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鏡頭的使用讓人瞠目結舌+當活著卻沒有希望會是怎樣混亂的世界+同樣使用了大量象徵意義的哲學科幻佳作!

140221=人類之子

  

(塗鴉的質感和上面對仗的標語配起來十分的搶眼,很喜歡這張海報。)

140221=人類之子

(一顆顆暗淡的蛋裡只有一顆有心跳,剛好也配上上面的標語,很巧妙的一張海報。)

140221=人類之子

 (不太知道主題為何的一張海報... ....但細看會發現眼睛裡是個小孩還有臍帶是個精緻的小細節!)

140221=人類之子

(應該是影迷自製的海報,但整體質感優秀,值得收藏。)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科幻寓言。把時間背景設在未來,假設一些看似瘋狂、實際上可能近在咫尺的命題,用以證明一些人性的光輝與晦暗,有時可能題材生冷一點,但一直都是很容易兼具創意和內涵的亮眼佳作。

    這部在台灣沒有上院線、直接進了DVD的片子就是部很容易讓人錯過的一片科幻佳作。

 

    劇情是假設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因為不明的原因開始沒有辦法生育,是污染、是毒藥還是上帝的詛咒?沒有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失去了生育的能力就等同失去了人類這個物種的未來。

    這個社會像是得了無法治癒的癌症,只能一步步地走向毀滅,可想而知的,人類進入了絕望的時代;而這樣的絕望,在全世界最年輕的十八歲少年遇刺後拉抬到了最高峰。

140221=人類之子

    就在此時,一名懷孕的黑人女性Kee(Clare-Hope Ashitey 飾)的突然出現、男主角Theo(Clive Owen 飾)的奉命護送、各方人馬的追逐獵捕... ...到底這整起事件、這整個人類世界會走到怎樣的結局?

 

    整體節奏在前半段其實冗長難耐的。

    以主角Theo旁觀的角度的看著這個紛擾混亂的世界,不管是關在牢籠裡面的難民、政府公開販售安樂死的藥物、求助於酒精和宗教渴望解脫的末日氛圍,都在故事前半段的平淡敘事當中慢慢地鋪陳,同時也預告了後面的風雨欲來。

140221=人類之子    

    第一場來的大雨就是那個影史經典的一鏡到底。來得如此的突然又猛烈、四分多鐘的一鏡到底加上演員的演技流暢,都讓緊張的氣氛毫不中斷,揭示了整個護送行動的開始、也揭示了整部電影的節奏開始為之一轉。

140221=人類之子  

    人類最後一個孩子的出現,點燃了各方爭奪的戰火,不管是政治家、宗教團體甚至是革命團體都急於掌握這顆關鍵的棋;也就在你爭我奪當中,人類最原始的對於權力的渴望一覽無遺。

    即使已經沒有未來,我們仍汲汲營營於爭權奪利;再怎樣也不過就那忽悠十幾二十年的光陰,終須入土,何必如此呢?

 

    就是在這樣絕望的設定下,導演Alfonso Cuarón帶我們看到了人性的浮世繪;除了表面上看到的,還加上這幅畫背後的象徵意義,更讓人著迷。

140221=人類之子

(特別選用有色人種懷上拯救世界的小孩,無疑是對現代強勢白人文化的一記響亮耳光。)

    像是在馬槽第一次目睹這人類最後一個孩子的出現(生)、中間每個看到這孩子的人喊出的Jesus Christ、抱著小孩下樓的時候大家的雙手合十... ...這都是導演巧妙地把人類這最後一個孩子,也是人類最後的希望這個點,跟耶穌的形象做連結。

140221=人類之子

    最後Theo終於帶著小孩找到那艘船、那艘名叫Tomorrow,即將帶著我們人類最後一個小孩、帶著我們迎向希望明天的那艘船,同樣是在天將亮未亮之際、虛無飄渺之中,我們人類跟耶穌一樣復活重生。

140221=人類之子

    誠如導演Alfonso Cuarón去年的新作地心引力 GRAVITY一樣,在令人瞠目結舌的視覺震撼(不得不說他的長鏡頭用的實在是藝術至極)背後,不管是故事本身的劇情走向或象徵的宗教意像都細膩經營,值得每個觀眾細細品味!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在節奏上雖稍嫌緩慢,但因在末日氛圍及氣氛營造上經營得宜,讓全片有種吸引人一直想看下去的感覺;結尾沒有給出人類為何無法生育的原因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在看這樣一部科幻寓言的同時,引發了我們多少對人性的反思,這才是這部電影彌足珍貴之處!推薦給大家!

 

喜歡這部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導演Alfonso Cuarón去年的新片+同樣是視覺震撼和宗教意義的完美結合宛若藝術: 地心引力 GRAVITY

導演的爭議舊作+看似平凡的開端卻展成一部充滿著叛逆、成長與衝擊的公路電影: 你他媽的也是 Y tu mamá también

 

附上預告片:

 

台灣片商沒有進這部片,自然中文預告片就很難找了... ...當作順便練聽力吧!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