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 -> 112 -> 82 -> 78 -> ?

原來,不知不覺的這個興趣(對我來說也許它已經不只是個興趣)已經邁進了第五年... ...

 

1. 浴血任務2 The Expendables 2

2. 無敵破壞王 Wreck-It-Ralph

3.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4.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5. 志氣 Step Back to Glory

6. 妻人太甚 All About My Wife

7.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8. 大尾鱸鰻 David Loman

9. 亞果出任務 ARGO

10. 顛倒世界 Upside Down

11.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

12. 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

13.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Go Grandriders

14. 西遊: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15. 林肯 Lincoln

16. 熊麻吉 TED

17.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18. 宵禁 Curfew 

19.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20. 愛‧慕 AMOUR

21.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22~24. 35th金穗影展- 真假店員、海馬迴體、間奏

25~28. 35th金穗影展- 說白賊、Cleaner、門縫前的包裹、凱西五號

29~32. 35th金穗影展- 寂寞碼頭、華麗緣、小夏天、五十六號公主

33~35. 35th金穗影展- 遺書、忐忑、殘膠

36.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2: Retaliation

37. 調音師 L'Accordeur

38. 明天記得愛上我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39. 遺落戰境 OBLIVION

40. 心情直播,不NG Welcome Back Mr. McDonald

41. 熔爐 Silenced

42. 壁花少年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43. 一九四二 BACK TO 1942

44. 鋼鐵人3 IRON MAN 3

45. 索命記憶 Trance

46. 絕命連線 The Call

47. 一一 A one and a Two

48. 大享小傳 THE GREAT GATSBT

49. 青春電幻物語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50.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

51. 竊資達人 Identity Thief

52.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53. 第五屆兩岸影展- 北京遇上西雅圖 Finding Mr. Right

54. 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55. 2013台北電影節-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Matterhorn

56. 愛,悄悄越界 Out in the Dark

57.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58.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

59. 腰瘦食堂 Recipes of Diet Diaries

60.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61. 總鋪師 Zone Pro Site

62. 戀戀海灣 As the Winds Blow

63. 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

64.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65. 導演萬歲 Glory to the Filmmaker

66. 風起 The Wind Rises

67.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68. 地心引力 GRAVITY

69. 甜蜜蜜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70. 雷神索爾 Thor

71.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

72. 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73. 2013金馬影展 - 媽咪速成計畫 Instant Mommy

74. 閃亮女聲 The Sapphires

75. 兩個槍管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76.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77. 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78. 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79. 愛慾來襲時 Grand Central

80.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經過五年的曲線分析(111 -> 112 -> 82 -> 78 -> 80)顯示:我這個人可以忍受看電影的最低限度,就是五六天得看一部電影(自己想想好像也是如此)。

    以下附上今年看過覺得的前十名、不分新舊片、不分排名以觀看的順序呈現:

1.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130107=鬥陣俱樂部    

(1st RULE: You do not talk about FIGHT CLUB. 2nd RULE: You DO NOT talk about FIGHT CLUB.)

2. 亞果出任務 ARGO

130203=亞果出任務

(去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是不是太過帝國主義、得獎是不是實至名歸大家見仁見智,但我對於造夢的電影工業在現實發揮至此,實感折服。)  

3. 愛‧慕 AMOUR

130314=愛‧慕

(去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清清淡淡卻是我今年難忘的First Tear,順道一提,儘管過了一年我還是覺得Emmanuelle Riva怎能沒得影后!?)

4. 心情直播,不NG Welcome Back Mr. McDonald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1997三谷幸喜的老作品,狹小空間中更見他流暢調度和多線劇情的掌握力,始終貫徹everything will be fine in the end的人間喜劇給人不少力量,十分期待他12/27上映的新作清須會議 The Kiyosu Conference。)

5. 熔爐 Silenced

130417=熔爐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選這片,也許這片稍嫌小器了些,但稍加搜尋一下,才會了解這片的社會價值有多少;媒體娛樂要如何同時擔起社會公義,這片是個範例。)

6. 一一 A one and a Two

130505=一一

(每次討論華語百大電影時總是前幾名的經典,勾勒出現代人生活乏味的牢籠、無力又深沈的悲哀隨著洋洋最後的那句我也老了和畫面漸暗讓人長嘆啊... ...) 

