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好萊塢風格截然不同的英倫警匪片+黑色幽默讓我笑得超開懷+劇本巧妙節奏流暢十分值得一看的佳作!

140223=終棘警探

 

(翻成這中文片名配上這海報完全是一個無腦警匪片的感覺,讓人很容易錯過這片啊@@)

140223=終棘警探

 (Slogan中的Moderate Violence下得巧妙,恰巧呼應了這片同時擁有黑色幽默和動作爆破的元素。) 

140223=終棘警探

 (這種墨鏡反光的海報梗用太多次了,但最近讓我印象最深的竟是3DD食人魚 Piranha 3DD... ...) 

140223=終棘警探

(針織布料帶有溫馨童話感,但配上下面關鍵台詞For the greater good後反倒呈現種特別的矛盾。)

 

    警匪片的拍法百百種,有的片子著重在解謎冒險、有的片子著重在動作場面、有的片子則是擺在社會的黑暗,但不管如何,確實是鮮少有警匪片能像這片一樣,不但有動作、有解謎、有黑暗更有爆笑,一舉躍升我近期最愛的警匪片Top.1。

 

    解謎的部分在於趣味的劇情設定。

    堪稱警界奇葩的天才警探Angel(Simon Pegg 飾)卻因表現太過搶眼,美其名是獎勵、實則是流放的被調到全國犯罪率最低的模範小鎮,還被迫搭配當地警長天真熱血卻又少根筋的兒子Danny(Nick Frost 飾)一起行動,可想而知的鬧出許多笑料。

140223=終棘警探

    但想不到就在這看似平靜的鄉間小鎮裡,竟發生了連環殺人案件... ...在平凡小鎮發生駭人殺人案並不特別,但就在解謎過程當中,Angel卻帶著我們慢慢看到這模範小鎮不為人知的秘辛,讓這片除了是單純的偵辦解謎之外,還比同類警匪片多了些弦外之音,容後再述。

 

    在動作上,儘管這片主打惡搞風(中文片名都翻成終「棘」警探了你還想要它多正經?),但在最後進入正規警匪片的場面上,卻絲毫沒有馬乎。

140223=終棘警探

    從一開始Angel的登場擺了明在惡搞經典警匪片終極警探 Die Hard,接著槍彈爆破、近身搏鬥全都不缺,絲毫不輸其他動作大片;但卻又在參與的反派上面,清一色地採用中老年人,頗有嘲弄一般警匪片的味道,彷彿是在笑著說:「看,不是我做不到喔,是我不想像你們這樣拍。」

140223=終棘警探    

(網路上還找到這張電影改編成的電玩畫面,整個funny到個不行XDDD)

 

    再來是前面提到的,在解謎過程中慢慢揭露的社會黑暗。這主題在近年的警匪片中屢屢出現,但在2007年的那時,確實不是個常見觸及的話題,更何況把這主題包裝在這樣歡笑無害的糖衣之下。

140223=終棘警探

    全片以這看似寧靜無事的小鎮作為舞台,告訴我們要成就這樣表面的和平要幹盡多少不為人知的可怕勾當;更可怕的是「For the greater good」在反覆訟吟後變成可怕的中心思想, 難道只要是為了大多數人的好處,就可以犧牲少數人的聲音和公平正義?

    最後場景拉回倫敦後,還要刻意帶到一個陰沈至極的超商店員,更是賞了那些追求表面和平的人一個響亮耳光:評鑑、文憑、職稱、外貌... ...這些表面又不實的東西,卻要我們賠上多沈重的代價去相信、去追求?

 

    最後一定要說說這片我最愛的部分,是他流暢利落又不落俗套的笑點。

140223=終棘警探

(一轉身看到這個畫面還硬要持續五秒拉遠和那超僵的笑容是我本片第一次爆笑出來!)

    剪接絕對是這部片子成功的最大功臣。從一開始Angel反覆要求找長官過來和How's your hand,到一轉過頭的那個GOOD LUCK NICHOLAS,明快又不冗長的冷面笑點,宣示了這部片子要走這種調調。   

    其它可看到的巧妙剪接包括利用手機訊號的掉格就表示Angel的流放、最後真相大白的秒速回顧(不知為何很有奪魂鋸 Saw的感覺)... ...實在太多難以列舉,好笑之餘更加快了本片本可能過於冗長、淪為純搞笑的偵辦過程,

140223=終棘警探 

    噢,說到搞笑,不得不說這片實在太對我笑點(近期最對)!對話的幽默(you mothers、you are pulling my legs這種諧音梗玩的好還是百玩不厭)和場景上不時的用心(what makes a bad policeman這幕實在經典、swearbox的點綴),讓這片同時帶著點B級片的廉價感卻又莫名的爛得讓人心情大好!

 

    總的來說,這部片在典型的警匪片路線中,硬是闢出了自己的一條蹊徑,而且是帶著點戲謔嘲諷的味道;隔著一片海洋,彷彿在宣告:英國的警匪片可不會像好萊塢的警匪片拍得這麼typical type。沒有孰優孰劣,這片就留待看膩了典型警匪片的你一起來好好品嘗吧!

 

 

附上預告片:

但Sorry啦,還是找不到中文版的預告片(攤手)

 

天啊!!!英式的英文口音實在太好聽惹(突然變成大舌頭是怎麼回事)

下一片準備要找同個導演的活人牲吃 Shaun of the Dead來看看。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