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交替影展我看的第一部片=鄭有傑真的很厲害!

之前一直聽說他很厲害我一直不相信

這次看了交替影展之後才知道他真的很狠!

 

再說之前我一定要先懺悔

西門町的停車位實在難找的要命

我估的時間又不夠多

害的我超級趕的又沒看到私顏的開頭幾分鐘

對自己超級生氣啊!!!

下次開始我一定都要提早到!!!

 

 

「私顏」是鄭有傑的第一部片子

在大三的時候自己出資拍出的自編自導自演的37分鐘短片

(而且他是台大經濟系!完全跟電影沒關的科系啊XD)

除了畫質老舊了一點=剩下的地方現在看起來還是一樣的俐落簡潔!

090918=私顏 

(我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年輕時候的鄭有傑有點像以前的歌星陳曉東有人覺得嗎!?)

私顏講述的是一個關於顏面傷殘的傷患和一個迷惑的男學生的故事

也是一個關於同性戀、自戀、驕傲、壓抑的一個故事

 

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把這些名詞說出來

但是平順的步調當中引出的張力十足

印象最深的鏡頭反而是在醫院裡面那段國方幫立翔刮鬍子的那段

每個動作都是這麼的輕柔這麼的有戲

尤其是鄭有傑導演自己本人演出的立翔那種疑惑的感覺更是強烈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自己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一部片

 

全程沒有太多的配樂

(也許是那時候還是學生的鄭有傑導演沒有什麼錢請配樂吧!)

但反而讓整部片充滿一種無聲的力量

大部分的鏡頭都是兩個人之間的對話但卻更讓人玩味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事情加在一起後壓抑又爆發的情緒

更形成整部片到後半部的高潮所在

 

最後的轉折的結局雖然早有預料

但是搭配上蒼白的畫面和哀傷的氣氛和房東太太的言語

仍然讓這部片最後的結局結的讓人拍手叫好!結的讓人印象深刻!

 

不管從任何角度在的眼光看起來

「私顏」到現在還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好片!

目前看起來大概會是我這次交替影展最喜歡的一部片子!

 

不過現在要看到這部快十年前的片子應該是越來越難了

交替影展的9/23(三)的晚上1830還有一場=請千萬不要錯過啊!!!

 

 

這第一部的成功也讓鄭有傑渾身的電影潛力徹底釋放

才有接下來這一部是鄭有傑導演拿到短片輔導金的第一部短片「石碇的夏天」

090918=石碇的夏天 

石碇的夏天簡短來說則是個男孩的在這個不算完美的夏天當中得到成長的故事

成長的面向包括了

跟奶奶祖孫之間的親情關係

跟Elisa的異國戀情的滋長

跟同鄉女孩的淡淡感情

除了主角阿志之外在他身邊的每個人幾乎都是女生

而他們平行之間的互動也教導了他很多東西!

 

特別有印象的是有一段Elisa和奶奶在看外國電影的片段

阿志直覺的拒絕了跟奶奶一起看電影

但基於Elisa和奶奶的友誼和好心所以要求阿志把台詞翻成台語給奶奶聽

所以出現了奇妙的英翻台的畫面

從側面側拍三個人坐在電視機前面的畫面

可以說是這三個人最好的連結+也是讓我印象最深的片段!

 

大部分時間片子的行進屬於緩慢而平順

配上石碇鄉間的懷舊的氣氛

整個看起來是部清新又帶著淺淺溫馨懷舊感覺的片子

但不可不提到的是演員的成功形象讓整部片栩栩如生

090918=石碇的夏天

第一個提到的是之前剛過世的李秀阿嬤

大家對他的印象應該大部分停留在土豆阿嬤那邊(機器也會挑土豆啊XD)

不過看過石碇的夏天和曬棉被的好天氣之後真的深深的覺得有可惜的感覺

可惜國片又少了一位好演員啊!

 

李秀和梅芳大概是我現在想到阿嬤最鮮活的兩位演員(我自己家的阿嬤那型的阿嬤)

李秀阿嬤的表情總是淡淡的一號表情

但是從她嘴巴說出來的話就是這麼平淡當中帶有溫情

她的身影也永遠是這麼的溫馨動人!

相信看過她電影的人就算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也一定會被她的形象感動!

從曬棉被的好天氣之後就一直很想再多看她演的片子

但現在看起來大概是沒什麼機會了... ...R.I.P.

 

而本片也是黃健瑋和鄭有傑導演和孽緣的開始

黃健瑋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但是不一定叫得出名字

從石碇的夏天開始一路經過了波麗士大人和痞子英雄好像大家才比較知道他

但是由於這兩部電視劇我都沒辦法看... ...

所以我瞭解的黃健瑋一直是從電影上面認識的

「台北朝九晚五」說實話沒有對他留下什麼印象

陽陽」裡面很抱歉的我對張睿家比較有印象(也許是我本人就記住張睿家了吧!)

但一直到這次看交替影展到現在的石碇的夏天和一年之初後我保證會把這名字記住!

 

黃健瑋演出角色總有種對自己的掙扎的感覺

明明是很粗獷的臉孔(這應該不算批評吧XD)但是演起戲來卻是驚人的細膩

在石碇的夏天裡面把這個帶著點迷惑又青澀的角色演的很是生動

也就從此開始奠定他跟鄭有傑的好關係和一路合作關係了吧!

 

總而言之

石碇的夏天是部在任何時候看起來都能給你舒服愉快的下午的一個好片子

跟著片中的三個主要角色在石碇這個純樸的地方找尋些自己的影子吧!

(和私顏一起在交替影展的9/23(三)的晚上1830=要看就趕快排schedule吧!!!)

 

 

由於這兩片都是短片而且又年代久遠

連預告片或是片花這種東西都找不太到

就沒有辦法放給大家看啦= =

 

唯一找到比較相關的是這次交替影展幫鄭有傑剪的宣傳片

裡面包含了私顏、石碇的夏天、一年之初=可以都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