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著香港版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口號+全場一起哭的感覺很妙XD

100513=歲月神偷
(在台灣幾乎大家都是看到這張,總覺得這張海報的設計在哪裡看過的... ...)

 100513=歲月神偷
(還蠻少看到這張的,大膽的留了很多白,反而有特別的感覺!)

 

「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裏。」--羅啟銳

 

就像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一樣

這類電影要能夠成功的打動觀眾=人物的刻劃和事件的設計有沒有共鳴是最重要!

 

人物的塑造立體又讓人覺得親近我覺得是本片最成功的部分

尤其是四個主角更是栩栩如生的讓人覺得可愛!

 

先從新科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任達華飾演的爸爸和越演越成戲精吳君如說起

100513=歲月神偷

從一開始出場就讓人很有感覺

牛脾氣、有自己的原則、望子成龍、不懂怎麼表達自己的愛的父親=跟我爸的印象不謀而合

打圓場、跟街坊鄰居的互動、母親的韌性、碎碎念的關心我的母親=跟老媽的印象也是一樣

這兩個看似相反的個性但卻密合的如此融洽!

 

跟小孩的相處過程中自然流露出很多屬於父母親的關心

(任達華每天都問的今天教了些什麼可愛的讓人發笑XD)

更難得的

是再沒有什麼台詞的情況下,以簡單的事件就堆砌出一對夫妻胼手胝足互相關心的形象

(戒指拿掉之後的凹痕和那雙兩朵小花設想入微的新鞋都讓人充滿了淡淡的感動... ...)

picx_fehk4990210108.jpg

 

如果今天沒有這兩位戲精在本片當中淋漓盡致的發揮的話=相信這片的強度一定會大打折的!

順道一提的是吳君如真的是越來越厲害了

繼庶民喜劇金雞之後連這種溫馨大戲也難不倒她

由她演來反而更有一種平凡中帶著親切感,佩服佩服!

100513=歲月神偷
(可是還是要很壞的說說這張照片:

1.吳君如在這張照片裡面讓我想到三更2裡面賣餃子的白靈= =

2.李治廷這張照片也太俗了吧... ...果然帥哥也是需要服裝頭髮的搭配的XD)

 

 

再來提到片中的小弟鍾紹圖=現在童星都這麼強呀!?

100513=歲月神偷
全片以小弟羅進二的視角出發

鍾紹圖的演出精準且不流於裝可愛或是耍幼稚

在家裡遭逢巨變的時候能發揮出超齡的演技令人眼睛一亮!

小小年紀就可以入圍最佳新進演員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肯定了!

 

不過全片裡面小弟的事件相對偏少,大部分只是以他來穿針引線推導事件進行而已

對於角色塑造上面相對較少有些可惜啊... ...看看他之後有些什麼發展吧!?

 

再來是飾演大哥Desmond的李治廷=片中還真的頗像王力宏的(只是沒這麼ABC的感覺而已)

100513=歲月神偷
(sorry啦,這張好像不太像... ...)

我還頗喜歡這個角色的

儘管一直不是主線但從很多小弟的側面的觀點來描繪這個哥哥反而非常的立體!!

不管是哥哥一開始的運動長才、優秀名校

到中段的淡淡愛戀、兄弟情深

100513=歲月神偷
再到後段的錯愕的愛情的結束、成績下滑、身懷絕症(儘管我頗不喜歡身懷絕症這種梗的...)

這個哥哥的形象充滿了很多16.7歲的少年有的心情

對感情世界的矛盾、對家人的關愛和責任、對自己生命的無奈... ...

壓縮在這個快兩個小時的片子當中的密度很驚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當中有一段Desmond衝上前去抱住自己哭泣中的小弟的那段

讓我想到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中

茶川龍之介一邊打自己的小孩一邊罵自己的小孩最後又抱住淳之介大哭的那段

賺了我好多的眼淚啊... ...

 

導演給了很多事件來塑造這哥哥=李治廷也不負期望的達到了觀眾的共鳴(至少我還蠻有的)

讓全片當中這位大哥的光芒不至於被吳君如、任達華吃掉

期敗了小弟鍾紹圖和眾多對手=獲得今年香港金像獎最佳新進演員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啊!

 

順便附上由他演唱的歲月神偷的主題曲「歲月輕狂」,聽聽看吧:

(開頭的那個陶笛聲實在太威了!)

