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感動交織的真人真事+動盪的時局更需要堅韌的意志+片中的每個人都在自我追尋和實現中成長!

131113=閃亮女聲

 

(簡單歡樂的海報就把這片的主題點了出來,基本上看過即忘不過它的目的已經達到。)

131113=閃亮女聲

(中文的海報搞得很像Dave才是主唱,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值得提的地方。)

 

131113=閃亮女聲

(法文版的做成這樣好像有點太over... ...從眾人身後射出的那道光是怎麼回事?)

 

    真人真事改編的勵志電影近年風頭正健,在基本架構之下,這片還多了些封閉時代的設定、歌舞歡樂的成分,讓它在感人之餘,又多了三分震撼、三分歡樂。

    能不能殺出條血路我不能確定,但至少確保它比同類型中、過度沈重的片子更雅俗共賞的多。

 

    故事劇情本身並不複雜。在傳統澳洲的封建社會中,四個富有天賦的原住民女孩,遇上了流浪的音樂人Dave(Chris O'Dowd 飾)。

131113=閃亮女聲

    在Dave的鼓勵之下,她們決定鼓起勇氣,爭取站上戰爭前線勞軍的榮耀,也去爭取那屬於自己的尊嚴和閃亮的未來。

 

    劇情推展上面步調偏快,從成軍到和Dave的相識、找回失散的姐妹Kay、說服家人出發、勞軍之後的成功和面臨的動亂,節奏都很快,其中還要穿插進四個姐妹(還要加上Dave)各自感情和認同的問題,讓整部片看起來流暢卻稍嫌單薄了些。

131113=閃亮女聲

    像是Kay重歸親人們的懷抱、更換主唱成為Jolie、姐妹對於白人黑人之間的岐見、追求自己夢想未來中間遇到的困難... ...這些本都可以大為發揮的議題,在這片裡面都很快又順利地解決了,震撼反思確實有,但都點到為止,讓這片讓這片少了點我本來預想的力道。

 

    我自己全片最喜歡的地方反倒是大姐Gail(Deborah Mailman 飾)和Dave之間,那段跨越黑白的愛情。

131113=閃亮女聲

    在Gail這面,誠如她在中段對自己妹妹感情的質疑,覺得對方要是知道Kay是黑人感情可能會生變的疑慮,某一程度也代表了自己對Dave這段愛情未來的不信任;畢竟,從小就被教導不能隨便超越黑白這條界線,始終是這四個女孩們身上的胎記。

131113=閃亮女聲

    Dave這角色的塑造也是讓這段感情感人的因素之一。到了後段他終於承認自己已經結了婚,但年少無知時倉促的決定能保證我們選的就是真愛?到了落魄流浪的中年,他還能鼓起勇氣追求真愛,難道不值得我們感動?

    情感到最後那封信終於爆發,隨著Deborah Mailman的肢體動作和無聲眼淚,還有最後那個病榻上的重逢擁吻,是老派了點,但仍是段讓人買帳又感動的愛情。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輕快流暢的步調讓這片贏得娛樂價值上的大成功。

131113=閃亮女聲

(全片看下來,我跟我朋友一致覺得Cynthia是ㄏㄧㄠˊ咖稱無誤(指)) 

    去除掉可能太過沈重的議題,光看這四位女孩個性鮮明,搭配經典歌舞和上大時代戰亂的背景,到前線勞軍時軍民們的歡欣鼓舞(最感動的莫過於到病房演唱那段)、加上不時因為文化差異和直率性情鬧出的笑料,讓全場笑聲連連、拍手叫好。

131113=閃亮女聲  

(Kay的整個神情和眼睛瞪大整個超好笑,可以擦一下口水嗎!?)

 

    總的來說,如果把這片定位在勵志片的人可能會覺得力道稍嫌不夠、議題不夠深入;但換個方式想想,在歡笑淚水中把想要表達的幾個點都悄悄放入,每個人都在這段旅程中追尋自我,反而有種輕鬆公路電影的味道。

    想看這片的人,儘管金馬影展這片的場次已經全部播畢,但明天就會上院線了,想要個愉快歡笑晚上的人不妨一試喔!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橫跨時代描寫一個團體從成軍到決裂到相聚+原聲帶十分耐聽我到現在還是很常Replay: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