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個地方的六段愛情故事+既然無法無縫接合那就乾脆拆開吧+影像風格特殊+音樂風格迷幻+愛,無所不在!

101023=繞著地球愛

(簡單又強烈的畫面所打造的電影海報,非常喜歡!)

101023=繞著地球愛

(右邊把六段故事全部都列了出來,就是什麼都沒有強調到... ...倒是左邊的slogan下的不賴!)

101023=繞著地球愛

(這是哪國的語言哪國的海報啊... ...後面把地球做成愛心的感覺很廉價,不太喜歡... ...)

 

    歌頌愛情無所不在的片子一向不缺,而以許多愛情小故事串連起來的這種形式這幾年也屢見不鮮,像是早一點的愛是你愛是我 Love actually、到近期的XX我愛你、XX愛情故事系列都是這類短篇愛情故事串成的產物。若擺在這一系列的愛情電影當中,本片除了在影像和音樂上面較為突出之外,其餘地方只能說是稱職演出罷了。

 

    故事大綱上面稍後再說,先從結構上面說說這部片。本片以六段愛情故事組成,屏除了像是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這種把每一段故事斷開的手法,而採用像是的愛是你愛是我 Love actually這類多線交錯的敘事方法,企圖要營造出愛情無所不在而且完整圓滿的一個影片氛圍,但在剪接上面的不流暢、各段之間風格的迥異(甚至還有不同語言、不同國家的差別)、各段之間強烈的影像手法都讓這些斷開的故事難以接續。

101023=繞著地球愛

(片頭這段超長的手持拍攝看的我跟我朋友都有點暈電影院了...手持拍攝是好,但別長到折磨前排觀眾好嗎?)

    不是很用力看的觀眾大概要過一半之後才可以搞清楚六段故事分別在做什麼,對於大眾期望的輕鬆入口的愛情片型來說是個不太平易近人的設定,也是這部片子最大的扣分的地方。如果本片改變一下架構,改成六段分開的愛情故事,應該會平順很多。

 

    不過除了整體架構之外,這部片子很多片段單獨拆開看都還蠻有可取之處的,某些小台詞都會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首推日本篇中男主角說的:「感覺每天都好快樂。」很平凡的一句話,卻也道出了愛情給人最簡單的快樂和幸福(話說他根本都還沒有跟她交往勒!?)個人覺得日本篇裡面對於曖昧暗戀的情愫掌握得很好,牆壁上面放大洗出的照片、男主角的跟蹤窺視都跟本片迷幻的影像和音樂風格很搭,是我最喜歡的片段!

101023=繞著地球愛

(日本這段愛情故事是我最喜歡的,不過實在找不到劇照,只能找網路上的影片截圖擋一下了... ...) 

    台詞上面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那段同性戀的片段,一開頭就先來一拳再接上深深的一吻:「I love you, but you're an idiot.」是個很強力的開頭。還有後面兩人在泳池裡面的相擁相吻、以迷幻手法拍出有老婆的現實、濃霧當中抽著菸的漫步... ...在影像上面這段愛情故事反而比兩人本身的愛情更讓人印象深刻。

101023=繞著地球愛

(這段水中游泳的片段,展現出兩人的力道和水中攝影那種獨特的美感,印象深刻,難怪拿來當海報了XD)

    第二喜歡的片段是平民和大明星的片段,說實在這種設定並不有創意,不過巧妙的以車禍來串連起兩人的相遇、片場中女星的諷刺的幻滅、最後的幻想的擁抱告別也算頗富趣味,為平民和大明星的愛戀畫下無可奈何的收尾。

101023=繞著地球愛

(片中的大明星,現在這樣看就覺得沒什麼。不過搭配電視劇上面的撥出就很帥氣,演藝圈果然是造神的行業!)

    除上面提到比較有印象的三個故事,剩下的三個故事很抱歉的看完到現在都很無感了... ...這類大堆頭的愛情故事當然不可能苛求每一段都讓人印象很深刻,不過讓人無感就是不太能接受的了對吧,尤其我覺得主因又是出在剪接上面的混亂那就更可惜了... ...

101023=繞著地球愛101023=繞著地球愛

(這段愛鬥嘴的情侶其實應該頗有發展空間的,不過現在我唯一有的印象就是最後被拖車拖走的那個橋段,頗妙的XD)

    除了上面提到的劇情上面,本片在影像上面和音樂上面反而更有讓人驚艷的感覺。影像上面的迷幻感還頗特別的,看得出導演的實驗精神,不過跟某些愛情片段搭配是否合適就是見仁見智了。另外音樂上面是我覺得這整部片最出色的地方,如果把這整部片當成一張宣導「Love happens everywhere.」的專輯MV來看,薄弱劇情上面的合理性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有更出色的感覺。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在音樂和影像上面的風格強烈值得嘉獎,不過在剪輯上面的混亂卻成了這部片子不能親民大眾的關鍵,實在可惜。喜歡這類題材,也喜歡實驗性質的影像的人應該會對這部片子頗感興趣的。

    不過這已經是2008年的片子了,台灣當時也沒有片商引進,如果想看的人可能得自己花時間找看看啦!

 

喜歡這部片的人可能還會喜歡:

多段式短篇愛情喜劇的佼佼者+愛的無所不在和隨時發生讓人愛上巴黎愛上世界: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附上預告片:

 

由於台灣片商沒有引進,就別奢望中文版預告片啦... ...sorry... ...

順道一提,為什麼我覺得他預告片跟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的預告片很像,是我多心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