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六就是頒獎典禮,入圍的片子我也看的七七八八,差不多時候來進行我一向超不準的預測了(4/11->3/8->?)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奪命金

121015=奪命金

    導演、演員、劇本編織緊密、無懈可擊的上等之作,更有著強烈的現實感,如果順利當選成為最佳影片,無疑是給這個經濟快速成長的亞洲市場一種警世的意味。浮城謎事女朋友。男朋友我也都很喜歡,但在三者合一上和傳世價值上面個人覺得都稍遜本片一籌。

 

最佳導演: 杜琪峰奪命金

121015=奪命金

    我在杜琪峰婁燁這兩位思考了很久,實在很難抉擇,最後決定選杜琪峰的原因是感受到他這部電影籌策多年、關懷香港在地文化的那種感動吧!高群書導演這片發想甚奇、呈現也不俗,但我覺得稍嫌刻意了些,在導演和最佳影片上面我覺得有種功虧一簣的感覺。

 

最佳男主角: 劉青雲奪命金

121015=奪命金

    張孝全對於同志角色駕輕就熟,低調中帶有震撼力道,實在值得一座金馬肯定;但在私心希望台灣演員得獎的同時不得不欽佩,劉青雲這次三腳豹的演出無懈可擊,強壓同片何韻詩任賢齊,在這次奪命金的六項入圍當中可謂關鍵性的角色。順道一提的是杜汶澤這次輕鬆之餘,道盡電影工作人員的甘苦,入圍就是最大的肯定,喜劇演員也能拿影帝!

 

最佳女主角: 郝蕾浮城謎事

121114=浮城謎事

    郝蕾上次奪得金馬女配角(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後這次以七項提名再次問鼎女主角可謂來勢沖沖,台灣姐妹花(被我叫的很俗氣)張榕容精準無雜質、桂綸鎂感染力十足的演出各有所長,如果可以擋下她,把后座留在台灣我會我會在電視前面站起來較好。何韻詩在這獎項入圍實在太吃虧,如果是以女配角入圍我覺得機會會高一些。

 

最佳男配角: 張書豪 《女朋友。男朋友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最佳男配我沒看過的實在太多,但在鄭中基張書豪的當中我挑張書豪的原因是他放在這片子裡面太亮眼了,在眾人一片難過悲悽的氛圍中,他以自然輕鬆的演技為這片注入了不同的感覺、也牽動著三位主角的主線。順道一問,我蠻好奇這片幫鳳小岳提的是男主角還是男配角?如果是男配角的話,很可能就會出現同門相殘的局面了。

 

最佳女配角: 梁靜 《殺生

120603=殺生

    最佳女配裡面我首先剔除的是因入圍的郭采潔陳意涵,他們兩個演的都好,但在八角之中互相分戲份又同時入圍,要突圍實在困難;同樣問題也出現在陳靜身上,亮眼是亮眼(絕對不只是事業線)但在眾多資深大牌中難免光芒被分食;最後選擇梁靜的緣故是因為她根本就是女主角,表達的各種情緒都很滿溢有種強壓范曉萱的感覺。


最佳新演員: 齊溪浮城謎事

121114=浮城謎事

    雖然之前有過電視劇演出經驗,但作為電影新人第一次演出就能有這樣的表現,跟已經是影后等級的郝蕾在劇中分庭抗禮,實在讓人折服。但黃姵嘉在票房口碑都不俗的寶米恰恰 Cha Cha for Twins中演出搶眼,期待能拷貝前兩年在茱麗葉 JULIETS中也是一人分飾兩角奪下最佳新人的李千娜的經驗,把這連續三年的新人獎都留在台灣。


最佳原著劇本: 楊雅喆 《女朋友。男朋友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整體架構上,奪命金主線支線都精彩,輔以環環相扣,呼應香港社會現象,提出警世意涵,絕對是得獎熱門;但楊雅喆女朋友。男朋友,橫亙台灣歷史的時代大作,又兼有兒女情長,算是國片中罕見的綿密宏大的劇本,加上在自己土地上的頒獎典禮、七項入圍的氣勢,我覺得很可能把這週邊獎項也一舉奪下。

 

最佳改編劇本: 鮑鯨鯨 《失戀33天

120311=失戀33天  

    失戀33天在缺少主要獎項的支持下,最佳改編劇本也許是它最有機會掄元的地方;都會清新的風格、打造不少經典台詞、引發大陸社會現象的本片,在大陸的頒獎典禮中應該可以獲得不少獎項,但跨海來到台灣的金馬獎能不能獲得評審的支持我拭目以待。

 

最佳觀眾票選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台灣人當然要力挺台灣人啦!撇開愚忠,楊雅喆再次以台灣當地文化出發,探討的議題更為深入,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能領略箇中滋味,但作為台灣人看到自己國片有這樣的野心大作,除了投他一票之外,更期待著楊雅喆導演的下部作品趕快問世啊!

 

    這個禮拜六11/24晚上就要揭曉答案,加上這次男女主配角入圍者全數到齊,我好期待星期六晚上可以守在電視前面,看自己這次預測的有多不準啊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49屆金馬獎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