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十幾年的片還是這樣前衛+劇情手法立意呈現都很屌的小品經典+人生就是這樣由無數的選擇所構成啊(茶)

140210=蘿拉快跑

 

(儘管我看不懂德文(應該是吧),但光是這海報的速度感和顏色我就很喜歡這張海報。)

140210=蘿拉快跑

(說實話,從文案構圖到顏色整體都有點無聊的海報(攤手)) 

140210=蘿拉快跑

(這看起來是影迷自製的海報,把鮮紅色話筒和時鐘合在一起實在太酷,值得收藏。) 

 

    「蝴蝶效應」是個已經演到爛的一個題材;據維基百科所述,這理論的源頭可追溯到1961年,但其在電影上的源頭已不可考。

    也許是它的警示意義和所衍生出來令人震撼的戲劇效果,讓這個題材有一再的repeat價值(從2004年的同名電影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到甚至最近的愛情電影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都對此有著墨)。

100406=蝴蝶效應

    而這片蘿拉快跑,說的其實也不脫這個題材;但在劇情結構上、實現手法上、警世含義上都十分突出,讓本片至今還是被許多人奉為圭臬。

 

    光從劇情結構上,這片就已夠讓人耳目一新。

    從片頭開始的字幕就已經成功的吸引大家的目光,不管是滴答作響的時鐘搭配充滿速度感的動畫,和那兩段名人的引言,都隱含著整片的中心主旨。

140210=蘿拉快跑

    接著是一開始簡單又直接的危機塑造,中段的倒數計時、狗急跳牆,一直到最後結尾的大不相同;如果只單看其中一段,其實相當單純,但這片妙就妙在把這三段擺在一起比較,中間還巧妙地以夢境串聯帶我們回到整起事件的開頭,並在比較的過程中導出全片背後的含義。

 

    在呈現上,導演利用許多手法,把這已經老到掉牙的蝴蝶效應玩得讓人目不轉睛。

140210=蘿拉快跑

    第一個是色彩上的運用,最直觀的就是紅色在這片中扮演的角色;像是紅色的電話、紅色的夢境、紅色的頭髮、裝錢的紅色的袋子... ...紅色本身就是個極其強烈的存在,在這片裡面被用以串連三段平行的劇情,為本來只是現實生活中的事件增添了一絲狂想的味道。

140210=蘿拉快跑

    加上這片不少手繪風格的動畫,加深了幻想味道的同時也補足了當年還沒有這麼多的電腦特效,算是一舉兩得。

 

    除了顏色之外,這片用閃現的方式插入了每個Lola遇到的路人之後的發展也是一絕。   

140210=蘿拉快跑

    對Lola而言,她以不同的方式解決男友的問題,造成了故事結尾整個不同;但換個方面想,對其他人而言,人生不也因此而被牽動?以Flash的方式、以簡單幾張黑白照片帶過,快速的帶我們瀏覽了陌生人的一生,也把這種蝴蝶效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觀念深植到觀眾的心中。

  

    誠如前面所言,不管是在劇情上、手法上全片都有不惡的表現,並且這些鋪排,都帶著我們導出同樣的結論:原來,人生就是場巨大的、窮其我們一生都在抉擇的一場蝴蝶效應。

140210=蘿拉快跑

   不用什麼超能力、不用什麼回到過去,我們的人生本身就是無數選擇組合而成的旅程;不管向左走、向右走,在我們的轉念之間、上帝的一個眨眼,生命就已經不再相同。

    好險我們沒有超能力、也沒有辦法跟片中的Lola一樣回到過去,所以我們只能把握現有的分分秒秒,作出自己當下覺得最正確的決定。人生不就是這樣選了這個丟了那的,這不也就是這類題材所要教我們的課題?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雖然距今已經15年了(天啊差不多就是我國中的時候),但不管是在結構手法上現在看都還是十分的前衛;曾被讚譽為是最好看的德國電影,雖然有些誇張,但確實闡明了這片不得不看的經典地位,推薦給每個人!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Ashton Kutcher的代表作+前一陣子聽說要重啟的消息嚇的我冷汗直流(可以別蹧蹋經典嗎):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附上預告片:

 

是個就算你聽不懂德文也可以感受其吸引力的一個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