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80歲的時候能有Clint Eastwood一半屌我就心滿意足了!

100620=經典老爺車
(幾乎全黑的背景搭配Clint Eastwood蒼老卻依舊硬挺的身影!帥呆了!)

100620=經典老爺車
(中文譯名翻的像金龜車賀比一樣實在不是他的錯,但一路硬到底我就實在給他窘迫了= =)

100620=經典老爺車
(這張在台灣幾乎沒有看過,不過這張海報如果不打出名字的話根本看不出來是誰吧!?)

 100620=經典老爺車

(原來Clint Eastwood是翻成奇連伊士活啊... ...不過鐵漢無戾這個副標下的還頗酷的!)

100620=經典老爺車
(這張我真的看不下去... ...上方的Clint Eastwood快哭出來的感覺+我也是啊... ...)

 

    經典老爺車是一個講老人的故事。

100620=經典老爺車

(Clint Eastwood本人的個性怎樣我是不知道,不過他這次演這個老頭還真的是硬漢一隻!)

    片中包括了:老人的堅持、老人的家庭、老人的友誼、老人的態度... ...等,故事由一個不太討喜但在生活周遭一定看的到的老人出發,講述這一個在社會上易被忽略又被誤解的族群。

 

    故事始於氣氛嚴肅的喪禮開始,用一個簡單的喪禮和之後的家庭聚會就把Walt的固執和不易親近的一面勾勒出來,甚至看到他家人跟他的相處模式,你甚至已經開始有點同情他了... ...你說他難以溝通也不是,他只是很有自己的堅持罷了!並沒有倚老賣老的意思,只是看過太多的事情,看不慣現在的變化(他的世界裡有50年的福特汽車你叫他怎麼接受新的日本車、看習慣的老醫生走了他當然會不習慣新的醫生),拉不下面子也賠不上自尊的武裝自己就是Walt最後的堡壘。

    這樣的堡壘跟外界唯一的橋樑是片子一開始就過世的妻子,當橋樑斷了,也就注定了Walt跟這世界(甚至是自己的家人)隔離自己的命運。於是他更加武裝自己的秘密、把自己整頓得更加有條不紊、盡力讓自己的生活維持常軌,為的只是不讓別人看出來的他脆弱。 (跟天外奇蹟 Up!裡面的卡爾先生和合法入侵 Lakeview Terrace裡的Abel還頗像的,只是結果大不同。)

100620=經典老爺車
(難怪很多的研究都指出,喪偶是成年人憂鬱症最大的成因,此言不假啊!)

    故事的順著鋪陳下去Walt看不慣的附近新遷入苗族居民。移民這個問題在美國一直是個不小的問題,除了美國本土人種和移民人種之間的磨擦之外,移民人種本身的認同和成長都是很大的社會問題。住在Walt隔壁的Lor一家人剛好全部都面臨到了!小弟Thao在家裡沒有男性學習楷模、對於表哥之類的親戚又無法學習的環境下成長,除了失學之外更膽怯、缺乏自信,再加上跟左鄰右舍的不和睦,也難怪他只能一個人躲在家裡整理花圃了... ...

100620=經典老爺車
(美國這種社區暴力的事情好像真的層出不窮... ...好險我從小到大都還頗開心的(因為是都只有欺負別人嗎= =))

    也剛好就是在這個時候,Walt和家裡的關係也惡化到了個瓶頸,兩個兒子跟父親本身關係的到如此難看的關係真的是讓別人看了都尷尬。Walt不願多打擾自己的子女,自己處理任何事情修理任何家裡的東西,包括自己那台經典的老爺車,但子孫們看到的不是照顧自己的爺爺,而是如何從自己的爺爺身上再拿到些好處(媳婦拿珠寶就不提了,那個不肖的孫女你不知道你拿走老爺車就是拿走你爺的命嗎!!!)。

    回頭想想,我們身邊的許多的老人、自己的爺爺奶奶不是也都是這樣的嗎?看著子女離家打拼,他們努力讓自己顯得不需要我們,努力的想要不讓我們擔心,只要我們一點點的付出、一小通的真誠的關心電話,他們就會覺得所有的付出和忍耐都是值得的。對比現在時下新聞上面許多不肖的子孫棄而不養,甚至殺爹殺娘的,到底心裡在想什麼呢?

