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馨感人的心靈雞湯+綻放著老年人們無比的智慧、榮光和溫情+最近想要溫馨不想要復仇的首選!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請允許我連放三張一樣的海報但是不同版本,除了可以看出些國家的不同外,內涵也很值得玩味。)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中文的海報很喜歡把這個演員的前作一併列出來,主要原因應該是不是自己國家演員沒這麼熟悉的關係,是個貼心。)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這張海報入選今年的眼睛一亮(啥時有這個單元了?),除了演員中文譯名值得一看之外,slogan都很妙,笑死不離七老友有種喜感。)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用金盞花當背景有點太花的感覺,而且中間的剪影更顯凌亂。)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台灣怎沒這張?紫底搭配這些花看起來是如此的搭配,明明一票大排卻完全沒放照片也算另類戰法。)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這張也很妙,那個斑駁的質感做的真特別!中間那句Time is precious很切題。)

 

    遲暮老人這個題材在好萊塢裡面三不五時就會再被翻出來拍拍,有的走溫馨路線像是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有的走黑暗深沉的像是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但不管路線為何,選用老人作為主角,主要就是要挖掘出老年人跟年輕人的不同之處,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在時間的歷練琢磨之後所綻放的光芒。

 

    故事的劇情看似輕鬆,但細看之後會發現導演相當程度的野心。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中間轉折這段挑在這個黃昏的海邊我總覺得有其用心在裡面... ...黃昏總是帶著些惆悵和準備結束的感覺。)

    一開始用短篇故事的形式快速的介紹了這七個彼此互不相識、身世也各不相同的主角,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正面臨些低潮,渴望尋找一個人生的綠洲。好巧不巧的大家碰巧都在網路上看到了印度的金盞花大酒店的廣告,打著養老天堂做號召,吸引了他們不約而同的來到這裡,才發現這裡根本就是還沒整頓完成半調子的酒店,但就在這樣雞飛狗跳的異鄉旅程中,反而讓我們看到了人生不同的面貌。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某個程度上面來看這片也算是大堆頭的電影(像是XX節快樂這類的),沒有人說年紀大就不能是偶像明星啊?)

 

    導演渴望在兩個小時之內把這七個人(還有飯店老闆)的問題一網打盡,其中包括自我認同、婚姻經營、初戀情節、追逐理想... ...甚至還要分神安插進想要追求第二春(真的是第二春)的篇幅。這類多段劇情的電影,在議題深入上過於倉促是意料之中的問題,好在本片手法還算是細緻、又有其影片本身優勢來彌補這個缺點(容後再提),所以儘管它不像是兩個小時專門討論一個問題的電影一樣深入震撼,但仍有不少亮眼感人的點滴暖流,抓到一兩個點就很值得自己慢慢體會。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全部裡面最老梗的大概就是年輕老闆感情跟理想的問題,但仍得占據一定篇幅擠壓其他主角的發展空間,大堆頭電影的原罪。)

    

    這片先天優勢的點就在於找來的這七個年長的長者在本片激發出來的火花。

    選角上面這七位可說是一時之選,你可能沒法一一說出他們的名字(好啦,說不出Judi Dench你有點誇張),但對他們絕對有印象;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分配到七加一個主角上面之後,每個人也許沒有足夠的篇幅,演技反而更能看出高下,一個眼神一段告白都得把握住才能演活角色,也好在有這些老牌演員的鼎力相助,劇本中許多情節也才不覺太過突兀,沒讓這片成為另外一片重陽節快樂。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這片篇幅偏少的Maggie Smith靠著皺眉神情、娓娓獨白和去傭人家做客這幾段,就讓我們看到何謂角色塑造。從身世、歧視,到後來的重新定位,我不諱言確實快了些突兀了些,但我們仍能catch到導演和她想傳達給我們的東西不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特愛律師Tom Wilkinson這段,起承轉合的一個感人精彩的短篇故事在全片一次說完,那個顫抖的擁抱和安詳的過世是最好的收尾。)

    另外就是這七位長者配上這個年輕老闆的化學效應,可以體會出導演的野心,想要藉由新舊世代的交會衝擊給予彼此新的體驗,但稍嫌可惜的是這片在這個部分著力點並不是很多(畢竟每個人自己的故事交代完就快要沒時間了),最明顯的地方還是在稍嫌老梗的愛情的部分,是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如果可以把握這個先天劇本上面設定的特點,多發揮一些新舊世代激盪的火花(可能要砍掉幾個角色才可能辦到),我相信這片會更特別更值得一看。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遲暮老人的詼諧、溫馨和追求新冒險的這些特質當然也是每一部這主題的電影都不能漏掉的部分。)

 120514=金盞花大酒店

(說實在的這劇情走向誰都知道會怎麼演,只是誰來開這槍就是了;少了點驚喜感,實在有些可惜了原始的設定。)

 

    總的來說是瑕不掩瑜的片子,也確實是碗溫馨感人的心靈雞湯,只不過是擺在招牌叫做Hollywood的Shopping mall裡面販賣;也許多了些工廠製造、賣場販售的人工味,原料不是精選稀有食材但夠誠意的放滿整碗、湯頭也不是獨家秘方熬煮但大鍋煮出來仍是醇厚的,在喝慣了像可樂一樣的爽快的復仇之後,喝點雞湯也不錯對吧!?

    現在這片還在電影院上映當中(MIB3的上映一定會擠壓到它很多的生存空間),想看的人請在下檔前趕快出發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若本片在加上這片的Jack NicholsonMorgan Freeman才叫做最強陣容:老年人聯盟: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