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式風味北京再現+少了點後街原創多了些都會質感+彭浩翔榮登我最愛的港式小品片王!

120525=春嬌與志明 

 

(大賣的片子續集海報往往不需要太複雜的設計,照舊或是簡單即可,喜歡它的slogan,承接著上集的經典台詞,譜出這集的中心思想。)

120525=春嬌與志明

(這種現代感的拼貼不管男女都會很喜歡,動地驚天愛燃過是鄭伊健的經典老歌,在這片是重點梗,你可以聽了再上!)

 

 

120525=春嬌與志明

(這張加了那個像是氣流的東西,應該是要為了呼應片名Puff而生的,要不然這片其實跟抽菸已經沒很大關係了。)

120525=春嬌與志明

(加上楊冪在海報當中也許是為了市場考量,但就其地位和經典程度我覺得是不需要擺上海報的。(徐崢勒?))

 

    當年的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在香港以特色的小品劇本、搭配拿捏合宜的演員美術個人風格,獲得了當年口碑票房雙贏,成功的打造都會傲嬌情侶張志明和余春嬌;催生續集的聲音也從來沒有斷過,相隔兩年之後導演彭浩翔帶領原班人馬再次獻上原汁原味的續集以饗各位觀眾。

    手上的菸也許不再抽了,但兩人那抓摸不定的愛戀氤氳在這集裡面更顯濃厚。

 

    劇情上面承接著第一集的結尾,兩人放下身段修成正果,但俗話說的好:「相愛容易相處難。」(有這俗話嗎?),在熱戀期過了之後兩人價值觀和生活習慣上的差異慢慢浮現,同時張志明(余文樂 飾)面臨工作上的調度需要前往北京定居,兩人本來就傲嬌不馴,終究走到連分手都不願說清的各奔東西。本以為兩人就此結束,卻在余春嬌(楊千樺 飾)也北漂工作,巧遇舊愛後開始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

120525=春嬌與志明  

(同居是感情重要的一步,很多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就算天天約會也很難察覺磨合,在家裡才能展現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

120525=春嬌與志明

(這次在海邊的吵架想必很多人是看得心有戚戚焉,工作、感情之間總是難以排序,到底誰能完美兼顧?)

    大體看起來是老梗至極的愛情電影,少了第一集由禁菸令為發想的創意之後,這次續集要如何延續上集,進而超越上集是個先天上面的難題。

 

    首先在上集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賤嘴挖苦、妙語如珠當然不可少,好在是導演編劇原班人馬再度上陣,在風味延續上保存的極完整,甚至多了更多戲而不謔和大牌客串的趣味創意,而且時時可看出呼應上集的巧思,誠意滿滿。

    從片頭的像是絕命終結站系列的故事(呼應著上集停車場恐怖故事的感覺吧)、公公(司徒慧焯 飾)那群狐群狗黨三次論的低級玩笑你就可以清楚的品嘗到原汁原味;也許在港陸合拍片的包袱下面低級髒字沒辦法像上集一樣充斥,但在玩笑上面導演可一點都沒打算收手,甚至動到大陸北京的社會現象上(相親絕對是代表文化),巧妙融合之下讓港式風味能在北京重現而不是因合拍就過度討好,實屬難得。

120525=春嬌與志明  

(漂亮帥氣身材好的對象也許不難找,但靜下來之後,人們總是會懷念那個讓自己開懷大笑的那個人。)

    加上這次請來多位大牌明星客串搞笑,包括鄭伊健黃曉明王馨平,都是戲份短短卻和戲中眾人激起讓人難忘的火花,讓觀眾們在大飽眼福之餘也同時笑破肚皮,大讚彭浩翔導演的鬼才巧思。 

120525=春嬌與志明

(說也奇怪,以前我覺得黃曉明好看是好看但不覺特帥,反倒是這片搞笑之餘讓我覺得他帥翻了!尤其是剛登場相親那段值得二看三看,配上音樂真的是痴到不行!)

 

(這首王馨平的經典老歌別問我是誰老到我都沒聽過了,不過看完這片後你一定琅琅上口,在哼唱之餘你絕對還會大笑的。) 

    儘管這片以愛情為主軸,但全片詼諧搞笑不輸任何院線爆笑片,笑點又貼近生活,絕對值得你從頭細看到尾,請千萬別提早離場,保證超值!

 

    除了上面提到的搞笑詼諧之外,上集當中展現出來那拿捏合宜的城市語言,不只用以搞笑,拿來詠歎愛情關係也是打造了不少經典台詞。像是為人津津樂道的n 55lW i 這次有進化版本的n 3∧O7 I,再搭配上念舊的張志明,喃喃自語的說自己傻的笨的不懂鎖屏真的是高人手筆。

120525=春嬌與志明

(我實在找不到兩人分手那段的劇照,只好放上其他張尚優優(楊冪 飾)的來魚目混珠一般,這角度看有點像孫芸芸!?)