水一般的少年
風一般的歌
夢一般的遐想
從前的你和我

手一揮就再見
嘴一翹就笑
腳一動就踏前
從前的少年

啊~ 漫天的迴響
放眼看 歲月輕狂
啊~ 歲月輕狂

起風的日子流灑奔放
細雨飄飄 心晴朗
雲上去 雲上看
雲上走一趟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反正也不回頭

啊~ 漫天的迴響
放眼看 歲月輕狂
啊~ 歲月輕狂

起風的日子流灑奔放
細雨飄飄 心晴朗
雲上去 雲上看
雲上走一趟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回不了頭

 

除了人物之外,本片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事件塑造上面的細心經營

當中很多橋段都讓人感同身受!

像是片中屢屢提到的「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是全片中心思想之一

100513=歲月神偷

一步難、一步佳、一步佳、一步難,就是我們現實生活的寫照

對照後段吳君如說出的:「做人,總要信!」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人生苦短,如果不能堅持信念逆境奮鬥迎向佳境的來臨=那我們的人生會變成怎樣!?

儘管有時相信的東西不見得是對的(相信自己的兒子病會好、相信生意總是可以再旺起來... ...)

但轉個想法想想=如果沒了這些相信,最苦的那時候叫我們要怎麼走下去呢!?

 

當中吳君如、任達華帶街頭巷尾的小孩子們去看電影的那個場景我也非常喜歡

picx_fehk4990210106.jpg

那個時代的人是多麼簡單的單純的幸福

攜家帶眷的進到電影院那個大黑盒子裡面,期待著最單純又最夢幻的一個休閒娛樂

沒有炫麗的特效、精彩的爆破=就只有單純的劇情和人物反而最能給人樸實的感動

對照現今許多大片=有的時候還真不知道大家是看人多還是看人物之外的東西比較多呢?

 

片中颱風襲港的那個劇情也是讓人印象深刻,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颱風的確有其事!

1962年的溫蒂颱風。當時天文台掛起10號風球,根據天文台紀錄,溫蒂颱風造成130人死亡、53人失蹤,以及7.2萬人無家可歸。

以此史實的事件來帶起社會大眾的回憶

任達華飾演的父親和母親在二樓用盡全力拉住屋頂的那段更見夫妻共患難的感情堅篤

儘管不是身為台灣觀眾的我們沒有經歷過這個颱風

但對於這種對抗颱風強韌的生命力和奮鬥史絕對是可以感同身受!

 

 

最後還要一提片中使用的英文懷舊歌曲更是情緒飽滿讓人難忘

尤其是這首Monkees演唱的I wanna be free看完後人人琅琅上口

(只找得到演唱會版的,大家還是點來聽聽看吧XD)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Like the waves out on the blue sea.
If your love has to tie me, don't try me,
Say good-bye.

I wanna be free,
Don't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ike me,
But when i need you beside me,
Stay close enough to guide me, confide in me,
Oh-oh-oh

I wanna hold yur hand,
Walk along the sadn
Laughing in the sun,
Always having fun
Doing all those things
Without any strings
To tie me down.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warm september wind, babe,
Say you'll always be my friend, babe.
We can make it to the end, babe,
Again, babe, i gotta say: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可以說是大哥Desmond的主題之歌=對於自己的生活和感情的註解

歌曲充滿渴望陽光,讓人儘管在逆境當中也是充滿繼續往下走的希望!

除此之外的其他歌曲也多為英文老歌,儘管我都沒聽過但真的讓我超驚艷

感覺會是一張很值得入手的OST!值得一聽!!!

 

 

總歸來說

本片帶著濃濃的懷舊氣息和早年時那種順境逆境都要抬起頭勇往直前的精神

人性的美好和互信、人性的奮鬥和勇往直前讓全片充滿了強大的正能量!

就像故事的最後一樣

當你以為你眼淚已經流光之後=能讓你更有能量站起來迎接未來的挑戰

 

如果說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是盤口味多元的山珍海味,讓你吃到涕淚縱橫難以自拔

那這片歲月神偷就是那碗你家巷口賣的陽春麵,讓你的思鄉懷舊的眼淚滴滴落下的好片!

趕快進電影院支持一下這部好片吧!

對了,別忘了把自己的爸爸媽媽一起帶去看喔!

 

如果你喜歡本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的懷舊情緒感人情懷+我看了兩次都哭到眼睛要瞎掉:Always幸福的三丁目+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屬於台灣的老電影魅力+黑色詼諧幽默的特色短片:麥子不死(網路上可以找到完整版啦!趕快找來看看!)

 

 

附上預告片:

p.s.順道一提,電影裡那年代的醫療人員也太惡劣了吧... ...希望我以後進醫院不會遇到這種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