 

    故事由融入較好又開朗友善的姐姐Sue主動跨出了那一步,為這座堡壘再次搭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梁,雙方的交流才開始豐富起來。在Walt生日當天,Sue帶他回家參加家庭宴會那段是很重要的轉折點,可以看到Walt從一開始進入房子的膽怯和武裝,到後來的融入和認同,甚至還有比家人還親近的感覺,也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後半段,Walt才有越來越多的笑容和開心回憶,老年有伴是何其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個人深深覺得這是每個老人應該要去嘗試的事情:交新朋友。交新朋友代表的也是認識不同的人生、接觸不同的刺激。人生要盡力去活的寬廣,然後才能找到地方讓自己自在啊!如果今天一直沒有人要跨出重要的那一步來親近你的話,那就自己跨出去,去認識外面的世界吧!

100620=經典老爺車
(想要融入個新環境、交到個新朋友,有人願意主動的跨出那步真的是很重要!)

    接著從小弟Thao開始幫Walt工作開始故事開始急速的前進,可想而知的一開始當中當然是充滿許多的摩擦和爭執,畢竟兩個各自都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的他們一開始的相遇都帶著三分的敵意。但Thao的盡力投入和Walt心中其實樂於助人的本性慢慢展現,兩個人的關係也慢慢從工頭工友轉變成朋友,進而成為了Thao很重要的成長楷模。也許一開始是出於不得不幫忙的感覺,但越付出就越有成就感,甚至有老年得到知音的感覺Walt怎麼可能不開心呢?

100620=經典老爺車

    故事的最後以接連的劇變連接到最後的大結局,也許是Thao的演技稍嫌生澀導致Walt和Lor氏一家的感情感覺沒到這樣的程度的關係,總覺得Walt最後以這樣犧牲的結局收尾並沒有這樣的適切。跳脫情緒來說,這個故事的結局以這樣收尾對Lor氏一家是不是最好的呢?

    最後把象徵的Walt硬漢和一絲不苟的經典老爺車給Thao當然很感人,但還不到讓人飆出眼淚來的感動,實在有點浪費這個劇本本身的話題性和強度了。如果結局可以做的再更感人一些也許會太過狗血,但也許可以賣得更好一點吧!

 

    電影最後也諷刺的結束於喪禮和家庭聚會。當神父在台上說出遇到Walt之後他才知道什麼是死的時候,他其實不是悟出了死,而是悟出了什麼是活。孔夫子曾經說過:「未知生,焉知死。」用在神父在Walt身上學到的東西不也是這樣嗎?看到別人的需要、付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來幫忙才是生活,而不是只是握著老年女人的手允諾他們來生、給他們希望這麼簡單而已。把自己有的傳給需要的人、幫助別人才是生活,而不是努力的從別人身上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囤積自己的財富。

100620=經典老爺車

(這張Clint Eastwood的神情慈祥到感人啊... ...讓我想起我的爺爺也是這樣的望著我長大吧!)

    故事演完了,神父成長了、Thao長大了、Sue成熟了,但可悲的Walt自己的子孫們卻毫無成長徒留扼腕罷了!也提醒看完電影的自己要有所成長啊!

 

    Clint Eastwood細火慢燉的風格一樣是後勁十足,這樣的一個富有意義的故事也頗推薦大家一看的。還沒看過的人注意一下HBO要不就租個DVD回家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也是喪偶的魄力硬漢一個+沒有打開友誼的心防可能導致可怕的後果怵目驚心:合法入侵 Lakeview Terrace

Clint Eastwood的2009年最新作品+搭上南非世足熱潮看起來應該更加感動: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附上預告片:

剪得實在不怎麼樣的預告片... ...也許是這樣的原因當初在台灣上的時候賣的還頗慘澹的... ...

不過正片的強度還頗強的!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