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生活的笑點老少咸宜+簡單幻想出發探討愛情本質+榮登近期我最愛的微清新小品。

121217=客製化女神

 

(從海報開始就很特別,She's out of his mind大玩雙關遊戲,但質感上蠻像校園青春Ya片的。)

121217=客製化女神

(這中文片名確實很難翻,翻成"客製化女神"我想是因為最近一堆宅男女神(比宅男還多)造成的社會現象;另外下面的四言絕句(!?)比起英文版簡單扼要的雙關slogan實在弱太多,實屬可惜。)

121217=客製化女神

(這張走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的清新感,十分舒服的海報。)

121217=客製化女神

(這張海報就被搞的很像鬼片,中文片名感覺會是"第六感情未了"、"生死情緣"這類的... ...)

121217=客製化女神

(按照慣例,左手邊那排圖片可以拿掉,用跳水這張照片當作海報也沒啥不好就是沒重點就是了。)

121217=客製化女神

(Zoom in版反而很吸睛,順道一提我喜歡下面那句話: A love story so impossible... It must be true 有種調侃的幽默在裡面。)

 

   我承認一開始我壓根沒注意到這片,原因之ㄧ是在被大片夾擊下,這片實在沒能有太多宣傳、二則是因為台中根本沒上這部片... ...後來會注意到這片,主要是因為兩三個朋友在FB上的推薦,稍微查了一下片名和劇情我想說應該是無腦的搞笑片而已;但接著注意到導演是靠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一戰成名的導演夫妻檔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就興起了看這片的興致。

    事實再次證明,看片名挑片、看劇情挑片、看演員挑片,都比不上看到挑導演挑片來的精準啊(茶)

 

    由故事女主角Zoe Kazan自編自演(沒錯,你沒看錯)的劇本是發想於一個奇幻的idea,這種奇幻發想在有些電影會流於荒誕不經、鬧劇一場,但若能好好發揮,常能有兼顧趣味和啟發性的小品佳作誕生。

 121217=客製化女神

    這片帶著我們發想: 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跟我們的"夢中情人"在一起,我們是不是就可以happily ever after?

 

    電影一開始先簡單形塑了面臨寫作窘境和欠缺愛情的小說家Calvin(Paul Dano 飾),在生活面臨最低潮無助的時候,他開始以他的夢境為本來寫作,但沒想到有一天她的夢中情人Ruby(Zoe Kazan 飾)真的從夢中出現來到現實世界,更甚者,是她會隨著Claivn的筆尖所至而更改她的個性嗜好、甚至是喜怒哀樂,這樣奇幻的愛情,真的可以一帆風順?

121217=客製化女神

    既然有了這樣的一個創意發想,不拿來搞些幽默就太可惜了,不管是突然講起講起法文、還是變的超黏(I miss you right now),片中大玩這種誇張的操線人偶式笑點讓人不自覺的噗嗤一笑;加上導演自然寫意的拍攝風格、演員們沒有壓力又生動的演出亦為本片增色不少。

121217=客製化女神

 

    況且本片不只幽默,而是掌握住這個操線人偶的點繼續往下發揮,奇幻寓言背後的啟示才慢慢浮現。愛情一開始總是甜蜜熱戀,對方的一言一行你看在眼裡都是說不出的舒服合意。

121217=客製化女神

    但在熱戀期過後,雙方的不同點開始浮現,爭吵衝突後又總是希望對方為了你改變,但如果她真的隨著你改變了你就開心了嗎?她開始凡事以你為主,稱你心如你意之後,她會不會反而變成了一個你不愛的人了呢?

 

    愛情談的久了、熱戀期過了,我們往往很容易忘記對方本來的模樣。一開始她的活潑好動你現在看起來覺得聒譟幼稚、她的交友廣闊你現在反而疑神疑鬼、她的細心體貼你覺得婆婆媽媽、當初Calvin說的I love your mess並不是謊言,只是愛情到後來我們都忘了,我們一開始喜歡上不就是對方本來的樣子? Calvin後來寫的那句希望回復原樣的 Ruby was Ruby才是關鍵!

     一直可怕的去掌握另外一半,最後會連自己想要的愛情是什麼都迷失掉,電影亦或是現實生活中的愛情,才會這樣一路進展到最後那可怕又失控的收尾;走到這樣面目全非、互相傷害,除了放她自由,我想也沒有別的辦法可以收尾了... ...

121217=客製化女神

    片中最後有一段話寫的簡單卻貼切: I Couldn't see you when you are here. And now that you are gone, I see you everywhere. 道出在愛情中的時候我們往往看不見對方、只看的見自己的後悔萬分,也讓這片在愛情上面的刻劃起承轉合,收尾的漂亮俐落。

    電影的結尾則有種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的感覺,Summer過了就是Autumn的出現,Ruby被set free之後現在出現的這位又是誰呢?我ㄧ直期待Calvin會問出What's your name,然後電影就斷在她還沒有回答的那個笑容,只可惜不是這樣收尾的啊(對不起我這個人帶著點過度的浪漫)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像是篇奇幻寓言,在導演夫妻檔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演員情侶檔(你還是沒有看錯)Paul DanoZoe Kazan的聯手演譯下,全片散發自然清新的輕甜愛戀,簡單的小品卻帶出我們每個人都值得銘記在心的愛情箴言,在會心一笑之虞更多了些人生啟示,榮登近期我最愛的微清新小品佳作。

    想看這片的人,在台北桃園好像還有零星場次(那台中呢->倒地痛哭),喜歡這類風格的人請不要錯過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經典的溫暖公路電影+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的成名之作+適合各種族群的人收看: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近年清新愛情片的代表作+Joseph Gordon-LevittZooey Deschanel帥美到犯規的組合: 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