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刻劃升斗小民極其到位+暴力美學卻平凡呈現反叫人心寒+處處隱喻又不過度賣弄確實是雅俗共賞的佳片!

140316=天註定

  

(我喜歡這句巧妙改變俗語的標語。配上震撼的背景,很能彰顯市井小民在時局中拼命的感覺。)

140316=天註定

 

(姜武背著散彈鎗、配上武松打虎的那面大旗絕對算得上是本片最震撼的畫面。)

140316=天註定

(這張海報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即刻救援 Taken,可能是配色還有主角持槍的狠勁很類似吧。)

 

    不管國內或國外,越來越多片子都開始把主題轉往社會人文關懷、刻劃市井小民。看著電影,彷彿自己跟這些遙不可及的社會邊緣的人近了一點,但到底我們看到的是經過包裝後過於催淚又happy ending forever的童話故事,還是血淋淋殘酷不堪的現實?

140316=天註定

    別的片子我不敢說,但賈樟柯導演的片子我敢說:絕對比一般更貼近現實、更讓人不忍卒睹,從出道作品小武 Xiao Wu - artisan pickpocket、到後來一系列包括三峽好人二十四城記... ...時而紀錄片、時而長片,共同點卻都是一樣的忠實呈現。

    這次亦不例外,甚至還多了些我個人很愛的,對於暴力的寫實描繪。

 

    片子由四個社會真實事件改編,共分成四段小故事,彼此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結關係卻都指向相似的主題。 

140316=天註定

    一樣是無力抗拒大時代環境的市井小民、一樣是拼了命在苟延殘喘度日的惡性循環;在賈樟柯的鏡頭中沒有憐憫,甚至沒有希望,我們就眼睜睜的看著這四個主角跟這個大世代一起墮落衰敗。

 

    本可能過於像紀錄片的平鋪直敘,卻巧妙暗藏了很多電影才該有的隱喻,是這部片子讓人驚豔的第一個點。

140316=天註定

    從剛開始跟大海擦身而過的那張聖母瑪麗亞的畫像、第一段最後配的那林沖刺虎、第二段的老三逃亡時的杜琪峰電影、第三段貫穿全段的青蛇白蛇的傳說、在四段都反覆出現的圈中牲口... ...尤其是最後的蘇三起解,那句「你可知罪?」說來熱辣,明則是對著鄉民和小玉提問,實在是對著我們每個人:究竟我們是不是都是負罪之身、苟行於世?

140316=天註定

    一部好電影也許不會極盡複雜絢麗之能事,但絕不會浪費可傳達會寓意的時機、畫面、配樂,我想可作為這部電影看似平凡實則內藴豐厚的註解。

 

    另外一個我很愛這電影的部分,是它對於「暴力」這個中心主題的表現方式。

140316=天註定

 

    導演對這主題沒有過多的修飾,沒有誇大亦沒有美化,甚至是帶著點冷調的方式來旁觀這些暴力事件的發生。槍殺、刺殺、跳樓這些畫面都被表現得極度沒有情緒,讓我們在靜默當中沈思許久:也許,暴力並不是在電影才會看到的那樣遙不可及,而是存在於那些我們未曾注意到的社會角落。

    等到真的有人把這些事情翻出檯面、搬上螢幕,不需要過多的修飾,都會讓我們看到噤聲難言啊... ...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承襲著導演一貫基層出發的風格、依舊沒有太多的修飾和包裝,但在四段故事不管是分開看或是合在一起看都各自有味、題材也比以前的作品平易近人的多,個人覺得是十分適合推薦給第一次看賈樟柯的人!十分精彩不容錯過的佳作,請趕快找回來看看吧!

 

如果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賈樟柯的第一部長片+各個不同角度探討這個社會邊緣人令人嘖舌: 小武 Xiao Wu - artisan pickpocket

位於紀錄片和劇情長片中的模糊分野+在都市社會變遷當中遺忘的人們和回憶: 二十四城記 24 City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