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是最纏人也殘忍的東西... ...很久沒看電影看到這樣心臟快停止的感覺了!超爽!

100610=謎樣的雙眼

(台灣最常看到的是這張。聽說本來要翻成"謎情追兇",不過我覺得現在的翻譯好多了!)

100610=謎樣的雙眼

(四平八穩的海報,但是右上角男女主角這種頭靠著頭的姿勢我一向很不喜歡... ...)

100610=謎樣的雙眼 100610=謎樣的雙眼

(這電影的海報很愛這個色調... ...還頗陰森的XD)

100610=謎樣的雙眼

(這張海報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直覺想到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

100610=謎樣的雙眼

(這海報更詭異了... ...是Jessica Alba的變眼 The Eye嗎!?)

 

    海報儘管沒有很強,不夠到吸引人收集或是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但絲毫不抵損這部片本身的強度!

 

      由大綱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這部片是部結局天翻地覆又震撼的片子。這種片子實在不在少數,但本片在結局天翻地覆之外似乎又多了些東西... ...在單純的追兇的過程當中緊扣回憶這個主題,一面的譜寫愛情和刑法這兩條支線,在滿溢著懸疑的氣氛當中探討事件的真相,讓整個電影不但多元而且又耐人尋味。在劇本的經營上面絕對是近來少見的優秀劇本!

100610=謎樣的雙眼

    故事的前半段由男主角Benjamin開始說起,孤獨的男主角打算藉著寫一部小說來紀錄自己當年從事書記官的一個事件,但這個事件不只是單純的一個刑事案件,在寫故事的牽扯進了許許多多周圍的關係人,像是美麗又讓他一生難以忘懷的長官Irene

100610=謎樣的雙眼

(這張照片是25年後的了,但還是很漂亮對吧!)

、儘管愛喝酒鬧事但忠心耿耿的搭檔Pablo

100610=謎樣的雙眼

(相當喜歡這個搭配!阿根廷版的Sherlock Hormes、Dr. John Watson嗎!?(不過個性好像顛倒過來了XD))

、用情至深的老公Ricardo

100610=謎樣的雙眼

(這個在火車站等兇手的梗跟最後Benjamin打報告的時候問的那個問題真的是讓他深情的形象拉抬到最高點!)

,導演都給予近距離的描寫,讓這幾個關鍵人物的個性在前半段就讓觀眾們了解。就連慘遭強暴殺害的女子Liliana,也藉由旁人的描述、美麗的形象活在觀眾的心中。藉著現在和25年前的交錯介紹,使得前半段這鋪陳的地方一樣讓觀眾津津有味,更讓人像抽絲剝繭的一樣想要了解這個案子後來的發展到底是什麼、後來這幾個關係人之間的關係又會如何變化?到這個地方鋪陳可以說是已經成功了一半,且看後半段要如何運用這些鋪好的線讓事情真相大白!

 

    故事的折返點是Benjamin開始找到了有關兇手Gómez的線索,也許是不能讓真相石沉大海和不能辜負深情的老公Ricardo的期望,主角拼盡全力的追兇,一步步的逼近兇手的同時、跟Irene的關係也從一開始的不悅到後來的相信進而相愛,

100610=謎樣的雙眼

(車站告別的那一段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如果有多一張船票 . . . 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這個追兇的過程也許不長但是是讓前面這幾個關係人的關係更加確定的一個關鍵,也為後面的天翻地覆的震撼埋下了很好的伏筆。

    不得不提到的是去足球場追兇手的那一段真的是讓人拍案叫絕,長達五分鐘的一鏡到底,從天空當中的足球場全景到座位上面的獨景,中間的追逐換景都是一氣呵成,在電影院裡看得我真的是屏息以待不敢喘氣!說實話,我在進電影院之前想說一鏡到底又不是沒看過,五分鐘而已到底是會有多驚奇?事實證明,花費兩年前製、三天拍攝真的不是說假的,也讓我更加佩服導演的用心啊!光是這段就值回票價,不管是觀眾或是電影工作者都很值得進電影院看看這段精彩片段!看得我都想去片廠參觀了啦!!!

 

    故事走到後半段心狠手辣的兇手Gómez竟然可以逍遙法外,整個劇情就在兇手的報復過程當中起了變化。政治干預司法的令人憎恨原來不管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層出不窮,令人無力。尤其是下圖中在電梯裡面這段大概只有短短三十秒的這幕,充滿了兇手Gómez的冷酷、Benjamin和Irene的絕望又垂死掙扎,那種強大的恐懼感壓的不管是片中的演員、或是觀賞的觀眾都喘不過氣來,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100610=謎樣的雙眼

    但本片精彩不止於此,再後面還有Pablo為了相救好友的捨己救人,把兩人的友情放到最大,也讓主角抱著最大的遺憾完成這部小說。一直到故事的最後,Bejamin把自己完成的小說拿去給Ricardo看,這是他心中的結局,也是許多觀眾心中的結局,但最令人吃驚的是這並不是Ricardo的結局!

    彷彿已經淡忘了這件事情、彷彿已經開始了新的生活,不只是讓男主角納悶也讓我們所有觀眾納悶為什麼丈夫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到底在Ricardo身上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故事的最後一段那個陰暗破久的小房間裡面一切都串起來了,司法到底能不能懲罰一個犯人讓家屬們信服?復仇到底是開始自己新生活的方式還是是毀了自己的生活?這些問題讓最後這個畫面餘韻無窮,也讓這個故事有了一個最有力的結尾!

 

    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真的是實至名歸。開頭利用回憶和現實的交織帶出懸疑和遺憾的氣氛、中段則是在愛情、友情、司法這三方面上面都巧心經營、最後的收尾令人意想不到、餘韻十足,其他周邊的如:攝影技術、演員演技、音效配樂也都能跟劇本環環相扣,看完之後真的是讓人大呼過癮!大概是我最近花錢進電影院花的最過癮的一次了,強力推薦,趁著它下檔之前,大家趕快進電影院去看吧!

 

附上預告片:

p.s.總覺得預告有點剪不出本片當中那種力道,不過沒有時間的鋪陳要剪出導演想講的故事真的很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