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誕神奇的都會童話+巧妙的諷刺都會中的亂象+夢想和社會化一定可以結合的!有尾巴更有夢想!

100630=大狗民

(海報略嫌平凡但這片名真的翻譯的不錯,夠吸引人去注意又切合劇情本意!Good!)

    硬要歸類的話,大狗民是一部滿溢著奇幻色彩的一部都會愛情片,你可以單純的去看他不要想這麼多,但仔細細細品味背後的涵意就會發現這部片子想說的事情其實還頗大的!

 

    一開始就直接點題(不這樣做的話這個片名還真的是讓人看的一頭霧水),奶奶帶著三分勸告的說:「要是在曼谷找到工作,就會長出尾巴!」這時候的我們還不太能知道長出尾巴到底是象徵些什麼,不過對於奶奶一開始就說出的這句點題的話還留下頗深的印象的。

100630=大狗民

(奶奶看起來一副慈祥樣0.0)

    再來就簡單明瞭的介紹主角帕,簡單的用電熨斗和電風扇每次都插錯的這個話題,看似Kuso好笑但也部分自嘲了現代人許多僵局的人生。包括後面去魚罐頭工廠打工的那段更是傻到極點,追魚罐頭找回本來的手指聽起來是件頗血腥可怕的事情,但導演處理的既不帶血也不可怕,像Cartoon Network頻道裡面會看到的卡通式的就把手指接回來了!但看網路上面的其他文章也寫到,其實魚罐頭拌麵,是他們當地的勞工階級最常吃也最便宜的一道料理,用這個輕鬆的方式來開這個玩笑,在這裡就已經把全片的奇幻又帶著三分諷刺的基調確立起來了!

100630=大狗民

(主角帶著點無辜又傻的表情讓這部片平添不少笑點XD)

100630=大狗民

(單看這劇照似乎有點可怕,不過影片串著看起來倒還頗好笑的(一點都不可怕= =)。)

100630=大狗民
(下安全帽雨跟他那個死掉的好朋友實在有夠蠢,我很愛!不過這段是要提倡大家戴安全帽嗎XD)

    接下來開始進入了愛情的部分,但個人覺得愛情的這個部分反而是這片最薄弱也最不合理的地方。也許是莫名的賀爾蒙的吸引或是其他什麼阿里不達的原因吧,編劇的妙筆把兩個人寫在一起蹦出了愛情,分開來看這兩個都怪的可以的人(帕其實骨子裡也是個很怪的人我覺得... ...) ,編劇也許想塑造他們湊在一起反而是天生一對的感覺,但對於愛情的篇幅過少實在不易支撐這樣的安排。好險故事花了不少時間再交代帕的癡情,讓這段愛情還算是維持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程度,一開始帕帶著點迷戀的感覺,很不合理但擺在這種奇幻的片子裡面看起來也還算可以接受,順勢的帶入了許多Kuso的點讓這段愛情好笑又趣味。

100630=大狗民
(這段全部都變成藍色洋裝的這段還頗趣味的,儘管這類的梗層出不窮但還是很叫人買帳!)

    脫離劇情來看的話,晶本身就是個怪女孩,有潔癖、研究白書、又突然一頭熱的栽進環保... ...以上這些轉折都有點不太合理又其實不太討喜,但對比帕愛上了之後的帶著點傻氣的癡情(包括想幫她抓癢、轉開計程車... ...這類的舉動),又讓觀眾不由得想祝福這段感情了。在這裡開始點出了夢想這個主題,晶是個很有自己夢想的人,反過來說帕反而是個沒什麼大夢想只有愛的人,兩個人的價值觀的差異帶著點思辨的感覺,在愛情的發展的途中持續的探討下去。

 100630=大狗民

 (晶這個表情一副就是要做壞事了... ...)

