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半稍嫌紊亂但匯流後拉尾盤力道強勁+台灣電影史的感動重現+經典台詞、鮮明配樂小兵立大功的代表。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我承認我當初看到這張海報的時候一點都不想進電影院捧場... ...好在我朋友硬是把我拉去了!)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這張大陸版的海報搞的很像富貴逼人或是八星報喜系列,台囧逆襲的標語是今年大陸片泰囧席捲全國的附加產物無誤。)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這張海報趣味歸趣味,但似乎又有點太瓊瑤太粉色了,吸睛度上面略遜前面幾張。)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這張復古風格的海報是給看完電影的人回味用的,人物畫的都具神韻,背景那個Taiwan Hollywood更是神來之筆。)

 

    這幾年國片產量大增、題材也跟早期國片稍有不同,大多是從各角度汲取台灣在地文化加以呈現,像是夜市陣頭原住民秀場文化... ...族繁不及備載,這是好事也是隱憂;畢竟在題材本土化、鼓吹看國片的同時,這些特有的文化也讓我們的電影走出台灣的機率相對低了些。

    不管如何,好的題材總值得拿出來跟觀眾分享,而這片阿嬤的夢中情人所說的,就是以前電影鮮少提到的過去台語片的黃金時代。

 

    故事橫跨古今兩個時代,藉由當年的王牌編劇劉奇生(龍劭華 飾)和孫女(李亦捷 飾)的祖孫床邊對話,娓娓道出60年代台語片黃金時代的往日風光。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在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表現亮眼入圍當年最佳新人的李亦捷,這次在片中的角色實在沒啥發揮空間,娃娃音聽起來甚至有點刺耳,唯有最後要幫爺爺完成心願那段發言讓我留下點印象,實屬可惜。)

    全片中包含三對關係,在不同的時空人物中互相牽引,分別是走紅全台的銀幕情侶萬寶龍(王柏傑 飾)和金月鳳(天心 飾)、不打不相識的歡喜冤家劉奇生(藍正龍 飾)和蔣美月(安心亞 飾)、第三對則是困在當年時空中、現今的蔣美月(沈海蓉 飾)和劉奇生。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王柏傑天心相距快15歲,飾演起銀幕情侶依然是登對的男帥女美,不得不佩服女明星們的駐顏有術啊!) 

    偏向複雜的劇情考驗著這片要怎麼把六個角色做的鮮明,分配好搞笑橋段和感動故事的比例,前因後果和年代更迭的交代,全融合成在一片電影當中。是個不小的考驗,但本片確實抓到了一個剛好的平衡!

 

    電影的前半段有些偏亂,先以口白帶出主要人物(其實我沒有很喜歡正片前一堆的口白,電影不就是該用演的嗎),先讓劉奇生談起當年是怎樣的一個女孩走進他的生命改變他的個性,再跳回台語片的黃金時代,萬寶龍、金月鳳、蔣美月主要角色一一出場,勾勒出60年代的氛圍。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在這氛圍塑造的過程中充滿著笑聲和歡樂,跟現正票房火紅的大尾鱸鰻 David Loman主打台語諧音重鹹爆笑不太相同,本片的笑點走的是輕鬆質樸的路線,主要是賣著當年台灣人民追星、對於電影的熱愛、還有民風保守,單純的鬧出各式笑點,全民最大黨歷練出來的安心亞擔任女主角生動又不計形象的演出,讓人打從心裡笑出來,功不可沒。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此外,前半段還有個歡樂的亮點是輕鬆捕捉了電影人拍電影的愉悅時光,搭配自由發揮(他們也在本片嘎上一角)演唱的本片主題曲"拍電影",歌詞淺白、畫面歡樂,除了把當年台灣好萊塢一年一千片量的榮景拍出來之外,本片導演北村豐晴和蕭力修對於拍電影的開心熱愛也在這段不言而喻的流露出來。

 

    妙的就是,同樣也是這首歌,再次出現的時機是在台語片產業開始太陽下山的時候,象徵這部電影進到後半段,不但劇情急轉直下,風格也跟著丕變。

 

    隨著劇情進展,前半段稍嫌紛亂的各線開始匯流清楚也堆疊了起來,包括現代劉奇生反覆說著的那句有夢最美月娘相隨、萬寶龍只懂賣弄帥臉的俗不可耐、金月鳳對於劉奇生的愛戀和妒意、導演驟逝劉奇生挺身繼續拍攝戀情加溫、劉奇生被捕入獄和蔣美月以電影台詞道別、蔣美月為了籌錢的四處走唱宣傳... ...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天心的演技在這四個主要角色之中當真鶴立雞群,短短兩三段演出都讓人印象深刻。)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這段追車的劇照拍的真好,爸媽爺奶當年的純純愛戀栩栩如生,樸實美好的往日情懷確實是我們難以割捨的情感啊!)

    全部都被串在最後一片台語片的拍攝過程和安心亞所唱的思慕的人中間,催淚力道開始湧現,全片這時候再把主軸拉回現代,堪稱妙筆;小捷召集網友們實現的不只是自己爺爺奶奶的夢,更是所有那個年紀的台灣人所做過的電影夢,聽著經典的歌、唸著經典的台詞串起現代和過去。

 

    多麼愚蠢的對白(請抱歉我用這個形容詞),太陽什麼時候出來?我們愛的是梅花?這些台詞有沒有邏輯已經不再這麼重要,而是這些台詞背後隱含的回憶。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沈海蓉演的真好,演出了安心亞年輕時的俏皮逗趣又多了歲月的滄桑,篇幅短又搶眼至極。)

   也許等到我們七老八十了,我們還是背的出小強和打我啊笨蛋;就算我們已經不在一起了,我們還是記得那句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不管時代再怎麼改變,Unchained MelodyMy heart will go on只要一響起我們就還是掉進回憶當中。

    電影台詞、配樂在這片當中發揮極大的作用,也再次證明這些東西在歷史洪流中的經典和不朽。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揉合歡笑、淚水、懷舊、電影各面向的元素,儘管有些地方仍稍嫌不夠精緻(彩月彈珠和月娘相隨的點不夠深化、過多的旁白敘事),但能在各面向取得平衡,複雜的人物結構和劇本駕馭得宜,讓這片跟其他國產賀歲片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個人覺得是十分值得一看。

130227=阿嬤的夢中情人

    目前這片正在電影院熱映中,想看的人請趕快帶著錢包向電影院出發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向默片時代致敬的經典之作+時代洪流中小人物的身不由己: 大藝術家 The Artist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