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以靜制動太極拳型的片子+醫療從業人員去看會更有感覺+到底什麼才是當醫生的資格?

100525=親愛的醫生

(常看到的是這張,笑福亭鶴瓶的笑臉+淡綠色的字條+窗外的陽光=無印良品式的舒服海報!)

100525=親愛的醫生

(這張日版海報,感覺沉重多了... ...不知道日文原版的片名是什麼意思?有欺騙的意思嗎?)

 

100525=親愛的醫生

(這張感覺太緊張了吧...配上中間那個字卡會讓人覺得是破綻 Fracture的醫生版嗎?)

100525=親愛的醫生

(這張海報無印到極點!日本這種簡單的海報都做得讓人愛不釋手Ex:幸福便當 Noriben-The Recipe of Fortune)

100525=親愛的醫生

(不知道是我看不懂韓文的關係還是怎樣... ...韓版的海報我一直都很不喜歡... ...)

 

 

    親愛的醫生這個片名命的真好!看完全片之後會更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電影的最後一幕,你真的會不自主的想說這句話: 「親愛的醫生,你好!」

 

100525=親愛的醫生

    先從本片的架構開始說起,導演西川美和(上圖)採以靜制動太極拳式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也就是以緩慢步調來講述個大故事。這種手法帶著三分的危險,尤其在當今的市場上面,畢竟現代大部份的觀眾進電影院已經習慣很多官能性的刺激、大場面的特效、快速的剪接了,採用這樣的手法很可能讓觀眾在前面就看不下去了啊... ...

    一般來說這樣一個帶著點謎團的故事,大部分的導演可能會想要把他拍成緊張刺激的最後再公布真相。但本片在主軸上面的敘述卻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的緩慢推進,好在導演從開始就導入跳躍式的警方辦案的片段,讓全片的主軸反而像是倒敘式的說法,還有故事主軸當中極力塑造的寧靜鄉村風光實在太安詳、太美麗了!除了較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之外,也讓後半段的解謎一直呈現一靜一動的方式刺激觀眾的思考,從這裡可以看出導演的巧思妙手,如果把全片改成單純的順序法,那此片的強度勢必大打折扣了!


    故事的簡單架構和慢節奏把大部分的重點聚焦在了少數幾位主要腳色上面,其中飾演主角伊野醫生的笑福亭鶴瓶(下圖)居功甚偉,很難想像這麼單純不調味的演出是來自於一個全能藝人的演出。作為第一次跨足電影長片的演出,笑福亭鶴瓶老師確實交出了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跟病人之間的許多互動可以說是當今醫療從業人員的典範啊:

100525=親愛的醫生

    (總是瞇著眼笑成一條線的他飾演一個埋藏秘密的慈祥的醫師再適合不過了!)

      像是他永遠不會強逼病人接受不必要的治療這點。如果說現在的醫生已經像服務業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強加些我們覺得是對的東西在病人身上呢?在病人有思考能力有意願來決定他的醫療方式和病情的時候,我們都不應該做過分的介入而是尊重他們的決定不是嗎?

    此外,由全片中可以看出,與其說他治療的是病倒不如說他治療的是人!即使故事最後發現他根本不是真正的醫師,但也讓人不禁回頭想想:沒有專業知識也能治療人心不是嗎!?到底在現今的社會當中,怎樣才叫有當醫生的資格呢?是那張醫師執照讓我們與眾不同嗎?還是是我們有顆助人的心、真正的幫助到病人、而不是像劇中的實習醫生說的那樣一味的關切電腦上面的數字呢?治療病對沒有專業知識的人來說也許很難,但是治療人,才是我們身為醫生真正要做的啊!也只有這樣一來我們看到的才會是病人的笑臉,而不只是數字好轉了、腫瘤變小了這些東西吧... ...

100525=親愛的醫生
 (頗有戲的鳥飼太太,最後那段真誠的揮手喜悅是真的會讓當醫生的人感動的醫病關係啊!)

