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9415  


    父母跟子女間的關係一直是眾多電影、紀錄片中既特殊又值得探討的課題,親暱又疏離、參雜著切不斷的血緣又有些不願拉下臉的尊嚴,往往造成家人間的許多誤會和衝突。而當自己刻意想要埋藏的部分被女兒反覆質問後,不得不重新面對、而且還是帶著女兒去一探究竟,身為父親那種微妙、矛盾和恐懼的心態自然可想而知。

121021=壓抑的告白

 

    影片結構主要是穿插兩人在家中的對話以及踏上旅程的點滴,恰巧形成父親兩種面向的對比。

121021=壓抑的告白

    家中對話時父親擺出的威嚴憤怒、女兒的不解讓人更想一探究竟;而在踏上旅程後父親的近鄉情怯(是否該用這成語有待商榷)、女兒漸漸了解父親的為難和不願面對的過去,促成兩代間的隔閡慢慢溶解,也讓父親的兩個不同面向有所聯結,進而促成女兒從體諒到不捨、觀眾們也跟著感慨這大時代下的犧牲者。

    除了父女這個部分外,片中也不乏紀錄當地居民生活、意識形態等等珍貴的影像,儘管沒有特別面對面的訪談,但從他們日常交談的過程中,我們也能慢慢領略到歷史的包袱在他們身上無形的重量。

121021=壓抑的告白

 

    另外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母親對父親的離家隻字未提?在不過問後卻又悄悄的築起了無形的牆、互相躲避對方?夫妻間那種不言的默契、體諒和陪伴,在外人看來也許費解,但也許這就是他們平衡的方式;對照起女兒對父親強烈的情緒,又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了... ...

 

附上官網連結: 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post/40710730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