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鞍華正式成為我心中的非看不可+斯琴高娃怎能這麼會演+直接預定我今年Top. 10其中一席。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找不到其他海報也不需要其他海報,一張夠吸睛的勝過一堆讓人記不得的。文案主要以周潤發為號召,還以他十年首部愛情電影為題,引人發噱啊。)

    

    我對許鞍華的熱愛是從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開始的。儘管先前一直久仰她的大名,但一直沒機會找她的片子回來看,但自從天水圍的日與夜之後,一試成主顧,之後還接連看了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得閒炒飯 All About Love桃姐 A Simple Life,一路看下來真的是每片都不讓人失望,但一直沒能看到她早期一點的作品,像是女人四十 Summer Snow千言萬語 Ordinary Heroes、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這些。 

 女人四十 

(下一部目標是這片首次達成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滿貫殊榮的女人四十 Summer Snow,跪求DVD!)

    直到最近有朋友借了我這片的DVD才得償所望,看過本片讓我更加折服這位一代宗師的大家風範。

 

    許鞍華的電影貴在人,貴在細膩又貼身的描繪出每個劇中人物。相較於其他電影猛在劇情題材上面爭奇鬥艷,她的電影反而追求平淡,讓劇情事件退居二線,主要只是為了帶出片中角色;所以她的電影一向罕有什麼巧合或意外,畢竟那些東西不該隨便出現在一般人的生活中的,儘管我們觀眾看歸看、爽歸爽,但在引起共鳴的程度上是不高的。

    而這片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更是這個特色的極致,整部片子的劇情配角都是用來烘托出姨媽(斯琴高娃 飾)這個角色。

 

    從片子一開始,導演開始用不同人的角度帶我們來認識姨媽這個人,包括寬寬、飛飛、水太太(盧燕 飾)、潘知常(周潤發 飾)、金永花、女兒劉大凡(趙薇 飾)... ...這些都不是什麼天外飛來特別的人物,而是在這個年歲、這個城市確實會遇到的人們。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周潤發再次回歸愛情戲碼(!?)引人發噱,放下身段插科打琿的遲暮之戀儘管篇幅不長但真夠搶眼的!兩人躲在樓梯吃西瓜這段堪稱經典!)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趙薇的美麗和演技早已無庸置疑,現在看她演戲串多少都抱著看她能再突破多少的心情,這次的劉大凡和姨媽戶)

    找來的硬底子演員們固然重要,但我覺得角色設定本身更是關鍵,只要描繪幾筆這些小人物們就躍然紙上,引人共鳴及同情。水太太不經意的炫富、潘知常的人財兩騙、金永花碰瓷訛噱、劉大凡的爆發開罵... ...儘管他們都只是過場配角,但每個人我們卻都像舊識一樣的很能體會他們心境為何,讓這部片子多了許多主角之外的況味。

 

    而由他們這些配角們共同塑造出來姨媽這個角色,有著許多不同的面向,像是自視甚高但又處處受挫、內心孤寂卻又不願別人閒話、急公好義卻又帶著些愛慕虛榮... ...總合起來是一個兼具內斂和外放、傳統又現代等等矛盾個性、很耐人尋味的角色。

    在這裡就不得不提提斯琴高娃這位國寶級的演員,在這片裡面展現了什麼叫做神人般的演技,完美的詮釋了這個困難的角色。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也許是小時候印象太深刻,我對她始終停在大宅門中那略帶點哀苦的形象,所以看到她游泳這段大顛覆我印象真是笑死我了!)

    從一開始的趾高氣昂到受挫之後的垂頭喪氣,她用整個肢體語言和眼神展現姨媽這個角色的心境轉折;說到鄰居時的自命清高、開心時的眉眼含笑、出院時的瑀瑀老婦、掃地時的不發一語、一直到最後一幕啃著白饅頭環顧四周的兩眼無神淒涼悲苦... ...斯琴高娃怎麼能這麼會演?

 

    在主角配角都出色的促成下,姨媽這角色已經成形,但本片還有另外一位關鍵,就是片名所云的後現代。乍聽下有點一頭霧水,但看完後會發現這三個字如此深沉,而且是個屬於我們這一兩個世代才能體會的哀傷。

    細看片中人就會發現他們都有的共同點,由於儘管出身在傳統社會但剛好適逢國家快速發展現代化的階段,在成長的過程中受著現代資訊的刺激,懷著個高尚優雅的夢。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很喜歡這一幕的安排,年輕的劉大凡跟年老的姨媽要離開上海的兩個不同的眼神所帶出背後的意義,很值得咀嚼。) 

    有能力點的,決定拋棄傳統包袱來到了光怪陸離的大都市,發現自己格格不入卻也不甘心放下身段;能力較差的卡在個不上不下,帶著點對現代社會的欽羨和憤恨,抱持著有朝一日能有不同人生的憧憬。

    為了能夠融入達成我們的夢,我們不惜欺騙、委屈、妥協,來留在這個原來不屬於自己的地方,不知不覺中已成為個被現代奴役囚禁之軀,進退不得的卡在這個現代的夢中頹然老去。片中姨媽和潘知常都提到的那句長恨此身非我有,引經據典卻又貼合了片中人的窘境。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唱戲這段是我看的最開心的一段。歡笑同時又有點遲暮之戀的溫馨、在現代都市中穿著傳統服裝唱戲衝突,很多設定都繞著後現代這概念打轉。) 

    我們馱著傳統的包袱追隨現代的腳步,無論如何,我們都是落後的。就像文言文再美現在也沒人用了、英式再高尚也難抵美式英文了、吃著螃蟹牙齒就掉了、養老院就來接走了、貓悶死了燒掉了心臟病就發了... ...導演用了很多的意象默默的在堆砌著這部片子真正的主角--這個看不見的大時代,也成功的呈現了什麼是所謂的後現代。

     好在導演在說出後現代淒涼的同時,也不忘參入些希望。像是寬寬的首尾呼應、要啟程去澳洲的璀璨前程、還有兩次出現的那朵美得很不真實的大明月,儘管沒有明說,但多少代表身體差了或是離開了上海並不代表結束,和我們還能把希望寄託下在一代的意象。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首尾呼應的寬寬是個重要的存在。一開始帶我們看姨媽那代的後現代、結尾讓我們看到新一代的希望,童言無忌又不加偽裝(我喜歡那句我以前也不瘸過)常常值得深思。) 

 

    總的來說,這部片如今仍有一定經典地位絕非僥倖。從主配角之間互動的深刻動人、趣味幽默和惆悵哀戚比例的恰到好處到整個後現代中小人物氛圍的掌握得宜,實在很令人驚訝,這種題材在許鞍華的手筆下這些東西卻絲毫不顯沉重!在輕描淡寫中就深入人心,悠悠揚揚之中還覺餘韻未絕,許鞍華的大家風範,早已不辯自明、無須多言。

    想看這片的人可能得花點心思找一下DVD了,不過相信我,這片絕對不會讓你後悔的(我自己都想去買一片入手了)!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開始認識許鞍華的第一部作品想不到一試成主顧+平平淡淡的人間溫情讓人回味: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突然好想再看一次+周慧敏x吳君如x女女男男多角戀+想不到這種愛情喜劇許鞍華也有一套: 得閒炒飯 All About Love

 

附上預告片:

話說看預告片的時候我才注意到,姨媽跟潘知常吃飯的餐廳外面的招牌寫的字,是青春啊... ...真的是用心入微了... ...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