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片子哭死我了!我近期哭最大的一片... ...

 

關愛影展的兩張電影票

選擇和喇賽達人徐小貿去看

結果讓我們兩個大男孩在電影院哭的要死啊!

(雖然沒坐很多人=但電影後半段電影院裡面都是抽抽嚥嚥的聲音=大家哭很兇!)

 

他的海報大體上都差不多:

090912=錢不夠用2

(這張好像是在台灣最常見的=但是我最不喜歡的... ...色調和中間slogan的設計吧!)

090912=錢不夠用2

(看起來是香港版的=為什麼要用黃色調啊!?不懂!?)

090912=錢不夠用2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色調和中間slogan的設計我都比較喜歡!)

 

整部片看完讓我更深深的佩服新加坡導演啊!

從之前的陳子謙的88112蓮花之後

再讓孤陋寡聞的我多認識一個梁智強導演啊!

新加坡導演都這麼有創意嗎?

切合劇情的新加坡音樂完全讓我折服了啊!!!

 

不過硬要跟陳子謙導演比起來

就是梁智強導演的片子裡面多了一種更為親民更為樸實的草根味吧!

 

 

儘管我沒看過錢不夠用1(可以請熱心看過的人指點現在如何找到0.0)

但是錢不夠用2還是創造出了一個讓我置身其中的新加坡社會

這個社會沒有我們無法高攀的人

導演就是用了這麼幾個簡單的人物平凡的家庭來告訴我們他要跟我們說的道理

無形之中這讓全片看起來格外的親切又格外的動人!

 

本片的主軸是在於無比偉大的媽媽和他的三個兒子的家庭交織出的故事

三個兒子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性格但都是社會上常見的小人物

交織出的三個家庭當然也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煩惱

090912=錢不夠用2

(由左到右是3-1-2,最右邊飾演二哥的就是梁智強導演本人!)

三個兄弟各有各的類型再配上不同的妻子也各有不同的個性

光是看他們六個人三個家庭之間的互動就讓人不禁思考很多問題

尤其是片中最主要的主軸「錢不夠用」這個問題在三兄弟的故事中都有帶到和延伸

很值得細細思考!

 

 

大哥和大嫂的吵吵鬧鬧但又富含平淡的幸福一路相隨的家庭

相對於大哥一輩子活到55歲的鬱鬱不得志

大嫂則是不離不棄的陪著這個家照顧著媽媽

太多的時候這個家庭都是扮演著穩定整個大家庭的位子

儘管不是賺最多錢但是大哥這個家庭對媽媽的愛心苦心和付出有目共賭

最後老人院的那段更是氣勢萬鈞讓我都為大哥流下無奈的眼淚了... ...

 

二哥和二嫂儘管有些無情市儈但是卻是市井小民的真實寫照

二嫂出去走唱辛苦賺錢貼補家用以及教導二哥有錢不能多說的道理的時候

(我好懷念881和12蓮花=好想再看一次XD)

我突然覺得她好偉大

她的偉大不是向片中的媽媽的那種無私的偉大

而是把自己奉獻給這個家庭為這個家裡付出一切那種信念

儘管市儈了點自私了些但是還是個討喜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三弟和三嫂經歷了風風雨雨但是還是懂得緊握真愛把握人生

其中我最喜歡他們的故事

三嫂的無悔付出相對三哥的自尊自傲格外讓人揪心

尤其是藉由slogan中的那句話:「比沒錢更窮的時候」來作為發展格外感人

對於有錢沒錢富有貧窮給了嶄新的定義

「比沒錢更窮的時候就是身邊沒有一個愛你的人」

這句話我真的非常的感動啊!!!

 

然後

這個無比偉大的媽媽是由黎明飾演(不是那個港星黎明XD)

090912=錢不夠用2

看完之後深深的覺得我一定要記下這個人間國寶啊!

憑此片入圍了2008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奇怪她不屬於女主角!?)

儘管最後被囧男孩的梅芳阿罵擊敗但也是雖敗猶榮啊!太強了!

 

她在片中把一個慈祥偉大的母親詮釋的無以復加

難能可貴的是這種角色她詮釋起來絲毫沒有過火或是過份主導的感覺

總是這麼的在一旁輔助關心儘管拿出所有棺材本後

還是依然沒有一點點的私心=只是自責自己不能幫自己的孩子更多!

從頭開始無私無悔的付出和讓步但完全沒有任何壓迫感直到過世也是一樣

她就像是每個人的媽媽一樣演出了為了孩子付出一切的心態

尤其是當中配上音樂"mother"的那幾段讓我在電影院整個飆出淚來!

太強大了啊!!!!!!!!!!!!!!

 

看完這片讓我思考頗多問題的

像是片中對於孝心的定義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明確說出

但是怎樣才算是孝順呢

難道孝順和現實的生活衝突的時候就一定會這麼的醜陋這麼的不堪嗎!?

看的時候充滿了滿滿的難過和省思啊... ...

值得我為它再多寫篇網誌->錢不夠用!?

 

總而言之

這部片的票房奇蹟絕不是偶然

雅俗共賞的劇情和道理

梁式幽默的輕鬆詼諧

各個面向都兼顧的讓人深有同感

絕對是部值得闔家觀賞或是朋友分享的好片!!!

請務必找來觀看啊!!!

 

一樣附上預告片: 

他們的的預告片剪的跟我們感覺很不一樣但一樣吸引人

可以看看不同的感覺!

 

  p.s.

1.好奇到底報名獎項的時候=女主角女配角這類的獎項是如何分別的呢!?

2.梁智強導演的小孩不笨和錢不夠用1我非看不可! 

3.新加坡人平時講話就都這樣中英台語交雜的啊!?好妙!!!

4.我一定要記下來:中間有一段有個賣車的片段=那個車商說話聲音超級像ban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