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膩真實的描繪愛情的萌芽+不需多於配樂情節回歸兩人直接的互動+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啊... ...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台灣版最常看到的是這張,簡單唯美的影像風格跟中國的藍宇 Lanyu不謀而合,實在可以偷回去當桌布了... ...)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相當英式風格的一張海報跟,字體大膽的擺在中間也不覺得突兀雜亂,但一樣是那些刺眼的評論我不喜歡= =)

 

    近年來同志已經算是廣被接受的一個議題,而在電影上面探討這題材的片子也層出不窮。但在大多數片子都在嘗試著把觀點做大,往社會認同、家庭問題去發展挖掘的時候,這部片子回歸到兩人間感情最基本的層面,配上英式影片慣有的清新迷人風格,混成了這部讓人眼睛一亮的佳片。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號稱Mr. England的我到現在都還沒去過一次英國,只能從影片裡面去體會英倫味真的是說不過去啊T_T) 

    影片架構很單純,從情感纖細的Russell(Tom Cullen 飾)在夜店遇到了俊帥的Glen(Chris New 飾)開始,短短的三天一個周末當中,兩個人分享彼此的心情、暢談各自的過去、彷彿在最疏離的都市荒漠中找到了一小塊綠洲,而當周末結束兩人終該分離的時候,兩個人又會走到哪裡呢?

 

    就如前面所提,這部片子探討的主題是回歸到兩人間感情最基本相處的層面。

    從夜店相遇開始,兩個人不知道對方心意為何那個眼神的流轉和試探的動作;到兩人一夜激情之後,Glen的錄音、兩人的聊天對談是種不確定愛情開始萌芽了沒有,在摸索兩個人愛情面貌的感覺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一夜激情過後兩人的第一次真切的對會那種微妙曖昧的感覺兩人的捕抓的是剛剛好,錄音這個橋段巧妙的化解了尷尬。)

    接著就是愛情當中作美好也最微妙的曖昧期,兩個人開始在猜測對方的心意、為什麼對方這麼做而不那樣做的思念難耐;到後段雖然沒有明確承諾,但彼此已經心知肚明的默契,開始分享過去,但也疑惑為什麼對方不願意接受自已的感情,才有後面的討論、爭執;一直到最後不得不分離的那個祝福、吻別、不捨。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細細回想第一次道別在房間門口也只敢握手,最後一次在大庭廣眾下道別卻是擁吻,除了情不自禁之外更是愛情給我們的勇氣。)

    整片看下來沒有過多的肉麻和激情,但卻比一般時下電影販賣的那種華麗浪漫的愛情更能真切的感覺到兩人情感的流動,也格外有細膩真實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電影時間壓縮在這短短的兩三天內,也不覺有突兀或是過快的感覺。加上面這些愛情相處的過程是不管同性異性戀皆然的,不過於肉麻激情的風格也讓這部片子成為更能符合大眾市場口味的一部作品。

 

    如果細加探討這片如何能這樣細膩真實,會發現其實需要很多的元件配合,而本片在無形之中一應俱全也算是由小品片見大功力。屏除了一般常見的愛情電影裡那些配角和浪漫事件,關鍵當然在於兩個演員的之間的互動,而其他的情節、配樂、攝影風格的相應烘托也都是幕後功臣。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聽說全片只花17天拍攝完成,要不是他們本來就是戀人,那就是兩個人的專業演妓、事前的默契培養下了很多苦心啊!)

    在拍攝技巧上面,導演用了很多長鏡頭捕抓兩人的互動,而Tom CullenChris New兩人的演出也沒絲毫讓人失望。先前大多是電視劇演出的兩人卻沒有誇張的演法,而是在兩人細膩的互動中衍生出許多弦外之音。不管是幽默的玩笑(Notting Hill很白癡)、分享彼此的過去和愛情觀、生活化的對話,加上兩人的眼神流轉、表情有味,平淡的劇本和兩人的演出像是起了化學作用一樣的迷人。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喜歡兩個人嗑藥的這個情節,不是說我喜歡嗑藥,而是嗑藥這件事情我覺得部分合理化了兩人感情進展的速度(要不然以Russell的個性可能不會這麼快敞開心房),也讓全片除了同志戀情之外多了些不被眾人祝福的禁忌感。(我承認我變態))

    像是Glen在離開之後轉回來告知自己下禮拜要離開了的事,不就是一種在乎對方感受的表示?加上門關起來之後Russell那個神情,無須多言就已經讓我們真切的看到這段愛情的萌芽。

120206=愛在周末邂逅時 

(很奇怪,在電影上面我們身為一個觀眾可以看得清楚兩人的愛,但要是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卻是憤怒和不能接受?)

    而全片裏面我最喜歡的是那次激烈爭吵之後,兩人在窗台前面,背影相偎抽著菸的那段,全片少用的配樂在此時緩緩奏出,像是聖歌一樣也宣告了兩人終須離別的無奈,於景、於情都是唯美的!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看完電影後我反而特愛這張海報,除了唯美之外兩人在窗邊並排的意涵真的是諸多滋味湧上心頭... ...)

    結尾的那段分離也是高人手筆,喜歡路人責罵的Faggot,那是錦上添花的一筆,也讓我們思考兩人相愛到底為什麼要管這麼多東西?而最後Glen回送的那捲錄音帶更是妙著,緩緩聽著錄音帶,彷彿回到剛開始對方在身邊卻不確定是否相愛的最初,對照現在確定了彼此愛意卻已經分離的現實,一來一往之間的惆悵讓全片收的是餘韻十足啊... ...

120206=愛在週末邂逅時

(這樣的道別比起說著「留下來,要不然我跟你走。」(單純比較想像,請勿對號入座筆戰= =)是不是多了些遺憾的美麗呢?)

 

    總的來說,全片細膩真實又平淡雋永,刻畫出了現實疏離的社會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期待著的愛情,不管是同性或是異性戀,我相信都能感同身受。你若問我愛上一個人需要多久,我會跟你說,時間根本不是重點,而是那個兩人感情從無到有的相處過程,不管是三天、一天或是一個小時,那都是真真切切的。

    想看這片的人,現在這片已經上檔也正在熱映中,喜歡這類片型的人切勿錯過這片,大力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2004年的老片+一樣兩顆寂寞的心在繁華的都市短暫的相聚中尋求心靈的慰藉+何況還有Scarlett Johansson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胡軍劉燁演活一對大時代下的同志愛侶糾纏一生的愛+探討兩人愛情需要面臨的家庭社會等衝擊也是經典之作: 藍宇 Lanyu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