 

    在片中跟樸素的伊野醫師對比的是大都市來的瑛太飾演的實習醫師相馬(下圖)。

100525=親愛的醫生
    再說這個角色之前我一定要先說說我的舊有成見:我一直覺得瑛太不是什麼帥哥型的演員吼(至少不是我心中認定的典型帥哥類型)!在日本這個這麼潮流時尚的國家當中,這麼樸實不亮眼的演員為什麼會這麼紅呢?

    但看完這次他的演出大概可以略知一二,甚至還有點喜歡上他那種自然清新的演技了。他可能不是最亮眼的演員,但是演什麼能像什麼的延展性和帶著點平凡的鄰家氣息讓他很自然的就可以演進觀眾的心裡(後來回頭想想他演過的角色...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中那個慢慢發現真相的遠房親戚也是這種感覺)。看完這片以後,對於瑛太的演技真的是心懷佩服,很期待他下一部電影會以怎樣的角色出現呢?

    從一開始他出現時開著進口跑車的那一幕,就像是把大都市的觀眾們也都帶進了村莊一樣,拉開了故事的序幕;進展到中間時常出現的些跟自身原本觀念的矛盾不但衝擊著故事中的他,更衝擊著收看電影的大家(像是為什麼不要插管急救、為什麼要放著鳥飼太太的胃痛不管呢)。都市醫療當中的習慣在這個小村莊裡面似乎不太適用,但哪個才是對的呢?到了後半段他的想法漸漸改變,甚至最後還說出春天以後他還能不能再來這段話代表著許多自身觀念上面的突破。在一般的都市醫生(就像是瑛太的爸爸氣炸了一樣)心中可以說是個大錯誤,但換個方式想也許這才是醫療的本質。

    相馬後半段說了一段話還真是說到很多醫生的心裡了: 「在都市裡面,治療病人完往往感覺不到感恩,甚至有的時候還會被人怨恨。但在這裡,可以感覺到大家最真誠的感謝!」也許,就像常聽別人說的,回歸到了寧靜的地方才看的到事物的本質吧!100525=親愛的醫生

(片尾這段房間當中的談話不只是瑛太的轉變,更是很多觀眾對醫療觀念的改變。)

 

    故事的結尾伊野醫師的離開充滿了很多謎... ...對於伊野本身可能只是單純的畏罪潛逃,但更可以解釋成是他知道離開以後鳥飼太太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所做的決定(要不然他就不用特別把胃鏡的照片給藥商,更不用最後還要冒著被抓到的風險回醫院看鳥飼太太了)。

    鳥飼太太的女兒律子小姐接受質詢的時候的回答也很妙:「我想該被告的是我吧!我一直再想,如果我沒有去找他,他要怎麼收尾呢?如果是那個醫生,他會怎麼讓母親離開人世?」這個問題同時也在問觀影的我們,他會怎麼做呢?也許會跟之前許許多多的村中的居民一樣默默的過世,但是相較起來,讓鳥飼太太搬到大都市當中的醫院孤單單的接受治療(更別提之後癌症的化療、放療... ...),盡力延長她最後的生命,到底哪個才是對鳥飼太太比較好的呢?鳥飼太太最後選擇到大都市接受治療,不能否認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兒在那邊,但是對於自己剩下的生命到底希望怎麼度過呢?這就是個留給觀眾自己思考的不解之謎了啊... ...

 

    基本上這部片子會讓我不敢大膽的登高推薦,畢竟就像前面提到的:本片實在不算是市場主流強片,需要很多觀眾自身的思考咀嚼才會得到很多感觸。但是不管是在於內涵方面、情感方面、角色方面、風景方面(導演真的把他拍得很漂亮吼XD),這片絕對都有進電影院好好震撼一次的價值,還是推薦給想換換口味、思考醫療和生命的大家進電影院捧場支持一下啦!

 

如果你喜歡看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劇本特殊的記憶議題的片子+後半段轉而討論醫療重生的話題也是讓人深思:撕裂記憶體 The Lazarus Project

一樣是探討生命走到最後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不過後來有些太矯情了有點可惜:送行者 Departures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