    除此之外還有些經典台詞也讓人印象深刻「人一生總會愛上幾個人渣」「抱歉夾了你的菜」「我很努力的去擺脫張志明,最後我發現,我變成了另外一個張志明。」「有的事不用一個晚上做完,但如果有的事,一個晚上做不完,這一輩子都沒機會再做了。」一直到最最最後,導演選擇了第一集經典的那句「但是我真的高過你啊!」做為兩人復合的象徵,一方面回顧上集,一方面開創新局,這都是導演的用心和野心。

 

    有著以上提到的各點已經讓這片立於不敗之地,除了原班人馬再度攜手演出之外,加上原汁原味的幽默和語言,打造不讓人失望的續集已經完備,但做為一個有野心的導演絕對不以此滿足。

120525=春嬌與志明

(記得之前被痞客邦邀請寫情人節專題的時候我把最想約會的女明星獻給了楊千樺;儘管她嫁做人妻還是無損我對她的喜愛,繼續穩坐我最愛的香港電影女星Top.1!)

120525=春嬌與志明 

(余文樂則是越來越愛,繼第一集之後的「我高過你啊!」到這集的「好想你啊!」真的是讓人為這個可愛靦腆的大男孩折倒,榮登都會女性(和我)最愛香港男星Top.1 !期待他下部由彭浩翔監製、跟張靜初合演的醉後一夜 Lacuna,台灣會不會上啊!?)

    可想而知這類愛情片續集會出現的第三者危機,這片也不避諱的套用這個老梗,但在設定上顯然是下過心思。張志明遇上身材美貌兼具的尚優優(楊冪 飾),心甘情願當個小女人陪著長不大的他,但儘管兩人年紀相近卻不代表個性一定能配合,從開始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肉醬麵、乾冰放廁所)開始就可以了解到兩人的差異;我們當然要試著去喜歡一個人的全部,但如果真的興趣個性不合,硬在一起不只是互相折磨?

120525=春嬌與志明

(不得不說楊冪真的是吳儂軟語,聽到聲音就已投降一半;加上那個身材和相貌,直接就是繳械投降... ...儘管沒看過她幾部作品但你絕對忘不了她!)

120525=春嬌與志明

(由第一集延伸過來的乾冰這個橋段對照今昔兩位女友,兩人終究沒法繼續走下去已經很明顯了... ...)

     而相反的,有別於張志明的長不大,余春嬌遇上的Sam(徐崢 飾)成熟穩重、懂事體貼、事業有成,於各角度看起來都是已經老大不小了的春嬌的理想情人,再加上他不像年輕人玩曖昧不清的遊戲,而是單刀直入的表達愛意讓春嬌難以把持;在喜歡自己的人和自己喜歡的人這千古難題上,余春嬌做出了自己的選擇,忠於自己的感受也讓這部片能有最後的完美結局。

120525=春嬌與志明

(你做的決定可能跟春嬌不一樣,但你永遠沒法評論她什麼。人啊,過得開不開心自己最清楚,而選擇讓自己開心不是最重要的事嗎?)

120525=春嬌與志明  

(徐崢演的大多是喜劇,像是瘋狂的石頭 Crazy Stone瘋狂的賽車 Crazy Racer人在囧途 Lost On Journey都是清一色喜劇,這片儘管他篇幅不多,但可以看到他難得的內斂演出。) 

    由於個別支線的反襯,讓兩人之間的拉扯更是可想而知,即使是在道德倫理不允許的情況下,兩人還是任由偷情、欺騙繼續的發生,但兩人也知這樣終究不能長久,進而演到最後兩人攤牌、春嬌離去的橋段,也只有這樣才能逼著張志明在失去之前表達出自己的心意。

120525=春嬌與志明

(看完這片好像讓我更懂了些偷情的心態。有的時候人真的分不清楚自己還愛不愛... ...再加上每個人總是都喜歡那種的被愛的感覺,所以才會像是吸毒一樣享受著這種明知道不對卻難以自拔的快感。)

    硬要挑剔來說,儘管春嬌志明兩人的告解都算清楚誠意(不管是肉醬麵還是被傳染這兩個比喻我都很喜歡),但尚優優和Sam對於分手這件事情,都接受的有些輕易,也讓分手做得有些力道不夠;但我自己是覺得四個人三段感情還要再穿插進一堆回憶(還要安插笑料跟其他大牌),對於本片來說篇幅是有點壅擠... ...導演應該是不想把主線做得太過倉促,所以只能在新的支線上面有所取捨了。

 

    總的來說,做為一部續集電影,它充分達到了延續上集、開創新局的期待;而合拍片擁有的更多資金挹注,讓本片可能少了點第一集那種後街原創的味道,但在都會質感上看得出升級的格局而且不顯得綁手綁腳;加上彭浩然導演吸引人的影片風格,引起多數觀眾的共鳴,成功的讓這片登上2012年度香港華語電影票房冠軍。

120525=春嬌與志明

(剛看完就有人再問我說覺得第一集好看還是第二集好看?我覺得著眼的點不一樣,實在很難以比較,不過這兩集算是分開或合起看都很不錯的片子。)

    想看這片的人,可能要等DVD出來了,如果出來了實在可以買片回家珍藏(順便帶第一集走),想必你不會後悔的!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兩年前的第一集絕對值得一看+生活化的劇本來描寫抽菸、寂寞這些主題十分精彩: 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

同樣很愛的另類銀幕情侶梁笑笑和秦奮+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三集但我是引頸期待的: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非誠勿擾2 IF YOU ARE THE ONEⅡ

 

附上預告片: 

 

 

p.s.這片一定要看到最後跑工作人員名單的地方,爆梗收尾不容錯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