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庭愛情三元素比例恰當+家人間無聲的愛卻無比動人+笑淚交織空降近期最愛!

140409=貝禮一家

 

(乍看之下很輕鬆開心的一張海報,卻因配色讓我不自覺聯想到The Big Bang Theory之後大笑出聲。)

140409=貝禮一家

(十分中規中矩的電影海報,家庭喜劇大抵都可以套用進這個樣板。)

 

    在討論這片前要先感謝海鵬影業。第一當然是感謝它們舉辦包場特映會讓我得以提早看見這部讓人心曠神怡的好片,第二是感謝他們持續引進這些歐洲的片子,在現在仍是好萊塢片當道的台灣,沒有了大資金大成本的宣傳,要推這些歐洲小品片,他們的辛苦可想而知。

    言歸正傳,除卻電影公司邀請、感謝這些辛苦小片商這些種種原因,這片貝禮一家確確實實是我近期最愛的一部片。

 

    劇情簡單直接,貝禮一家幾乎都是聾啞人士,唯一可以跟外界溝通的窗口是青春期的小女兒Paula(Louane Emera 飾)。

140409=貝禮一家

    本來一家人分工合作、和樂融融,卻在她被學校音樂老師發掘出音樂天份,要帶她去巴黎學唱歌起了化學變化;同時間還要處理他爸參選市長的飛來一筆、弟弟的情慾初開、媽媽的多愁善感,加上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戀愛習題,這少女Paula的煩惱到底要如何收尾呢?

140409=貝禮一家

 

    就如上面所提到的,這片的元素很多,包括家人之間親情的拉扯、自己對於夢想的追求、還有愛情、友情這些片段,在比例上要怎麼分配、怎麼串接一直是這種片子最需要細膩處理的地方。

    既然叫做貝禮一家,此片在家庭上自然放了較大的比例;但在劇情安排之下,其他元素都跟家庭有了緊密連結,讓全片雖由家庭出發,卻能跟其他各元素緊密連結。

140409=貝禮一家

 

 

    像是愛情的部分,第一次寶拉把曖昧對象帶回家練習唱歌的時候,跟貝禮一家的互動就十足逗趣且微妙。

140409=貝禮一家 

     適逢第一次的落紅,在家裡引起軒然大波,誇張的表現方式在爆笑之餘也表現出家人間對彼此的在乎,也是全片第一次寶拉跟家裡起的爭執:既象徵寶拉成為了女人,也隱隱在鋪陳後面寶拉的離家和追求夢想。

 

    說到夢想,這是整片僅次於家庭外最大的一個部分。

140409=貝禮一家

    從小就跟家裡人長大的寶拉,從未比較也沒想過自己會唱歌、會離開家,但在天份被發掘、未來開始出現了些可能的改變,我想每個人會開始困惑起來:自己的人生到底該怎麼過?

    該走該留進退維谷,我們才猛然發現自己的人生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支持自己長大的家、像是臍帶一樣從小供給我們溫情的家,在我們決定人生的下一步的時候是難以割捨。

140409=貝禮一家

    在我們決定離鄉背井去外地唸書、搬到外地去工作、甚至最後決定離開自己的家走入另外一個家庭,看在父母的眼裡有多麽不捨在這片表達得淋漓盡致,但這片也給出了最好的答案:要不是因為家庭給了我們滿滿的養分,我們怎有辦法離開家庭、振翅高飛呢?

 

    電影一步步鋪陳,一直到最後的那首Je Vole(振翅高飛)才能有如此感人的力道。

150409=貝禮一家  

    歌詞寫得好、Paula唱的也好,但最讓人噴淚的高潮是Paula把它變成手語歌邊比邊唱給自己家人看的那段,彷彿在說著我要往前飛了,但我卻永遠不會忘了你們,不會忘了自己是貝禮家的一份子,這能不感人、不催淚嗎?

    水管上找得到這首歌的完整片段,雖然沒有中文翻譯但也不妨一看:

 

 

 

    這片用Paula勇敢的追夢,告訴我們夢想跟家庭從來就不是相斥的兩個命題。

    也讓我們知道:家人之間的愛也許不聲張,不易說出口(好啦,貝禮這一家確實無法說出口),但卻從未斷過。

140409=貝禮一家

    不管是家人各自拿出自己的專長幫忙父親參選、弟弟病危的時候家人衝回家的關心、媽媽哭泣時家人關懷的心... ...一直到最後寶拉要離家那天的無聲擁抱,都一再提醒我們家人的可愛可貴。

    就像媽媽那天哭著比出的話:也許我們都不是最完美的那個家人,但我們都是彼此心中那個不可或缺的人。

 

    總而言之,這片之所以能獲得如此廣大的成功,就在於它對於各個元素處理的方式輕鬆不說教、比例分配上又恰當不失衡;本來可能會被處理的太過嚴肅沈重的題材,就讓我們在歡笑淚水中領略透心。

    想看這片的人,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4/19有一場可以搶先收看;如果搶不到票的人也先別難過,5/29這片就會在戲院盛大上映,請別錯過!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近期最愛的一部美國連續劇+儘管家人間總是吵吵鬧鬧的但永遠還是彼此的避風港: 摩登家庭 Modern Family

 

 

中文預告片片商還沒有翻譯出來,先看看法文版英文字幕的吧: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