    可惜的是,這段愛情本身又被寫的曲曲折折,中間的串場故事又比主線愛情精彩,導致到後來的結尾的時候這段愛情反而有點喪失了讓人感動的力道,是全片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中間的串場故事反而是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地方,分開來看也許會有點不夠完整,不過單獨抽出來作當短片看反而很讓人驚艷。

    像是熊寶貝和主人之間的寂寞和感情的那段,一開始的出場的小大人就趣味十足,後來活過來又會抽菸的熊寶貝超搶鏡!巧妙的用計程車司機帕來串起兩個人的故事,途中歷經了許多的分手和複合,最後兩個人終於修成正果,在孤單的世界裡面找到對方陪伴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100630=大狗民
(怎麼感覺很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的感覺... ...感動就好了管她這麼幹嘛!?)

    另外讓人也是印象深刻的那段愛舔東西的怪客人的那段也很好笑,真的是有點給他噁心但是笑聲不斷,帕的好心在這裡也一覽無遺,後面沒有這個怪人的戲份了真是可惜(也許是編劇也不知道怎麼收尾吧= =)。

100630=大狗民

(帕的表情有給他好笑... ...去哪裡想到這怪點子的怪梗啊!?)

    奶奶的投胎輪迴實在給她有點可怕,但是影像搭配上好笑又輕快的音樂,確實是神來一筆的插曲!最後用奶奶在晶的肚子裡面做結尾也是個相當溫馨甜蜜的ending。

100630=大狗民
(單看這張圖可不可怕!?像不像鬼片!?)

    最後回到愛情的主線來會合一開始就提到的長尾巴跟中段引進的夢想這件事情。晶的夢想破滅之後,連帶的整個人也失去了光芒,很快的,就失去了本來自己的許多的堅持,變得跟每個都會人一樣,套句奶奶的話就是長了尾巴了!

    長了尾巴在這部片子可以解釋成是都會化的一種代名詞。在現在的都會當中,往往不是先談論一個人的本身,而是先看你周邊的頭銜、職位、薪水、配件,然後才看你這個人,在這樣的都會當中是很容易讓人失了夢想的!大部分的人的夢想是可以開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解讀小白書、做環保、做善事、擁有美麗的愛情),但這樣的夢想對大都會的人來說是種過早的奢望,當你努力拼搏的得到了一切之後你終於成為了個別人眼中的算是個人的人,但你也在追求這些東西的途中失去了自己本來想要的夢想... ...故事的最後兩人在塑膠山上的重聚彷彿說出了這個的窘境。如果帕真的跟晶在一起了,家計、經濟都會迫使他們長出尾巴的。

100630=大狗民

    好在故事最後的結尾結尾給得很好,既不是肯定的答案也不是否定的答案(就像是在塑膠山上帕什麼都不用說,直接擁吻了晶一樣)。他們一樣工作一樣踏進這個社會,但兩人不忘記自己的夢想更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尤其是晶那個進入塑膠公司當老闆再試圖把它搞倒的提倡環保的方式還真是符合這片一貫的kuso風格!

 

    個人覺得,這部片子要提倡的並不是我們要拋棄一切、努力追求真我這種有點不切實際的期待。我們生而在個進步的時代是沒法改變的事實,在地狹人稠又競爭激烈的台灣之中社會化和工作是我們勢必要面臨的問題,但如何在都會中過得開心、找到自己的夢想(不管你的是什麼),才是我們應該要focus的問題。就像本片的最後兩人還是可以在都會當中找到自己的夢想,彷彿也鼓勵了許許多多不管是在曼谷、還是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人們:「夢想和尾巴一定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基本上這部片去電影院看聲光效果會好很多,跟著大家一起笑會更好笑的。不過既然都已經下了院線了,找個DVD回來自己看看吧!推薦給喜歡這種KUSO風格的人啦!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甜美可愛的都會愛情繪本+擬人化跟鮮豔的色彩如出一轍: 人魚朵朵The Shoe Fairy

影史經典怪怪美少女Audrey Tautou+輕鬆逗趣的劇情和配樂都值得回味: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Amélie

 

附上預告片,只找的到英文字幕了,請見諒:

 

    順道一提,泰國片的配樂都很合我胃口!從愛在暹羅 The love of Siam愛我一下,夏 Hormones一直都很愛,明明就聽不懂他在唱啥我卻還是很愛,怪= =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