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描繪親情人性的末世啟示錄+加入時間重力打造五次元電影+唯有諾蘭可以超越諾蘭啊!

141126=星際效應

 

(最常看到的這張海報最吸睛,下面的Slogan也很有力,簡單俐落。)

141126=星際效應

(這看起來應該是網友自製的海報,色調構圖都非常吸引人(已設成手機桌布)。) 

Intersellar

(字體裂開的質感很像某種科幻大片的感覺(這片確實也是啦),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不太搭@@)

141126=星際效應

(地心引力 GRAVITY: 我抗議,他學我呀!OS: 有這種事!? 海報是這樣啦!就好像游泳跑步一般,不就是你做什麼他也做什麼,有啥好抗議呀?抗議無效!(我只是想要表達這張海報給哪部太空電影來用都可以)。)

141126=星際效應

(夠了喔!這種海報不要來鬧喔!(這張海報跟Christopher Nolan的前作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好像)。)

141126=星際效應

(中文版就是這樣普通,翻成星際效應不過不失,但也沒加分到哪就是(這片本來賣的就是導演吧)。)

 

    有些片子實在是沒有辦法在第一次看的時候領略完全。

    有的時候是導演刻意的留下許多謎團未解、有的時候是夢境和現實之間的交錯、有的時候則是抽象虛擬難以抓摸... ...Christopher Nolan偏愛的不太屬於以上這些,而是複雜在打造自己的世界、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

 

    像是一鳴驚人的燒腦名片記憶拼圖 Momento,正敘倒敘交錯曾引發眾人熱烈爭辯還原時序;之後的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看似單純了多,但也非一般直線的單純敘事,讓它成為同類電影中的翹楚;再來是廣為人討論的全面啟動 Inception,夢中夢中夢的設定、各個角色的能力和定位,廣闊程度讓它不只是一個電影、而是一個完整又嶄新的世界!

2010=全面啟動

    不同於阿凡達 Avatar用奇幻、視覺的震撼打造一個新的世界,Christopher Nolan偏愛的是把他的世界建構在一個我們已知卻又同時未知的世界上,像是時間、魔術、夢境,還有這次星際效應所探討的太空。

 

    電影一開始著重在背景介紹。先用片頭的噩夢、捕獲無人飛機、家長座談這類的生活事件陳列,穿插老人訪談的片段,把瀕臨末日的地球、中年喪志的駕駛員Cooper(Mathew McConaughey 飾)、Murph和Tom的個性勾勒出來。

141126=星際效應

     之後就開始加速,一路循著Murph找到的線索接到NASA的太空任務,留下許多線索後就開始全片的重頭戲:太空旅行。

 

    太空旅行的場景絕美自然不在話下。

141126=星際效應

    場面調度上,Christopher Nolan也許比不上James Cameron或是Michael Bay讓人血脈賁張,但嘆為觀止的程度上保證絲毫不差(尤其是在IMAX的銀幕上看這片真的是讓你在心中不斷大喊:Holy Shit!)。

141126=星際效應

    大家不免把這部跟去年的太空鉅片地心引力 GRAVITY拿來做比較。只能說影像上各有高下,一個長鏡頭讓人大呼過癮、一個場景壯觀讓人屏息,實在難分高下,但終究還是要回到電影的本身內涵來作討論。

 

    誠如前面所說,在這部片Christopher Nolan試圖再次創造全新的規則,利用太空旅行的時間差和重力傳遞來打造五次元電影。

141126=星際效應

    利用黑洞旅行的時間差,把那些本來我們難以察覺的、親人間失去的相處時間傳達出來(Cooper一口氣就損失了25年的時間,一邊看兒女拍的影片一邊落淚的橋段讓人動容)、利用黑洞可以傳遞重力的規則,連結Murph的鬼和留下來的手錶,讓Cooper可以在太空的另一頭把訊息傳給Murph。

141126=星際效應 

    這些看起來好像我們都知道卻又無法說清的規則,導演選擇自己立下、再順著這些規則建構片中世界,挑戰我們的腦力也讓這片子多了思考和討論的空間。

 

    除了物理學上的絞盡腦汁,這片對人性的描繪也值得思索。

141126=星際效應

    Brand教授(Michael Caine 飾)到臨終才肯透露的真相、在心裡認定眾人只會為了自己有機會存活、不可能為人類延續而努力,到底是對是錯?Dr. Mann(Matt Damon 飾)為了生存所撒的漫天大謊自然為人不齒,但如果易地而處,你能保證自己不會這樣做?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Amelia(Anne Hathaway 飾)在飛機上,為了說服大家去自己愛人Edmund的星球,對愛的那段陳述。

141126=星際效應

     "Love isn’t something we invented. It’s observable, powerful, it has to mean something... 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dimensions of time and space."    

    就是這段,我連看了兩次都震撼不已!愛,這麼一個我們清楚感知卻又無法量化的superpower,驅使著多少人做了多少事,這一定代表了什麼我們尚無法解釋的神秘力量;我們總說順從自己的直覺渴望去做事,但換個講法,不就是順從我們心中所愛嗎?

141126=星際效應

    為了愛,Cooper願意拋下兒女去拯救他們的未來、為了愛,Amelia願意踏上沒有歸途也不知道對方是否活著的旅程、為了愛,Murph願意留著那隻手錶相信她的父親終會歸來,這些都是不需要理性的分析、而是純然感性的內在驅使!也成就了這部片子的核心價值!

  

    總的來說,這部片不管從畫面、劇情或內涵上來評斷都讓人震撼,同時又劃出了我們對於太空探險、黑洞旅行、穿越時空這些想像的藍圖,Christopher Nolan再次端出了讓我們折服的經典之作,只能說:唯有諾蘭可以超越諾蘭啊!

 

喜歡這部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去年個人覺得非看不可的太空經典+Alfonso Cuarón對於長鏡頭的偏執讓我深愛不已: 地心引力 GRAVITY

同樣是諾蘭出品的佳片但較少有人討論+想不到大神連警匪片也可以拍得這樣不俗: 針鋒相對 Insomnia

 

附上預告片:

 

最後一提,TARS那個石板機器人擺了明又是在跟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致敬嘛!?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