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谷幸喜真神人(無誤)+插科打渾的笑鬧劇中深入探討廣播娛樂工業背後的辛酸血淚+環環相扣的縝密劇情總讓人大呼過癮!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關於我愛三谷幸喜,這件事早已不是秘密(幹嘛趁機告白)。號稱喜劇鬼才的他每次出手都讓人驚艷,靠著片中角色鮮明、劇本怪誕又縝密令人大呼過癮,放眼東西方喜劇界實在是罕有人出其左右,也讓我每次都願意買票進場朝聖。

三谷幸喜

    繼前年跨年檔的鬼壓床了沒 Once in a Blue Moon之後,至今還等不到他的新作,只好先看看他1997年的這部舊作,止渴之餘也有種倒過來探索三谷幸喜鬼才之路起緣的感覺。

 

    跟後來的作品相比這片的場景明顯較小,扣除掉篇幅極短的熱血司機(渡邊謙 飾)那條支線外,全片都在一個廣播電台中發生,甚至幾乎都發生在同一間錄音室裡;而就在這有限的場景中營造出的豐富度和張力,也讓我們預見了他之後駕馭更大場景時空的能耐。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片頭五分鐘的一鏡到底,大致勾勒出角色的個性也帶我們快速瀏覽廣播劇的面貌,需要劇本、演員、音效、製片每個人的通力合作才可完成,故事也在這樣的背景中發生;本以為可以順利照本演完這現場直播的廣播劇「命運的女人」,沒想到女明星臨時說要改名叫Mary Jane,為了要順利完成大家勉強接受,雪球卻越滾越大,到後來全劇成了面目全非、跡近失控,他們還能開心順利的完成演出嗎?

 

    故事在一個又一個的突發事件中,每個主配角的個性漸趨鮮明,不管是沒自信又拘謹的女作家(鈴木京香 飾)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看似漫不在乎實在熱血的配音師(唐澤壽明 飾)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凡事嚴謹講究追求細節的口白員、教導大家別太依賴機器的老配音師、任性驕縱的大牌女星、比照辦理的搭檔男星、天馬行空救火隊的劇作家... ...角色雖多卻不覺雜亂無章,不浪費每次出場跟台詞是最大的關鍵,這也是為什麼三谷幸喜總是一堆大牌們搶著客串的原因。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特別提出當中的牛島製作人(西村雅彥 飾),在各工作人員、明星、作家、廠商當中周旋,時而笑臉、時而嚴肅,點出娛樂工業背後的辛酸血淚,尤其是跟作家真情告白那段更是感人至極。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每天庸庸碌碌,做出一些自己都不願意看到自己名字出現的作品誰不難堪?但現實的無奈、人事時地的屈服,還不都是為了這部戲劇的順利完成,對照結尾念出各工作人員的名字時大家屏氣凝神的感動,期待總有一天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這是何其甜蜜又沉重的一份工作啊!

 

    除了角色鮮明之外,三谷幸喜式的笑點也是獨樹一格。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有別於其他喜劇片慣有的誇張浮濫和為了搞笑而編排的鬆散劇本,他的笑點都是由生活出發,捕抓市井小民生活中的狗急跳牆,再用縝密的劇本串在一起,可說是深得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的神髓。

130414=心情直播,不NG

    不管是人們的自然反應(作家先生在錄音室裏面的大叫出聲)、幽默對話(作家一臉愁容的回說自己沒有下次了)、天馬行空(當飛行員硬是被凹成太空飛行員真的笑死我),都入了三谷幸喜的笑料之列;可想而知他一定是個優秀的生活觀察家,懂得用站在每個人的角度,才可以屢屢寫出這樣平易近人的庶民喜劇,

 

    總的來說,三谷幸喜的片子一直稟持著everything will be find in the end的哲學,即使中間一波三折,但結尾的皆大歡喜又不落俗套是它溫暖又療癒的秘方,這片也不例外。在場景上雖小但在劇本縝密度絲毫不遜於後期的作品,實在經典!推薦每個人都找回來看一看!           

 

喜歡這部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跟三谷幸喜的初戀+他拿手的多線劇情瘋狂交織+很適合跨年夜的晚上三五好友一同觀賞: 有頂天大飯店 Suite Dreams

三谷幸喜首次挑戰靈異題材+想不到他連人鬼間的溫情和對手戲都可以處理的這麼好(淚): 鬼壓床了沒 Once in a Blue Moon

 

附上預告片:

是有剪出那種混亂瘋狂的感覺,不過怎麼變的很像驚悚片啊... ...廣播電台殺人事件簿的感覺@@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