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段式穿插的鬼片近來當道+中度驚悚穿插基本搞笑接受度見仁見智+這樣叫我到時候去新加坡怎麼敢喝肉骨茶啊... ...

120323=撞鬼

(台灣基本上比較少看到這張海報,有點可惜因為我還蠻喜歡這張海報的XD)

 

稍微有再注意電影的人都會發現,近年來泰國這種多段式的鬼片當道

(EX: 鬼四虐 Phobia鬼4忌 Still… …)

更甚者,放眼全世界,多段的短片拼成的長片越來越多

(愛情片、鬼片、幽默片… …各種類型的都有。)

個人思索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第一個是長篇劇本的壓力

現在拍電影的導演多、演員多、經費也不少

但常常是苦無好的劇本可以拍攝

(這也是為什麼續集片現在如此當道的原因… …)

 

這類的三兩個短篇影片拼奏成一部長片在劇本上面的負擔相形之下小很多

只要有個好一點的發想發展成一個15~30分鐘的影片不成問題

當然就減輕了缺少好的長篇劇本的問題

而且題材上面可以迥異,盡可能的滿足各式各樣觀眾的胃口(就像AKB48!?)

對於導演或片商都是個稍微輕鬆放心的方式。

 

 

第二個問題是導演功力問題

並不是說短片執導就較不需要功力

但要能細火慢燉的鋪排影片節奏和氛圍絕對不是一蹴可幾

這也是為什麼短片常是學生導演剛開始的舞台

由五分鐘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兩個小時,可能代表的是一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功力

 

相反的,如果是由已經經驗豐富的大導回頭來執導短片(像是之前的10+10)反而更見火花!

111212=10+10 

(再推一次這部,也擺在我去年的十大片單裡面!喜愛國片的人這部真的很值得一看!)

 

成熟的導演們不再只是追求新穎的題材

而是能用短篇的篇幅帶給我們短小精悍、印象深刻的震撼

不管是浮光掠影的生活溫情、短暫迷人的愛情邂逅,甚至是鬼片都能有簡單卻駭人的效果。

 

這兩點也往往成為我審視這類多段式的基本標準

同樣的我也從這兩個觀點來看這片。

 

 

本片由三個故事串連而成,主軸就在片名明顯的宣示:「撞鬼」

由這個主軸出發,由同一個導演來編排三個劇情、風格迥異的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主要是由星馬巨星李國煌領銜主演

120323=撞鬼

(錢不夠用系列讓我把他記的很熟,演這種痞痞的社會一般人的感覺的片子很適合他。)

故事劇情非常的簡單:欺騙感情的負心漢遇上報仇的淒厲女鬼,就這麼簡單。

 120323=撞鬼

(真的是很不拖泥帶水的劇情,最後結局的收尾也算是很洽當!)

很快就切入正題,以影像風格的直拳正面和觀眾決勝負

影像上面,以我這個不常看鬼片對於鬼片也很懼怕的人來說屬於有誠意的

有誠意代表的是看得出導演想要的東西,但在呈現上面離嚇破膽還有段距離。

加上中間穿插的搞笑橋段,讓我這種對於鬼片耐受性很低的人也能輕鬆看下去

(這個鋼圈的搞笑真的是笑死人!)

 

基本是算是個輕鬆的開胃小菜,滿足一般觀眾,但對於重鹹的觀眾這段應該頂多拿來笑笑而已。

  

 

第二個故事是由廖語晴主演

120323=撞鬼

(之前就有聽說過Linda的父親是電影大亨,不知道這片的出品跟他爸有沒關係?)

題材說穿了根本是個社會情殺案件,這也是全片讓我最困惑的點。

120323=撞鬼

(最後發現跟本沒死也讓我感覺蠻尷尬的... ...是因為我已經預期他是鬼片了嗎?) 

 

以鬼片來說這段根本不能算鬼片(不是有死人就叫鬼片、不是有奶便是娘好嗎!?)

以動作片來說這片也不到讓人心跳加速(打鬥不到流暢、場景也不刺激)

以禁悚片來說這片也沒啥轉折也沒啥驚喜(當然事也不到完全可預期啦,只是不驚喜就是了… …)

120323=撞鬼

 (基本上處理屍體的方式也很粗糙,應該跟台灣的社會案件們學習一下XD)

個人覺得這片算是很脫離主軸的一段,當成社會新聞來看差不多= =

 

 

第三個故事則是由朱咪咪主演

120323=撞鬼

(認真注意的話其實很多片都可以看到他(威龍闖天關的奶媽XD),不過如果說我現在看到他就覺得很陰森會不會很失禮… …)

 

稍微有些鬼片經驗的人(不用太強,像我這樣就夠了)

由第一幕肉骨茶的出現大概就知道這段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不過在影像、節奏、場景、台詞都有端出誠意的情況下,順利的讓這段成為全片最駭人的段落。

120323=撞鬼

(光是場景設計上面這片就算是三片裡最有誠意的了!) 

 

不管是朱咪咪飾演的陰森媽媽、瀰漫的詭異氣氛的女兒、裝神弄鬼的助理、良心發現繼承父業的道士,這是個一看就知道要鬧出大災難的故事。

120323=撞鬼

發展也順理成章:該見血的地方見血、該搞笑的地方搞笑、該轉折的地方轉折、該可怕的地方可怕,恰到好處的結果讓這片獨立出來看就是段能滿足人的鬼片。

 

唯一讓我有微詞的地方是結尾那個原來女兒深愛爸爸的真相

看著稚嫩的梁祖儀口口聲聲說的多愛爸爸說實在的讓我有點尷尬= =

120323=撞鬼

重新思考安排一下、我想會有更好的一個收尾。

 

不過瑕不掩瑜,這段還是這三段裡面最能回扣主軸的有誠意的鬼片。

 

 

總的來說,

三段都沒有個真的很創意的題材,只能說是抓到個小點發揮出來的短片。

不過同一個導演刻意營造出來的中間的過門和首尾呼應讓三片之間不至於有太大的gap

導演功力上面也沒有什麼特別亮眼的呈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容易讓人覺得只是單純缺乏好的長篇劇本而生出來的多段式鬼片… …

 

當然,你對這片的評價完完全全的取決於你的需求為何。

如果你是追求重度驚恐鬼片的觀眾,很抱歉這片只有1/3不到能饗足你的味蕾。

(不過這種觀眾我實在不覺得你看完鬼片之後會挑這部片來看,預告就擺明是半搞笑片啊… …)

如果你是輕度鬼片愛好者,這片大概最對這類觀眾的胃口,尚算是禁悚的作品。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不太敢看鬼片的小孬孬,有人約你去看這片的時候請不用急著拒絕,搞笑的比例還算不少,連我都可以輕易下嚥的程度。

 

這片現在想看的話可能要直接等DVD了,有機會逛DVD店的時候不妨參照自己的需求來挑挑看吧J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各有特色的泰國四段式的鬼片+基本上搞笑大於驚恐+比較適合輕度鬼片愛好者收看: 鬼4忌 Still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