7.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距今18年的愛情經典,在天南地北、東拉西扯聊天之間,反倒最忠實的呈現愛情剛開始萌芽的面貌,到時如果三集合發DVD我一定要買一組來珍藏!)

8. 地心引力 GRAVITY

131010=地心引力

(2013上映電影中IMDB分數最高的一部。人生哲學和電影藝術緊密結合的大師之作,明年奧斯卡他能不能大放異彩我不知道,但他確實是今年最不該錯過的電影。)  

9. 甜蜜蜜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131027=甜蜜蜜

 

(經典華語愛情片、張曼玉嫻熟迷人的演技、鄧麗君溫馨懷念的歌曲、近代中美情節的描寫都在這部片子一次饗足,我到今年才看這片實在慚愧。)

10. 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131218=末日列車

 

奉俊昊進軍好萊塢的初試啼聲,野心勃勃又手法大膽的未來史詩,一再諷刺的卻是當下社會的階級和政治,看完後讓我咀嚼許久的震撼作品。)

 

    78片的電影量比起別人動輒一兩百部的年產量確實是不足稱道,但基本上自己覺得目前看電影已經到了個隨心所欲而不踰矩的地步。

    隨心所欲的部分是現在不太會勉強自己看不想看的、或寫不想寫的片子。還記得五年前開始喜歡上電影的時候,不管什麼片型、什麼劇情、什麼導演的片子我都亂看;你敢送票、有免費的我就殺去看,反正大學生時間多,也順便在摸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對寫心得這東西會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每一部我都逼自己寫下些東西,現在看起來有些實在是濫竽充數,實在該引以為誡。

2008=開麥拉驚魂 

(猶記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特映會是這片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好久以前的片子了... ...)

    不踰矩是指現在越來越會去提醒自己不要亂說話。也不是說之前亂說話,只是現在更懂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道理;認識了越來越多人、看了越來越多的東西,慢慢的了解電影(和醫學)的世界都太過深奧,我沒看過的、看不懂的實在太多太多,要懂得承認、懂得閉嘴、懂得傾聽、懂得學習,這些是五年前乳臭未乾狂妄的自己常犯的錯誤(鞠躬)。

    人生啊,很多事、很多心境時時都在轉變,現在偶爾回頭看看五年前的自己已是判若兩人(有嗎),遙想五年後,不知自己會用怎樣的心態來笑看我這26歲的青春呢(茶)

 

   今年從八月開始回臺北,儘管上班忙碌(前三個PGY內科真是讓人灰頭土臉),但總是離特映會影展近了很多。實在感謝許多電影朋友、片商公司的邀約(Ptt電影版、PIXNET、寶米數位、飛行國際、前景娛樂、群體電影、傳影互動... ...),讓我現在幾乎甚少花錢看電影,省錢之外,那種被賞識的感覺更是難以言喻。 

    但在開心之餘更提醒自己要謹言慎行,畢竟寫的東西是有人期待或有人在等著看的,那就更不能隨意寫寫、敷衍了事。三不五時會跟電影公司的人碰到面或交換名片(這件事確實讓我傷透腦筋,畢竟是有哪個住院醫師就有名片的啦?),也不好意思一直擺出個死小孩的樣子,總覺得應該要讓自己再更成熟穩重一點的感覺... ...

    說到底又是26歲這個歲數所帶來的[青春!!!] 請讓我晚點變這樣的矛盾尷尬罷了。

 

    Whatever,明年就要邁向這個興趣的第六年了,真是可喜可樂可喜可樂,讓我們明年見吧(今年改走蠟筆小新式的結尾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