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別時下愛情喜劇的異軍突起+有著深刻生活體驗才說的出這樣的故事+沒有了激情是否能白頭到老?

110131=非誠勿擾2

 

(最常看到的是這張,乍看之下有點怪,不過後來覺得用背影這招還蠻妙的!)

 110131=非誠勿擾2

(基本上這種放側臉的海報我都不太喜歡,第一集就有這種海報了... ...不愛... ...)

110131=非誠勿擾2

(不太知道主題在哪的海報,儘管打著馮小剛就是票房號召了但還是會希望海報有點新意XD)

 

    看完了非誠勿擾2後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感想是:「回來了!」

    跟2008年第一集的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相隔了兩年多,幾乎是沒有再也沒有看過這類的愛情片,能夠這麼妙語如珠、這麼清淡卻有味、這麼幽默詼諧。梁笑笑(舒淇 飾)和秦奮(葛優 飾)這對銀幕情侶確實是在我心中的都會愛情電影中奠定一席之地了。

110131=非誠勿擾2

(在第一集當中以葛優舒淇打響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的名號,第二集當然一定要原班人馬再次上陣!)

    故事一開始先簡單的前情提要,讓沒有看過第一集的人也迅速的進入狀況之後,就直接接到第二集的主軸。在第一集的最後兩人終於願意放手一試,誠實的面對兩人之間的感情,而第二集緊接著要面臨是結婚這個人生大關卡。

    長城上面的求婚也是妙語如珠。「你這麼急著娶我,適不是惦記著早結早離呀。」直接的道破了梁笑笑的疑慮,也拉開了第二集的序幕。到底結婚是不是就代表的白頭到老?到底早結會不會換來早離呢?

110131=非誠勿擾2

(個人很喜歡許多馮小剛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系列中的取景,在別的地方求婚似乎也可以,但在長城上總覺得是妙的!)

    正片一開始就先來個趣味橫生的離婚典禮,略帶著諷刺又詼諧的劇本特色光是第一場戲就表露的一覽無疑,讓人拍案。結了婚之後直接跨入的蜜月旅行,看兩人彷彿老夫老妻般的互動卻又不時的刁難對方,後面的兩人鬧僵分道揚鑣,遙寄問候濃情轉淡... ...劇情上面我就不多贅述,留待觀眾朋友們進電影院一探究竟。

 110131=非誠勿擾2

(順道一提,海南島拍的真的是美到不行,看的我都想去玩一次了... ...

    光是這些劇情本身我想並不足以讓本片如此成功,讓本片成功的,是他有別於時下愛情喜劇陳腔濫調的劇情,開創了一個讓人愛不釋手的新元素。這元素是因為他們兩人的互動不只是考驗彼此,更是考驗我們觀眾,從他們一字一句的出招當中,我們是不是也從他們的故事中思考自己的愛情呢?

    像是梁笑笑提到的「我們要試的,是沒有了激情,我們還能不能白頭到老?」無形間道盡了許多愛情的盲點,年輕結婚蜜月時的甜甜蜜蜜激情不斷,是能持續多久呢?就像故事中說的老夫老妻總要走到審美疲乏的那一天,要白頭偕老需要的也許不只是激情,更是胼手胝足,平凡長久的感情吧。

110131=非誠勿擾2

(對這片愛情喜劇的發想實在佩服,梁笑笑跟秦奮這組合既怪誕又特別,卻總能引出愛情中的許多哲學。)

    還有秦奮說的:「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們倆就走岔道了。」說出了兩人基本的不同,有的時候兩人價值觀上面的不同是很致命的原因,就像在車上聊到的,到底我們有沒有辦法完全的以誠相待,來面對愛情的真實面呢?如果兩個人要的明明不同卻還硬拉在一起,結果我想就是像他們第一段蜜月一樣走入死巷,但也就是如此,才有中段的再掀波瀾。

    這次導演除了兩人之間的愛情之外,還寫進了另外一段離婚怨偶李香山(孫紅雷 飾)和芒果(姚晨 飾)的故事,以這兩對四人之間的互動加深了愛情的對照和友情的分量。最後李香山的死我個人非常喜歡,編劇的妙筆把人生和死亡帶入兩人的世界當中。人們常說來日方長,但人生有時又十分突然,如果儘想著要挑到個最大最好的石頭,最後誰知道會不會空手走一回呢?

110131=非誠勿擾2

(儘管服務生說的:「你爸喝多了吧?」實在傷人,但這段廁所中的重逢確實別具意味,體會了人生的無常再度相見能否多一分珍惜?)

    片中說到:「活著是一種修行。」人生本來就是趟個人的修行,但當人生走到盡頭,你會不會後悔沒留下些什麼,或是後悔沒說出那聲我愛你?如果只是虛無度日孤家寡人過一生,會不會像片中說的是種殘缺?我個人很喜歡秦奮那個把個人保險受益人填梁笑笑的舉動,旁人看起來也許只是單純的金錢輸送,但那代表了一種秦奮遙想過世後會想要留下來的東西。

    就像片中提前舉辦告別式一樣,人死了總想要留下些什麼,總想要看看自己的一生過的是如何別人是怎麼想的。不只是愛情、不只是事業、這是一個人活到生命盡頭的人生回顧,修行的是好是壞也就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評分了... ...跟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裡面的告別式不太一樣但是確實是感人肺腑,我想我以後老了也會考慮來辦一個。

110131=非誠勿擾2

(對這段印象深刻,有時我們就算知道找不到更好的了,但還是會賭氣的說再見,到底為什麼呢?) 

    全片最後點出婚姻的結論:「婚姻怎麼樣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對於不太信任婚姻的我,確實是說中了我心中的某個部份。到底怎麼可能找到一個完全對的人陪自己白頭偕老、永浴愛河?也許大部分的婚姻和愛情都帶有些年少無知衝動的錯,但能有個人願意跟你將錯就錯走到最後是幸福的對吧... ...最後這結論暨沒有自打前面的耳光,卻又圓滿的解釋了整集的故事,可說是神來一筆了。

    洋洋灑灑的說了這麼多,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這個系列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已經非常明白。大部分的愛情喜劇給我們觀眾的是個美夢,是追逐這個美夢的勇氣;但這個系列敎我們的是現實愛情的溫度,是如何維持、如何經營現實的愛情。我想這就是這個系列和其他愛情喜劇最不一樣的地方吧!

 

    總的來說,真的是有著深刻生活體驗的人才說的出這樣的故事,馮小剛王朔絕對是本片的最大功臣!依然是男女過招、依然是妙語如珠、依然是值得玩味,揮別了我之前在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時對於賀歲片之王馮小剛過於匠氣的擔心,全面再度升級的非誠勿擾2確實是讓我放下了心中大石啊!

    看膩了制式的愛情喜劇的觀眾朋友,這片非誠勿擾2絕對值得你玩味推薦!!!

 

如果你喜歡看這部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覺得這兩集互補又共生+就是看完二後會再想拿一回來看的感覺: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

兩個不同片型馮小剛依然駕馭得宜+長越大越能體會其中老兵心態: 集結號 Assembly

 

附上預告片:

 

p.s.想不到第二集後面馮小剛又再埋伏筆,直到秦奮70兩人才真正結婚,那個容後再談讓我心癢難耐!快點出第三集了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