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主線卻用前後交錯的倒敘補齊+跳脫以往那些雙重人格、其實是作夢的老套窠臼+利用Sisyphus的神話打造了一個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的電影!

140428=汪洋血迷宮

 

 

(最常看到的海報是這張,但光看這張海報會以為就只是虐殺片(殺人遊輪這類的)。)

140428=汪洋血迷宮

 

(The same as previous one... ...)

 

140428=汪洋血迷宮

 

(這張稍微進步了些,層層疊疊的三角透鏡還有女主角的表情,但也就只是從虐殺片進到鬼片海報的程度。) 

140428=汪洋血迷宮

 (Next!)

 

  

先前聽過自己兩三個朋友推薦過這片

拖了很久才找到這片

一看之下不能自己、立刻Replay

140428=汪洋血迷宮

(全片看完最愛這張海報:簡單圖畫就把全片的主題勾畫出來,令人發寒的三角形設計也很漂亮。)

直接晉升近期自己最喜歡的私房小片(好啦,其實也沒有多私房)

 

片子前半段就如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setting

一群好友出遊遇到天災流落跟外界失聯的遊輪,然後出現蒙面連環殺人魔將好友一個個誅殺

140428=汪洋血迷宮

就在一切都要女主角把兇手打落海中、準備要上The End的時候

想不到,全片的主軸才正式開始... ...

 

 

寫這片的評論要不寫到雷其實很ㄍㄧㄥ

而這片又是被爆了雷會很不爽的片子(像奪魂鋸 Saw毒鑰 The Skeleton Key這系列)

所以我在這裡就暫時擱置不提

140428=汪洋血迷宮

只能說本片編導Christopher Smith確實鬼才

在前面就已經埋下許多不安又讓人覺得隔靴搔癢的梗,在中段之後開始連串爆發

明明只是單一主線,卻利用了許多回憶、線索、倒敘加以前後串聯

140428=汪洋血迷宮

讓全片環環相扣,看到中段之後就會不可自拔的一路回想思考、大呼過癮!

 

在這邊要特別提出Sisyphus的神話

稍微查一下Wiki就可以知道這個典故(愛聽希臘神話的人應該早就知道)

因為欺騙了死神,所以得接受要一輩子把大石推上山、又掉落到山腳下、又重推上山的懲罰

140428=汪洋血迷宮

在片中也巧妙的把這預言中的死神、Sisyphus跟片中人物做連結

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在註定沒有希望的未來裡反覆掙扎。

這也是這片看完之後最大的、最深的痛楚... ...

 

硬要探索起來這片並不是沒有破綻

只是這種片子(像是之前的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全面啟動 Inception,與其專注在破綻上面

不如好好的把它拿來咀嚼、鍛鍊自己的思考、燒燬自己的腦細胞才可以暢快享受!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燒腦片的經典+現實與夢境的裂解交錯+David Lynch傳世隻做難以取代: 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

光從setting開始就跟你預告了準備接受連環記憶衝擊+燒腦倒敘片的經典: 記憶碎片 Memento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