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版金盞花大酒店+看ㄧ掛老演員們幽默揮灑沉重話題別有趣味+也許正因死亡不可預知我們才如此莊而重之啊(茶)

150626=安樂派對  

 

(如果要選一幕來當做海報,沒有比這更適合的,充分表現本片的逗趣幽默,讓人心情大好啊!)

 

    這屆台北電影節的第一片(好啦,依我這次的時間大概也就只能看兩三片而已),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選了個題材很特殊(適合我自己的)的片子來開場:關於安樂死這個爭辯不休的議題,讓我們換個國家、換個風土名情從中東以色列的角度來探討,又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見解?

 

    劇情單線並簡單、演員選擇則大膽地採用了清一色全老人的演出(坊間流傳,拍戲時最難掌控的三種演員:老人、小孩、動物)、風格上面偏向黑色幽默還時不時加點嘲諷(竟然還有歌劇堪稱一絕),三者加乘起來的效果讓全片營造一個讓我們在笑聲中反思的環境。

150626=安樂派對

    像是到底誰該決定接受安樂死?在病人還是清醒的時候當然是病人本身,但誰又能確保病人自己本身的意願不會更改呢?像是因為跳電而沒有死成的Zelda後來後悔了,這代表了什麼?當我們下了決定走向死亡這途的時候,難道,就真的沒有問題了嗎?

    幫忙別人安樂死這件事情該不該收費呢?收了費,是不是有種我們把人命當作買賣的感覺?如果人命可以這樣買賣,那我們是不是該把比較困難處理(死?)的case標上比較高的價碼,那這樣不是有種謀財賣命的感覺呢?但冒著這麼大的風險、這麼多藥物、都不該有任何回報?

    其他還有太多片中點出的話題,像是怎樣面對失憶症的太太、遲暮的同性之愛、接二連三來的渴望讓自己家屬獲得好死的心態是否都恰當... ...片中都稍有著墨,但都沒說死,把空間和想法帶給觀眾,這無疑是看這片最大的收穫。

maxresdefault  

    不管安樂死這議題最後在台灣或在全世界會如何收尾,但我們都該謹記在心:就因為死亡這東西的不可預知(什麼時候會死、死了的世界是怎樣),我們才對這件事情莊而重之;不管通不通過安樂死,趁身邊的這些老伴老友們都還在的時候好好的把握他們吧。

 

    說到老友,這又是這片的另一亮點。

150626=安樂派對  

   當生命走到最後,老伴、老狗和老友算是人生必備,這片中除了看到一對對愛侶在生命最後含淚說再見的感動,這些還活著的好友之間的互動更是讓人倍感溫馨。不管是最經典的那幕大家衣服脫光來圍爐、還是眾人之間的互相關心和詼諧幽默(對別人也對自己),讓遲暮友誼成為失去老伴後眾人的的精神支柱。

 

 

     總的來說,是部題材特殊的小品佳作。沒有刻意催淚但自有感人力道、沒有高談闊論但富有思考議題,如果你只是想看爽看好笑的人這片可能略嫌沉悶,但如果你是想更瞭解、或更深入去思考這些安樂生死問題的人,這片你應該看看!

    在本屆台北電影節,這片還有一兩場會上,想看的人趕快買票進場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講述老年人的夢想、愛情、友情的近期佳作+喜歡第一集的人不妨連第二集一起打包看完: 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