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影展的第三部=鄭有傑導演的第一部長片!

 

繼私顏和石碇的夏天之後

鄭有傑導演的第一部長片當然是很萬眾矚目!

這部當年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和觀眾票選大獎的片子

的確是有其特別獨到之處!

090918=一年之初 

(這海報我覺得有點不知重點何在也不會吸引人去看... ...但柯佳嬿還是很美XD)

 

一年之初是個實驗性很強的片子

在各個方面都展現出導演的功力和野心

 

影像方面是我非常喜歡

鄭有傑導演的片子我一向很喜歡他的影像風格

(從私顏、石碇的夏天、到之後的陽陽也都是這樣!)

這部片子裡面更是有許多場景美的像是風景畫的感覺

尤其是最後的那段在中斷的公路上面的那段

090918=一年之初 

不管是影像風格還是演員走位

還是說的道理都讓我對這段印象很深刻!

是很美的一段!

 

 

劇情方面大膽採用五段劇情的連貫

在國外也許這種多線劇情的劇本已經算是司空見慣

但是在國片市場當中仍然算是比較少的類型

在第一部長片就這樣大膽的嘗試真的是很有冒險的精神啊!

五段劇情各有各的玩味也各有其迷人之處

彼此的串連也尚屬通順=算是個中規中矩的多線劇本

 

唯一我覺得比較弱的是庹宗華飾演的黑道老大那條線

可能是時間和中心的分配不均

總覺得這條線只是為了合理黃健瑋的生氣憤怒

跟莫子儀之間的聯繫甚至是結尾都略顯牽強

讓我不知道這條線該是刪掉還是加強比較好!?

 

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小胖不算長但很有戲的這條線

尤其是在床上燈泡的突然破裂那突然牽手的0.001秒

停格的那剎那和內心的獨白和畫面的特寫

都讓小胖這個人物活了起來=讓人覺得很有親切感XD

 

 

演員部分是我最喜歡這片的地方

莫子儀=越看越喜歡他演戲+是個認識恨晚的台灣演員+一席之地我也會支持的!

柯佳嬿=坐過她隔壁看電影真的太lucky+本人超正超親切+聽說本來是幼稚園老師!?

090918=一年之初 

柯宇綸=這次我才新記得的演員+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他演過不少戲+有跟柯佳嬿交往過XD

張榕容=神人級的混血美女+一路看過來真的覺得她越演越好也越來越漂亮!

090918=一年之初  

許安安=一直是個很漂亮的女生+但沒想到她演戲也演得這麼好!

庹宗華=報告班長系列之外他還是很厲害+這次的戲份偏少很可惜... ...

黃健瑋=和鄭有傑合作是老班底了+這次的這個怪腔怪調也是演的很吸引人XD

高英軒=既憂鬱森林之後再次看他演戲+完全不同類型的角色展現他很強的實力!

090918=一年之初 

演員的一字排開真的很強力

台灣真的也很有很多好演員

以後再聽到別人迷好萊塢明星我一定要站出來支持為台灣明星啊XD

 

內涵本身更是浩大

就在12/31和1/1的這個一年之初的時間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缺憾有些黑暗

但在這一年最開始的時候

只要活著勇敢向前保握現在

活著就有希望!

 

 

總而言之

這是部野心勃勃也有所達成的片子

在2006年的想必當時給了國片一劑很不同的強心針

但要是問我要不要推薦大家去看我心裡還是存疑的!?

 

問題出在這個劇本的龐大和多線劇情的交錯不看個30分鐘以上很容易一頭霧水

還有些問題出在本身文字的生冷和一些需要細細玩味的道理

讓這部片子成為不算是爆穀電影(爆米花電影)的片子

也就是這樣讓我不敢大力的推薦每個人都去看啊XD

 

不過如果對於這種思辯電影很有興趣

也喜歡鄭有傑的影像風格和演員名單的粉絲們

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一年之初啊!!!

 

由於這部有上院線(應該也有出DVD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下面一樣附上預告片: 

 

 

p.s.1

看完片子之後還有導演座談會=黃健瑋和鄭有傑真的都超有趣XD

讓我更喜歡這個黃金組合了吼!

 

p.s.2

看到這篇我突然發現我自己把鄭有傑執導的片子全部攻略了耶... ...

對於鄭有傑導演的實力和野心深感佩服

但是也有些擔心

一年之初就有點默默的偏離了爆米花電影的感覺

到了陽陽我更有這種感覺

不是拍爆米花電影才好

可是這樣讓我不禁為票房擔心+也怕他以後慢慢往曲高和寡的路上走去... ...

在這邊要表現出我的支持和期待啦

期待鄭有傑導演的下一部片子叫好又叫座!一直拍好片子出來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