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汗水的青年起義反襯的是無力改變的貧窮世襲+中等偏慢的節奏引人發噱也發人省思+國父歷經十次革命而現在的我們需要多少努力?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從海報開始就把這片帶點無釐頭、諷刺、喧鬧的風格表現出來,蠻喜歡這張的。)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此類惡搞又衝突的海報還有很多,嘻哈搞笑之餘總是讓我們留下了一些印象。)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四平八穩、明確表達這就是片校園喜劇,但就少了點味道、讓人不會留下來的海報。)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單賣兩位男主角的海報,想捧紅他們的味道濃厚(畢竟易智言導演的鏡頭下實在捧紅不少年輕偶像))

 

    相隔十二年,終於看到好久不見易智言導演帶著新作跟我們見面。我看他的電影的第一片跟大家一樣,是已經成為新興國片清新經典的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之後再找他的前作寂寞芳心俱樂部 Lonely Hearts Club來看,都讓我驚訝不已:怎會有這樣一個人,可以如此精準捕抓到年輕的我們心中最纖細的部分?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如果說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是甜苦各半的愛情、 寂寞芳心俱樂部 Lonely Hearts Club是寂寞疏離的人群,這片行動代號:孫中山說的就是渴望革命的傻氣。

 

    你問我:渴望什麼革命?片中雖沒明確道明,但這麼大尊的象徵不就擺在眼前?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國父孫中山提倡的三民主義、帶領的國民革命為的是當時封建世襲的君王制度,而建國至此一眨眼業已103年,君王世襲制度看似早就滅絕,但片中帶出的是另外一個更深沈的、更讓人無力的「貧窮世襲」。

    片中用了不少的篇幅在描繪兩位男主角阿左(詹懷雲 飾)、小天(魏漢鼎 飾)還有週邊配角們的貧窮,從繳不出班費到決定鋌而走險、從挑半天的面具到引人發噱互比貧窮的戲碼... ...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整個故事的前半段都以高中生的角度描繪,彷彿貧窮不過只是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也讓我們觀眾們一路笑鬧、像是個校園喜劇一樣笑看這一切,卻在東窗事發、行動破滅寫悔過書時直接飆升到讓人悶的說不出話的社會議題。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何謂從頭開始?貧窮從何開始?又會到何時結束?

    好一句「連我們兒子的兒子也都窮斃了」,憲法標明的人皆生為平等,在現今堪稱人權高張的時代,我們,真的平等了嗎?在不知不覺之間,他們也就這樣衝動的、傻氣的去革了一場外人看似荒謬、他們卻深信不已的命,你說,這跟他們偷走的那尊雕像不是不謀而合嗎?

 

    順著革命的暗喻,導演把主角們都設定為慣於參與革命的大量男性、把年齡設定在小孩跟成人交界、teenager尾端的高中生、把主角的名字訂成代表左派思想的阿左(還說了三次)... ...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這一切都是為了把這起革命用校園喜劇的糖衣包裝,也許有些過於荒謬的超展開(最好是四個人變成八個人沒人發現啦XD)、但都是為了讓我們肯在戲院一路笑到底、再嘗到那糖衣融掉後的苦澀悲哀。

    讓我回想起阿左在片中常用來鼓勵大家帶著七分傻氣的那句話:「我們把銅像偷走、賣了,那我們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啊!」問題,真的有辦法這樣就解決了嗎?

 

    撇開故事劇情,回到演員的部分,個人實在佩服易智言導演識才用才的獨到之處。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一個傻氣、一個沈著、一個天真、一個世故的兩個主角,導演選角精準,光是阿左這角色,我就實在想不出這年紀的演員有誰能比詹懷雲這個素人更完美詮釋。兩人從一開始的天真的想法、到互相好奇、比拼、中後段的一鏡到底的扭打無助奔跑,已經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專業演出。

140716=行動代號:孫中山

    本想說主角的發展到此為止,但沒想到結尾收的巧妙;捷運上面的那句「我們必須合作,將來才能做些什麼大事。」讓兩人化敵為友,兩人堅毅的眼神(絕不是萌生基情了)也表達了導演的信心:儘管現在的我們無力改變,但相信年輕的下一代一定可以做些什麼、改變這一切!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輕鬆、喧鬧、傻氣、可愛卻包含了讓人無力又深沈的社會觀察,也許你覺得它的步調中等偏慢不是你的菜、也許你覺得它的邏輯不夠周延劇情太過超展開;但你不可否認,這部片包含了多少易智言導演對當今社會的用心和信心。

    在心中的某個部分,這群渴望革命的傻氣學生,正是我們對未來的自己該有的期許和目標啊!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12年前的這片已經成為國片的清新經典+陳柏霖桂綸鎂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

這片如果拿到18年後智慧型手機當道的現代來看更是寂寞疏離到難以言狀: 寂寞芳心俱樂部 Lonely Hearts Club

 

附上預告片:

 

 

單純題外話

前兩天我去看這片的時候,隔壁廳播放的是變形金剛4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抱歉變形金剛迷們,但我實在不愛這片,有空我再寫篇來說說為何我不愛)

儘管上檔這麼久了、評價也惡評如潮,但排隊入場看變形金剛的人還是明顯多過這片

讓我不知怎的五味雜陳啊... ...易導加油!國片加油!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