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蒼蠅王的片段讓全片多了人性的探討空間+節奏緊湊少有冷場是全片最大優點+出第二集我應該就不會想再去看了。

140928=移動迷宮

 

(台版海報總是比較無聊似乎也是非戰之罪。中文海報大多只有一兩張,當然是要挑最淺白、最可以把賣點展現出來的,相對就比較保守又無趣了... ...)

140928=移動迷宮

(形象海報相對就迷人的多,不過如果台版唯一的一張海報是翻譯這張會不會流失愛看動作爽片的客群?順道一提的是這張海報讓我直覺想起兩三年前我很愛的活埋 Buried的那組海報。)

140928=移動迷宮

(把迷宮和跑步組合在一起的海報,但太過理所當然就讓這張有點無趣;還有那個片名好像有點太小了、有點不醒目沒氣勢啊!?)

 

    這幾年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真的是雨後春筍、方興未艾(波西傑克森、暮光之城、飢餓遊戲算是比較記得住名字的,剩下已經不記得的還有超多... ...);主角群們清一色的是青少年,主軸大體脫離不了愛情友情、奇幻冒險、衝撞體制這些題材,本片也是一應具全,值得拿出來說說的就是些跟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電影毫不拖泥帶水,在觀眾跟主角Thomas(Dylan O'Brien 飾)都還一樣一頭霧水的時候,就直接進到主題。從箱子出來的第一天,我們跟著一起認識營地、了解各角色之間的關係圖、但跟主角一樣茫然的,是我們到底身處在怎樣的世界和困境之中,那個聳立的高牆後面的迷宮到底是怎樣的世界?

140928=移動迷宮

    接著就是可想而知的奇幻冒險、拼圖式的解謎,大抵上節奏掌握的很好,沒有什麼冷場的地方,除了外面來的壓力之外(機械怪獸、神秘迷宮青少年哪可能不愛),青少年之間的內部衝突也成為這部片子裡面另外一個值得一看的地方。

 

    最標準的就是領袖的轉移,Alby(Aml Ameen 飾)身為第一個從箱子裡出來的人,比所有的人呆得更久再加上個性使然,成為眾人的領袖自然是理所當然,但更可貴的是Alby為這個尚且稱不上社會或是文明的部落制定的規範。

140928=移動迷宮

    大部份的人習慣了在規範下過活,即使今天來到了一個新的未開發的地方亦同,也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的天性;你也許會質疑:「如果沒有秩序怎麼維持社會的運作?」但前提是這些規範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呢?抑或,誰能斷定、誰有那個權力去論斷對錯呢?

    如果沒有Thomas打破體制的闖入迷宮,也許他們還要再多花個三五年才能找到出路;但也許只要Thomas不進迷宮,箱子就會繼續起來,他們還可以跟這迷宮長治久安的相處下去,所以你說到底孰是孰非呢?

 

    就因為部落成員們一樣懷著這樣的疑問,所以在失去Alby之後,走到後來的煽動、分裂,出現不同的做法和領袖就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140928=移動迷宮

 

    本來看似和平共處的部落(但諷刺的是新人來的慶祝活動,竟然也還是稱兇鬥狠的角力),在一個勇於衝撞體制的人出現不到三天,就已淪落至分崩離析;彷彿一個短版的蒼蠅王片段,讓我們了解到人性野蠻和鬥爭的天性,不管在任何年齡層、流血或和平的方式,都是一樣的。

 

    但這也是我擔心第二集的問題。

140928=移動迷宮

(我一看到他就一直想起全家就是米家 WE'RE THE MILLERS他的____腫起來的橋段... ...(大笑不止))

    畢竟在第一集的最後,最大的制衡勢力Gally(Will Poulter 飾)已經領便當去,剩下來的團隊成員很明顯的已經變成了一言堂的局面;本還期待Teresa(Kaya Scodelario 飾)的出現會成為第三方勢力,或者是搞個三角戀情讓團體更加分裂(人很差),結果只是跟Thomas闢室密談、連質疑都沒有就成了個死忠的追隨者。   

140928=移動迷宮

    如果第二集裡面沒有新的角色(亦或是團體內出現新的分歧)、變成只是單純地跟隨Thomas跑跑跑的過程,一定會變得像一般的英雄式的動作冒險片、大為乏味啊!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看過原版小說,就等著看第二集會有怎樣的發展吧(拿板凳)

 

    最後無聊一提:托別人帶東西,在這種片子裡面一定會害你自己領便當,千萬不要。

140928=移動迷宮  

(這幕在電影裡看起來還好,但截圖也太基情四溢了吧!?(謎之聲:要跟Thomas在一起也是民豪哪輪的到你。))

    就在Chuck(Black Cooper 飾)第一次拿出自己做的木雕給Thomas的時候,我就跟我朋友說他掛定了;結果在鬼火獸大舉入侵部落的時候竟然被救回來,讓我大吃一驚(到底是多想他掛掉),沒想到還是在第一集的最後、拯救的人衝進來的前兩秒鐘、果不其然的掛掉了... ...

    事實證明,千萬不要把東西託付給別人,要不真的是必定領便當。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確實有他前陣子大賣的理由,節奏刺激明快、題材也吸引人、加上一些可以思索的點,讓這片全球開出亮麗的票房(但我朋友們抱怨這片eye candy太少了是有多挑);也期待他的第二集有更多twist,更引人入勝啦!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