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王家衛的電影!超級精彩的經典好片!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滿溢的是一種充滿寂寞的情緒

已經不只像是在電影畫面上面的情緒

而是一種已經蔓延開來瀰漫整個房間都充滿著的感覺... ...

091207=花樣年華 091207=花樣年華

(經典海報!不過只能找到小張的真可惜QQ)

091207=花樣年華 

(這張很有畫面的!不過找不到大圖還是很飲恨... ...)

 

看我讓我不禁思考

王家衛有多經典?

我老實承認我從來沒看過他的戲=不過這部片子之後我對他肅然起敬!

花樣年華這部片有多經典?

我老實承認我之前根本沒特別想找回來看過=有幸看到真的是太值得了!!!

它帶起的是個風潮

學蘇麗珍穿旗袍這麼的優雅這麼的迷人這麼的憂鬱這麼的惹人憐愛

091207=花樣年華 

學周慕雲抽煙寫作旁分西裝都這麼的帥氣這麼的迷人這麼的自信這麼的深情

091207=花樣年華 

(我找到這張圖之後直接換成我的桌布!滿分!!!)

 

這部片子劇情本身是單純的

兩個寂寞的靈魂因為彼此的另一半的不忠而碰撞

從頭到尾他們兩個的另一半都沒露過臉但像鬼魂一樣的縈繞在他們兩個旁邊

他們割不斷對於原本的另一半的感情

但也割捨不掉對彼此日久生情彼此憐惜的那種情感

再加上世人的眼光、本身的價值觀在他們兩個之間拉扯

例如蘇麗珍被關在周先生的房間那一段就讓他們兩個起了很微妙的化學變化

091207=花樣年華 

演變到後半段之後

儘管是淡淡的輕描淡寫的對話但卻讓人感覺情緒澎湃激動不已

造就無數的經典句子:

    那個時代已過去。
    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
    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
    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周 :  "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 . . .  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

    蘇 :  "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 . . .  你會不會帶我一起走?"

    周 :  "我沒想過你會來。" 
    蘇 :  "我們不會跟他們一樣的。明天見。"

    周 :  "事到如今,誰先開口有甚麼關係。"

    周 :  "我知道你不會離開你丈夫,我想離開一下。" 
    蘇 :  "我沒有想過你真的會喜歡我。" 
    周 :  "我也沒有想過。我一直在想,他們是怎樣開始的,現在我明白了。
            原來很多事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來的。"

091207=花樣年華 

沒什麼華美的台詞

但是當情緒到了之後

每句話都像講入心裡刺到肉裡一樣的深刻

王家衛在掌握情緒和影像風格這段確實是極有個人魅力

像嗑藥的讓人眷戀這部片子裡面的人物

也讓他們這兩個寂寞的靈魂的碰撞儘管這麼的壓抑這麼的扭曲但也這麼的難忘這麼的迷人!

 

這種片子一定得找神人級的人來演了

梁朝偉和張曼玉就是這種神人級的演員成功撐的了這整部電影!超強!

成功的締造了華語片歷史上周慕雲和蘇麗珍這對有別於梁祝的那種淒美的的螢幕情侶!

091207=花樣年華 

當中劇情刻意設定的一些重演的部分看的出演技的層次分明令人大呼過癮!

已經分不清排練和現實的分別

分不清眼前的另一半和原配的另一半的矛盾

彼此那種明知有些什麼卻欲言又止的那種情緒張力絕對是好演員之間互相激發出來的潛力!

也讓梁朝偉和張曼玉憑著這部片影后影帝拿到手軟啊XD

(順道一提=看完這部片深深的覺得:如果我是劉嘉玲=儘管知道他們在演戲我還是會抓狂的!)

 

配角部分也令人驚豔

絲毫不浪費鏡頭的帶到配角反而讓配角在穿針引線上面的功用更加明顯

尤其是表達了萬語千言的眼神(Ex:何先生、孫太太)

091207=花樣年華 

短短的一個眼神就盡展演員實力=儘管戲份不多但仍是功不可沒!!!

 

杜可風和李屏賓都是鼎鼎大名的首席攝影師

在這部片子當中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整部片的很多鏡頭儘管長但還是充滿韻味的迷人

攝影手法很特別且讓人印象深刻=嚐嚐focus在特定部位緩移的方法很吸引目光!

像是帶著戒指的手、周先生冉冉上升的煙霧... ...都值得細細品味!

 

鏡頭快慢之間的拿捏很有意思!

基本上全片都屬比較緩慢的步調=當中偶爾出現快節奏的地方就很突出!

擺放的東西和房間的場景都富有深意

(Ex:發現真相的那一段餐廳對話、電扇、煙)

善用影像和暗暗鋪陳故事的用心可見一斑=可以看出每個鏡頭都經過好好的雕琢的結果!

儘管不看劇情演員方面這部片也算是藝術成就極高的一部片子!更何況他每面都這麼完美!

 

故事裡面傳達的東西讓人心醉又心碎

十分喜歡最後那個不知不覺的發生的那個結論(感同身受啊XD)

對他們兩個來說這樣的結局似乎有些殘忍

但這種帶著點遺憾帶著點殘缺的美麗真的很令人震撼!

淒美程度可以說是新世代心碎香港版的梁祝戀啊... ...

 

總的來說

這部片子推薦指數破表

別被王家衛這個感覺很厲害很深奧的導演的名字嚇到了

專心點+好好看看

(就是別一邊吃東西一邊敷臉一邊看啦XD)

周慕雲和蘇麗珍這篇殘缺又美力的愛情故事絕對讓你有一個無比震撼和難忘的夜晚!!!

 

一樣附上預告片(強烈建議有看過片子的人重看一次預告片): 

這預告片份量好夠!

可能對沒看過人來說沒什麼特別吸引力不過對看過的人來說很滿足!

 

感謝ptt的movie版的Fredesp大的分享

下面附上的是國外版的預告片:

跟中文版的預告片差很多

感覺吸引人多了不過聽到那種美式的配音員配中國電影說話我竟然噗嗤的笑出來了實在很抱歉= =

 

p.s.

1.最後為何要在1966到柬埔寨結束呢?有其歷史意義還是要看「2046」才會瞭解呢!?

2.我保證絕對一定會去把2046找回來看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