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港台灣味十足的台灣電影+在好笑輕鬆的回憶中淡淡流下眼淚來... ...

100904=父後七日

    (喜歡這海報,處處充滿巧思:潑墨寫出的片名、背對著觀眾的兩人拿著的東西、青綠色的草皮、slogan下的也恰到好處,算是近期我非常喜歡的海報之ㄧ!)

 100904=父後七日

(這張就顯的蒼白虛弱很多,通常這種影片中剪出來的影像都不太有很好的效果... ...)

 

    看完電影除了很感動劇情之外,還感動的是台灣電影的轉變。除了這真的是一部台灣味十足,除了台灣人以外大概很難看懂的以外,還可以看到許多進步,像是配樂、題材、呈現方式... ...等等這類的東西,讓人覺得台灣電影真的是不斷在進步啊!

 

    首先是開場那段爽快又華麗的音樂(Harry Belafonte的Hava Nageela,想再聽的可以去官方網站裡面找來聽)搭配傳統喪葬的儀式,讓我大呼過癮,如果晚進來的或是還在關手機沒專心看這段的人可就虧大了!

100904=父後七日

(吳朋奉飾演的道士阿義是這部片子裡面另外一個著墨甚多的角色,除了爆笑之外更是有血有肉。)

    華麗的片頭過後,直接了當的就切入了阿梅(王莉雯 飾)和大志(陳家祥 飾)得知了父親將死的死訊,馬上趕往醫院處理和帶回家中移除醫療器材的經過。除了以一張張照片的方式來堆疊很妙以外(預告的10秒左右的那個手法),許多醫院的場景和兄妹之間的神情,讓我看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

100904=父後七日

(本片飾演女主角的王莉雯儘管不是走亮眼正妹路線,但是細膩的演技搭配口白為全片加分不少!)

    接著父親的死後,就是一堆繁文縟節的喪葬儀式,這些片段相信觀眾們不管家裏有沒有辦過喪事,應該都或多或少有經歷過或是耳聞過。導演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了這些儀式(預告片裡面那個哭爸的梗實在太好笑了),但又以回憶和現實交錯的方式,笑中帶淚的讓我們陪著阿梅走完她這段人生最最荒謬的旅程。

100904=父後七日

(張詩盈演出的阿琴也是妙趣橫生、形象鮮明,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的肯定也真是實至名歸!)

    本以為父後七日儀式結束之後,思念就可以停息,故事就走到尾聲。想不到編劇兼導演的劉梓潔、王育麟背後暗藏回馬槍,輕巧的點出了女兒阿梅在儀式之後反而更止不住的思念。

100904=父後七日

(這幕想要幫老爸買黃長壽但發現他已經不再需要的這段,讓我整個大震撼了一下... ...太狠了!)

    也許儀式有時太繁文縟節,五光十色,絢爛到讓人好像忘了思念這件事情,只知道不做就是對不起祖先但卻不知為何而做的感覺?也許並不用靠這些儀式來紀念亡者,反而是靜靜的走著躺著聊天著,思念就會像煙味一樣,慢慢的嗅到,慢慢的想起,慢慢的感動。

 100904=父後七日

(阿梅騎車載著照片跟過去載著爸爸的回憶對比意象明顯、父親和女兒的互動情感濃烈,神來之筆的一段!)

    說到儀式就不得不提提這部片子題材選用的特別。基本上這幾年來在國片市場裡面,喪葬業已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禁忌話題了,許許多多的電影都或多或少的帶到了這個過去避而不談的行業,但大多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相較於此片全力把重心放在喪禮的前後,聚焦在喪葬的每個儀式上面,可說是大膽的挑戰了這個過去不感拍的話題。

100904=父後七日
(罐頭塔這段也是爆笑不已,大開官僚不見其面光擺場面的文化和喪禮裝潢花而不實的玩笑!妙!)

    很奇妙的,進場後我看到大部分的觀眾幾乎都是中年人以上,要不然就是全家扶老攜幼的來看,我想這一部分也代表了台灣觀眾對於這種另類的題材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了吧!這片開拓了另類的創意,融合了道地的台灣味和人情味,讓我越來越期待以後國片還會出現什麼特別的創意啊!

100904=父後七日
(夜市唱歌的這種小攤子在台灣真是屢見不鮮對吧!就說這部片真的是台灣味十足啊!!!)

     總的來說,以我這個完全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看起來,這部片子餘韻有餘但有時稍嫌冗長而力道不足,但在題材趣味、表現手法豐富、剖析回憶貼切種種的優點映襯下,仍然可以算是今年國片的佳作之一,值得想要好好笑一場、哭一次的人買票進場捧場啦!!!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

張作驥的片子+以十個小故事十個面向來留住你對父親的回憶+淚眼推薦: 爸...你好嗎? (太保在裡面也有演喔!) 

同樣大開喪葬儀式的玩笑+黑色諷刺荒謬爆笑喜劇+找的到的人請務必看看: 藍色豪門生死鬥 The blue mansion

附上預告片:

好愛這部電影的配樂,如果出原聲帶應該要收一下的...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