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顯市井小民的掙扎與心聲+以小孩的雙眼和圖畫看所謂的大人世界是怎樣的呢?

101018=第四張畫

(最常看到的是這張,莫名其妙的推薦的話、大堆頭剪影演員,是我最不喜歡的海報類型= =)

101018=第四張畫

(這張我喜歡的多了,儘管影像上還是有點不知所云,不過畫中有話還蠻能切中影片主題的!) 

    基本上社會的主要組成是大人,很多事情的運作、很多道理的產生都是由所謂的青壯年來組成的。但有沒有人想過,如果今天我們從小孩的觀點來看,我們這個社會是什麼樣子呢?

101018=第四張畫

(畢曉海這小孩實在太強... ...強在什麼地方讓我容後再敘!)

    故事從小翔(畢曉海 飾)父親過世始說起,很平靜的小翔,自己開始了自己一個人的生活。自己一個人玩樂,自己一個人偷吃便當,自己一個人上學,慢慢的,他的生命裡出現了外表嚴厲的校工(金士傑 飾)、小壞事不斷的手槍仔(納豆 飾)、缺席自己成長童年的生母(郝蕾 飾)、童年生母的同居伴侶(戴立忍 飾)、關心照顧的學校老師(關穎 飾),還有失蹤已久但卻圍繞著眾人的哥哥小翼,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給了他些幫助、也慢慢的讓他看到了大人的形形色色、世界的真實面貌... ...

101018=第四張畫

(鍾孟宏導演的前作停車Parking個人也是非常的喜歡,喜歡黑色幽默的人可以看看!)

    故事大綱大致如上,嚴格說起來並不是個緊湊刺激的劇本,甚至有些片段都給人有些鬆散的感覺,但鍾孟宏導演從這樣細碎的生活片段出發,以小翔的四張畫像貫串(也可以說是小翔的心境轉折),以自己的野心和方式來勾勒出了一個社會邊緣孤兒的生活。

101018=第四張畫

(送葬隊伍裡面出現羅北安這個好友讓我頓時笑出來,還記得聽說Hear Me裡面那對天兵天將的爸媽吧?)

    從一開始的父親過世的第一張父親畫像開始說起,小翔以鉛筆簡單畫出的父親的形象,有些冷淡、有些距離,儘管前面沒特別拍出跟生父的相處關係,但是藉由這張畫像,小翔心中對於父親的形象可見一斑。也難怪小翔面對父親過世並沒有很大的情緒,一如往常的過著自己的生活,直到遇到了第一個開始對他好的校工爺爺,他的生活慢慢的起了變化。

101018=第四張畫

(金士傑老師真的是個台灣國寶,儘管沒看過他演的舞台劇,但光看他的戲劇演出就夠讓人信服了!)

    那場金士傑請畢曉海吃飯的對戲不只震撼了劇中的小翔、更震撼了觀影的我們。直接的言語、冷峻的神情,對比畢曉海的無辜又困惑的表情,這場戲儘管沒多少台詞但卻是非常的強力。也讓小翔第一次瞭解到原來世界並不是他自己一個人,也不是他想的這麼簡單,接著跟著校工爺爺開始的撿破爛的旅程、慢慢滋長的祖孫之情也為後面的故事拉開了序幕。  

101018=第四張畫

(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來形容畢曉海非常的合適,也許就是因為他是個新人才可以這麼放的開的對戲吧!)

    接著出現的關鍵人物是納豆飾演的瘋瘋癲癲的手槍仔,彌補了許多小翔孤寂童年的空虛,也漸漸的影響了許多小翔的價值觀,包括對於偷竊、友情、正義之間的界線。也許有些偏頗,但對於一個從小孤單又沒有人陪的小孩來說,這是他人生第一個朋友,也是他第一個價值觀的養成,對於小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101018=第四張畫

(儘管這次納豆還是演出這種瘋瘋癲癲的角色,不過片尾的那記回馬槍確實成功了讓這個角色多了些深度啊。)

    有別於手槍仔給他的友情上面溫暖的支援,新的家人給他的親情上面的support就很少。也就進一步的提到後半段才出現的生母和繼父這對角色。

101018=第四張畫

(郝蕾戴立忍把這對在社會底層求生存的夫妻詮釋的很好,儘管戲份不多但是絕對搶眼!)

    細看這個家庭的組成其實是非常值得玩味的。媽媽的那句:「其實你算是個外人。」直接道出了小翔在這個家中的尷尬的角色。從自己的哥哥小翼的莫名失蹤、新妹妹的誕生其實小翔在這個家中的地位就已經沒有辦法回到從前的感覺了。生母的為生活奔波的掙扎辛勞和繼父對於哥哥失蹤的語帶保留都讓小翔在這個家裡更加得不到溫暖。

101018=第四張畫

 (第一次看郝蕾演戲還頗喜歡的。一樣是大陸演員慣有的精準飽滿的演出,非常不錯!)  

    生母和繼父之間的角力、小翔對於小翼的思念、小翼失蹤背後的秘密讓故事導向了最後那場父子對峙的戲碼,繼前面跟社工爺爺的那場之後,這場爭執戲碼更是讓人看的目不轉睛。畢曉海小小年紀就能有這樣的演出戴立忍薑是老的辣的爆發演技,讓這場戲格外有看頭。

101018=第四張畫

    (很喜歡這次戴立忍的演出,戲份可以說是主要角色當中最少的,但是幾場獨挑大樑演出的戲,像是警察局裡跟警察的對答、夜市賣魚、跟小翼的鬼魂對話,都充分的表現出了一個抑鬱陰沉的男性形象。可以說是現代很多人的縮影吧... ...)

    回頭來看看這幾張畫,第一張畫是父親、第二張畫是朋友、第三張畫是哥哥,其實都圍繞著了現代社會中這種浮萍兒的孤單的問題。藝術品本來就是人們表達對周圍事物的觀感的一個媒介,繪畫當然就是小翔他表達情感的工具。鍾孟宏導演以小孩子的眼睛出發來看這個世界,以這三張畫像背後的故事串聯了小翔的童年。導演在劇情安排上面的用心、社會事件的觀察都可見用心。

101018=第四張畫

(繼去年的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之後,這部第四張畫又是另外一部關懷社會現象的好片!)

    故事最後是真相大白的收尾,不管是手槍仔、社工爺爺、小翼的失蹤都各有著各自的秘密。儘管小翔不知道這些秘密、也還沒什麼秘密,但總有一天,小翔也會像大家一樣背著許多的秘密長大,成為個像我們一樣的成年人。

    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小翔跟故事一開始時父親過世時那個小翔已經不一樣了,腦袋多了許多想法、看清了些事實、背了些秘密。第四張畫畫的是他自己,到底經歷了這麼多是之後,小翔會怎麼看現在的自己呢?故事在這裡就留白讓觀眾們自己去思考啦!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劇情鋪陳細膩音樂簡單提味、社會關懷強烈,作為一部娛樂片來看也許過於苛責,當作部社會寫實的紀錄片來看也許更能體會其中深意和導演的用心。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的話,你可能還會喜歡:

鍾孟宏導演的前作+黑色幽默多軌劇情玩出都市人的趣味和荒謬: 停車Parking

去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戴立忍導演的社會底層關懷催淚片: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