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起頭卻以一個恐怖社會浮世繪收場+陳建斌自編自導自演野心十足+生命悲喜人情澆薄盡收本片讓人不勝唏噓。

141101=一個勺子

 

(這片的海報其實我都還蠻喜歡的,但不知道怎麼樣都沒有辦法找到乾淨的、沒有打浮水印的海報,很可惜。)

141101=一個勺子

(帶著點寫實但又奇幻畫作的感覺,搭配拉條子淚眼汪汪的畫面其實是蠻有感染力的。)

 

 

    隔了兩年,今年再次參加金馬獎觀眾最佳票選實在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工作上比先前多了些自己的時間和彈性,能夠這樣一次兩天來看五部好片真的是爽到一個不行(喜歡電影的人應該很能感覺),多次讓我在電影院高__(ㄒㄧㄥˋ)不已,而這部一個勺子就是今年我看的第一部,也是今年這五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部。

 

    故事起頭於一個讓人發噱的社會事件,老好人拉條子(陳建斌 飾)無意間被個傻子(金世佳 飾)纏上,甩不掉又狠不下心趕走他,糊裡糊塗的竟然開始養起了他,還供他吃睡,也算是個超展開。

141101=一個勺子

    後來拉條子千辛萬苦、列印發送尋人啟事,好不容易找到了傻子的家人把他送了回家,事情卻還只是剛剛開始;突然之間,殺來各路人馬,每個都說自己是傻子的家人,大聲譴責拉條子販賣人口、見錢眼開,拉條子一家不但哭笑不得、還有家歸不得... ...

    只能再次尋人(一次是想把他送走、一次是想要把他找回來真的是諷刺),這個荒謬至極的鬧劇到底該如何收尾!?

 

    這片巧妙之處,就在於藉由社會趣聞開頭(這種新聞我們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笑笑就過了),透過梗直死腦筋拉條子的角度,帶我們一窺這個社會的光怪陸離。

141101=一個勺子

    撿到了個人,自然會想要把他人歸原主;找到了家人,自然是把他歸還,這些都是直觀又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禮俗,但在現代社會,為什麼這些事情卻成了眾矢之的?我們的社會到底生了什麼病?

    金支子(蔣勤勤 飾)晚上跟拉條子在烏漆抹黑、連火爐都不敢點的床榻對話成了對這個社會最沉重不堪的控訴: 這個社會裡當個好人沒有用!這個社會上當個好人的人才是最大的傻子!藉由批判拉條子對世人呼喊,這是多麼的痛徹心扉!

141101=一個勺子

 (現實生活中的銀色夫妻陳建斌蔣勤勤,在這部片中化成農村夫婦,互動自然又別有一番默契,值得一看。)

    接著拉條子被趕到羊舍去住,進而發生自己刺殺自己的夢,堪稱全片最令人怵目驚心,也是拉條子對自己老好人個性的否定,接著才接著出現對自己的疑惑(殺了那代表純真的羔羊煮給三哥吃),卻得到「人生就是這樣」無可奈何的答案。

    

    電影刻意去模糊善惡和真相的分野,到底傻子是不是真傻(抑或是一開始就跟後來的人串通好了)?大頭哥(王學兵 飾)到底有沒有真的幫拉條子的兒子疏通(原本都不抱希望了卻還真的減刑了)?到底有沒有人去通風報信(為什麼報案之後那些勒索的人就不來了)?

141101=一個勺子

    故事的結尾,拉條子自己戴上了傻子的帽子,從了個傻子的角度來看世界,在一陣嘲弄當中嘎然而止這個令人困惑、迷失、不解的故事;究竟,我們該當個好人、當個惡人、還是當個傻人呢?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從社會事件出發,透過主人翁的角度看遍人生百態,本該嘻嘻哈哈,但一路看下來卻不知怎地心裡發寒;尺度拿捏的精準,沒有玩弄太多的暗喻和曲高和寡的電影語言,卻著實撼動了我們既有的價值觀。

    可惜的是這片在今年的金馬影展已經全部售罄,想看的人只能等看看有沒有台灣片商要引進了!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