定了五年後的世界還在之後,他又退回了那扇門,但卻發現,五年前的世界又恢復了原樣,又恢復到了Leonie意外的那一天,男主角還會回到過去去救她嗎?

    我想這次,男主角應該會選擇默默的退回那扇門,自己回到五年後的世界吧。(不過這樣一來這部片子就少了後半段的刺激啦XD)

    就跟他最後領悟到的道理一樣, 回到過去、改變過去當然不一定是不好的結局,但是就算回到了過去,回憶、悔恨... ...這些抹滅不掉的東西是無法重來的。回到了過去,只是住進了回憶的牢而已... ...最後還是要選擇把握身邊的當下,才能夠真正的重生,真正的重新開始啊!

 

    大呼過癮、撕心裂肺但又讓人痛定思痛的佳作,不過可惜的是他在台北電影節的場次已經播完了。截至目前為止好像也沒聽到有要上院線的計畫,如果有人知道在哪裡還可以看到這片,或是有DVD可以珍藏也歡迎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啦!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回到過去改變過去的經典作品之一+Ashton Kutcher帥勁十足: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附上預告片:

    個人也不太喜歡這隻預告片,前半段被剪得過於冗長和明白反而失去了很多吸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