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典型笑料懸疑警匪片+杜琪峯x劉德華x鄭秀文果然是不敗鐵三角+拜託請出第二集(跪)

140409=盲探

 

(看完電影你會更愛這張海報,除了構圖有趣之外,顏色的繽紛也很符合這部大玩各類型電影mix-up的感覺。)

140409=盲探

(儘管男帥女美,但這張實在有點over了... ...(像是上面的彈孔有點多餘了))

140409=盲探

(一樣是大玩色彩顏色設計的橫幅海報,但也是稍微玩得過火了(像是加上下面的黃布條))

140409=盲探

(這種海報不就是香港近期賀歲電影(像是百星飯店八星抱喜這類)會出現的setting?)

140409=盲探

(動作簡單引人發噱,但整張海報我最喜歡的其實是視力圖的背景。)

 

    相隔十年重聚首,香港影壇的金三角「杜琪峯x劉德華x鄭秀文」在2013年再度合體出擊,在話題性和期待度上破表自然不在話下,但不管怎樣,重點還是在電影好不好看。

    在去年工作忙碌之中,稍不小心就錯過了在院線看這片的時機,但看到Sammi憑著這片接連入圍台灣金馬獎、又入圍今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我知道實在不該再錯過這片。

1965667_712732478749816_1287845008_o

(Sammi真的是能駕馭任何衣服的巨星(無誤),章子怡則是一副老娘拿定的氣勢(呼聲也是最高沒錯),讓我們4/13見真章!) 

    電影固然好看,但我更開心的是:Sammi姐,您終於回來啦!

 

    故事劇情描述熱血女警何家彤(鄭秀文 飾)在偶然機會下找上了盲眼神探莊士敦(劉德華 飾),在滿心仰慕下提出了自己暗藏在心中多年的懸案,懇求破案之神莊士敦幫她找回失蹤的好友小敏。

140409=盲探

    但沒想到辦案過程在莊士敦無賴、貪小便宜又好女色中停滯不前,好不容易拉回正軌,才發現原來事情不如想像中單純,除了危機四伏之外更可能讓人不忍面對... ...

 

    本片成功的點包括幾項,但第一點絕對要歸功於三人之間的好默契。

    我特愛開頭躲通渠水的那段舞蹈。那個配樂、那個運鏡、那個慌亂,簡單趣味又效果十足,是個很快就讓人融入這片子的開場;接著還有太多劉鄭式愛情喜劇慣有的火花,一個無賴、一個拘謹、一個拼命、一個貪財、一個看不到、一個打得好... ...許多設定都讓這對歡喜冤家在偵辦過程中充滿笑料。

140409=盲探  

    不得不提,鄭秀文在這片的演出確實優異。依著辦案過程兩人大玩Cosplay的遊戲,不管是刺青、跳樓、自殘... ...都可看到兩人互相激盪、笑彈四射(尤其是在賭場扮八婆、跟王牌配角林雪對戲的那段讓人整個噴飯),甚至到了最後還可以拉回情緒、重彈愛情喜劇的老調,晾出全方位演技之餘也讓我們這些想念Sammi姐的人一償宿願。

140409=盲探  

    劉德華曾在受訪時提到:「和杜琪峯鄭秀文在一起的劉德華是最好的劉德華。」走過了前幾年的力求轉型、深入簡出、憂鬱症危機,這句話對鄭秀文來說,何嘗不也是這樣呢?

 

    第二個成功的點,是本片巧妙取得了各類型電影之間的平衡。

    除了最不需要擔心的愛情這部分(畢竟湊到了劉德華x鄭秀文,這完全不成問題)之外,在懸疑偵辦上,本片也順著盲人這巧思來發展,而不只是單純的主角設定。

140409=盲探  

(一臉無賴的莊士敦在狗急爬樹時漫天大喊「何家彤!殺人放火啊!」,被小小華仔演可笑可笑XD)

    兩人偵探的組合往往需要取其互補,通常是一個出智力一個出體力(像是西方的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中國前一陣子的消失的子彈 The Bullet Vanishes都屬於這設定),這片就著莊士敦看不見的設定更加強化這樣的分工合作,讓這組合格外突出。

140409=盲探

    在偵辦方式上,莊士敦也獨樹一格。身歷其境式的偵辦方式(自己做不到還要逼自己的partner去做),在搞笑中也自有三分可信度;而在想像中,劉德華能夠睜開雙眼、跟死者對話,除了幫助偵辦進展,也呼應了本片標語的眼盲心不盲。

    

    至於結尾的爆點驚不驚人(我自己覺得沒有很意想不到,但前面從去找奶奶就開始埋梗算是有用心)、 主軸那句「人太執著、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有沒有震撼人(我覺得這句只在小敏這條線上發揮有點可惜)、這片夠不夠達到經典偵探愛情片... ...等等,自然見仁見智,但光是我前面提到的這幾點,就已足夠讓我對這片喜愛有加了。

140409=盲探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精準的抓到了港式笑料、愛情喜劇、懸疑警匪各種片型的精要,拆開來看也許都不到同類電影的盡善盡美,但杜琪峯掌握各類型電影的能力可見一斑(更別說同年他還推出了評價極高的警匪片:毒戰),加上還能看到好久不見Sammi姐的全面解放,你實在不該錯過!

    如果可以,我很樂於再看到這對拍檔出任務!但請千萬別離開香港(畢竟香港還很多東西好吃),怕會港味盡失啊!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突然好想再看一次+溫馨感動又勵志的鐵三角組合+主題曲我現在還會唱: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要懷念港片就懷念到底+只能在銀幕上緬懷梅姑了+有事鍾無豔、沒事夏迎春的悲哀: 鍾無豔 Wu Yen

 

附上預告片:

 

都看粵語片了,你別想看國語版的預告片好嗎!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