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流沙一樣讓人拼命掙扎卻又預見悲哀的結局+一味的退讓是換不到尊重的,只會換到個理所當然的態度!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單看圖片怎麼有種三級片的感覺... ...當我沒說(自打嘴巴))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背景的顏色換了而已,不過上一張的色調好看些!)

    繼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細火慢燉的描繪出人間的美好溫情之後,許鞍華導演的天水圍第二部曲--天水圍的夜與霧卻像流沙一樣,娓娓道來這個讓人既掙扎又無力又悲哀的故事。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連看兩部許鞍華導演的片子都非常的喜歡,下一部想來看她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可以借我的人請跟我說XD)

    全片架構很像之前看的親愛的醫生 Dear Doctor,一開始就先把故事最後的結局說出來,一件悲慘的滅門命案,到底背後發生了什麼事?接著就是警方的介入調查,除了收集相關證據之外,當然也偵訊了許多周圍的人,在周圍的人的說詞當中,以回憶夾雜現實的方式帶著我們所有觀眾慢慢的拼湊出這事件的始末。

    故事發生在一個典型的中港婚姻家庭,年輕的四川妻子王曉玲(張靜初飾)在深圳認識了較為年長的李森(任達華飾),兩人萌生愛意於是就結了婚回到了香港。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類中港婚姻似乎是現在香港面臨的不小的問題,中年失婚的男子到大陸找到第二春,而大陸女子想藉著嫁到香港或沿海地區改善家境的渴望,看似互取利益相安無事的婚姻,卻也可能帶來更多問題。)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故事的前半段可看到這個家庭曾經有的和樂,但隨著劇情推展,一步步的看著這家庭崩解的過程實在令人悲哀。)

    但沒想到回到香港,兩個小孩出生之後,婚姻問題也慢慢的開始浮現。由於失業又較為年長,李森對著自己的妻子長期的懷著不信任感,兩人的婚姻關係持續充滿了緊張,在經濟的壓力、溝通的不良、不時的拳腳相向和語言暴力之下,讓這個原本美滿的家庭一步步的走向毀滅的結局。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如果想要回味任達華早期那種赤裸羔羊裡面那種帶著點變態又野性的演出的話,這片絕不容錯過XDDDDD)

    基本上這故事最令人感到悲哀、感到難過的是這個緩慢又看似合理、在社會當中應該是屢見不鮮的過程,最後竟導致了這樣毀滅的結果。

    一開始的爭執還算是單純的床頭吵架床尾合,說的難聽些,哪對夫妻不吵架、哪對情侶不爭執呢?但隨著爭執的日漸激烈,男方開始出現的暴力相向這對夫妻就開始亂了調,李森的步步進逼和強橫霸道(跟社工會談的時候那個放在曉玲腿上的手意味深長啊)、王曉玲的一味退讓和以和為貴(即使被打進了庇護中心,還是說著我老公姓李的溫順),都讓這個家庭像蓋了蓋子悶燒的鍋一樣,終究要走向悲傷的結局。而這種緩慢又看似合理的過程,無疑是許多家暴家庭的一記醒鐘。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基本上我實在沒法忍受任何的暴力相向解決問題,尤其男生對女生更是丟臉至極!請不要一味忍受好嗎?)

    曉玲打回去給媽媽訴苦的那通電話最為逼真的描繪出了中國傳統的夫妻生態:你也知道,在我們鄉下,哪個村、哪條巷裏頭,都是男人打老婆的事。甚至還勸女兒說因為她老公幫她們蓋了樓房,帶了她們姐妹去香港發展,跟曉玲說要自己多忍耐。這實在是哪來的歪理!?就因為傳統的夫唱婦隨,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就要斷送掉自己女兒的幸福,這些父母親還真為自己的女兒著想啊!

    沒有什個事情值得你用一生去償還,也沒有什麼事情值得你用一再退讓去妥協。人生苦短啊,不過就是求個開心而已不是嗎?當開心已經逝去,甚至到已經對自己形成傷害、無法忍受的時候,哪就該是跟過去說再見,開始新生活的時候了!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張靜初在這片裡面展現出惹人疼惜又富有韌性的一面。回想起當初她主演的孔雀 Peacock,那種敏感纖細清純的氣息仍在,更多了些成熟和美麗,讓她的戲路更寬了!)

 

    除了一面緩慢走下坡的感情之外,導演也善用回憶的方式來點出許多過去的開心的片段,但如今想起來都更顯諷刺!甚至在許多回憶的地方甚至還放了許多刻意不說明白的支線,像是李森有沒有非禮自己的兩個女兒、李森跟王曉玲的二妹背後的關係、小莉在婦女庇護中心幫曉玲卜的卦的涵義... ...這些東西都無需說明,畢竟說清楚了也只是徒增無奈對吧... ...

100803=天水圍的夜與霧

    (看到二妹這段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了張愛玲寫的紅玫瑰和白玫瑰: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寫的是又平實又傳神啊!)

    本片更以許多香港現實面的素材來提高本片的層面,像是片中的中港婚姻、養出社會許多米蟲的綜援、保護婦女地址保密的婦女庇護中心、香港政府對於新移民的態度和處置... ...這些東西如果都先查了點資料,有了些背景知識,這部片子看起來應該會更加有同感。

   

    由於上面提到的種種原因,包括緩慢又無力改變的過程、回憶和支線的點綴、現實生活面的素材,全片看完之後是如此的令人嘆息,因為這個故事竟包含了這麼多的無奈。不管是李森還是王曉玲,甚至是周圍的二妹、三妹、爸爸媽媽、李森的兒子、雙生的女兒、婦女庇護中心的大家,每個人就像是這個社會大磨子下的一粒穀子一樣,忍氣吞聲的被磨成了粉,輾成了渣,眼睜睜的讓這個悲劇發生。

    身為觀眾的我們,真的是該自己多思考是不是也在放任這些悲劇的發生呢?從我們每個人自己開始改變這個社會,也許這些悲劇還是會發生,但是至少,我們不會覺得這麼的後悔吧!

 

    如果說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是給觀眾人間處處皆溫情的感覺,這部天水圍的夜與霧就是給觀眾那種人生有太多無奈的感覺。這些當然都是人生的一部份,就端看我們怎麼去選擇,怎麼去經營了。海報標語下的很好:天國和地獄,只在一念之間。就看我們如何選擇了。

    後座力反思力都很強的一片,推薦給想看的人,趕快去找回來看看吧!不過別忘了兩片一起看,才不會覺得人生太過絕望啊XD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許鞍華導演天水圍二部曲的第一部+清粥小菜似的散發出人生的處處溫情: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張靜初的成名代表作+文革時期下壓抑又渴望自由的五口之家:孔雀 Peacock

 

附上預告片:

預告片最後那段慢動作在電影裡面真的是觸目驚心... ...

 

p.s.想多認識天水圍的可以看看這篇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孤寂的邊陲─談天水圍新市鎮的建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許鞍華 張靜初 任達華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