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少見的類型電影讓人眼睛一亮+道地台式白爛笑點連發誠意滿滿+很適合我們這年紀年輕人的賀歲片!

140125=甜蜜殺機

 

(本以為看完全片我就會懂了,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蘇有朋要讓大家聞他的腋下... ...)

 

    在近年國片號稱成功復興的風潮中,不管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勵志電影(志氣KANO)、青春洋溢的愛情小品(那些年寶米)、插科打諢的台式喜劇(大尾雞排)、在地歷史的復古呈現(夢中情人大稻埕)... ...各種類型的電影都競相出頭,但像這種警匪偵探混搭無釐頭喜劇的類型電影,不得不說真的是一次大膽的嘗試。

    電影是否好看見仁見智(至少我自己蠻喜歡的),但不管如何,都為國片各類型電影的百花爭鳴有著正面的作用。

 

    光看兩位主角的組合:偷懶怕事的老鳥警察(蘇有朋 飾)配上熱血衝動的新手女警(林依晨 飾),光看這樣的組成,就知道這片想走歡喜冤家的愛情喜劇,全片的架構自然也不悖離這樣起承轉合的模式。

140125=甜蜜殺機

    再加上導演把這樣的喜劇建立在一個多線又轉折的偵探故事上面,讓愛情多增添了些趣味;在劇情流暢通順之餘,已讓本片有一定的基本分數,但成就這全片的最大功臣,還是專屬於我們這個世代道地台式又白爛現代的笑點!

 

    片中的笑點走向多元,但基本上都算是走青春人喜愛的路線。

140125=甜蜜殺機

    像是大開黑道江湖同志戀情的玩笑那段就讓全場笑翻(郎祖筠飾演的紅姐雖然完全沒有台詞但堪稱整片最大笑點)、找來吳中天扮演吳中地、推理走秀、上廁所的時候遇刺噴_(恕我消音)也都是標準年輕人才會想到的天馬行空。

140125=甜蜜殺機

    這樣的笑點、配上開出來的明星陣容也讓觀眾群很明顯的鎖定在年輕人的身上(進電影院看的時候幾乎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 在春節的賀歲檔自然會少掉不少闔家觀賞的市場,但對於純年輕人三五好友相約進場,倒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想要說說關於台灣少見的這種多線又警匪味濃厚的類型電影。

140125=甜蜜殺機

    在國外這種警匪黑道類型電影早已行之有年,在多線劇情環環相扣的發展上早已經發展到個程度(像是前陣子看的兩根鎗管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就算某種極致、港片就更不用說了),但在台灣堪稱這幾年大賣的國片中卻鮮少看到這類型的電影出現(勉強可以稱得上的只有痞子英雄)?

    事物萌芽總開始於熟悉的素材,誠如前面所言:真人真事、愛情、搞笑、歷史... ...這些都是我們一開始可以想到的最熟悉的事物,但當我們所謂的這波國片復興要再往前走,勢必要再挖掘出更多的深度和廣度。

140125=甜蜜殺機 

    其實多的是在做這些事情的國片導演(張作驥蔡明亮鐘孟宏等)但不知為什麼,這些國片總是破不了億、沒這麼多的噱頭、總讓大部份的觀眾覺得曲高和寡、有距離感... ...

    回頭看看連弈琦導演連續兩部電影(前作是命運化妝師 Make Up,仔細點看的人可以看到前座跟這片有許多趣味的聯結)都看得出其野心和進步,不管成效如何,我想都值得肯定,更何況這片讓我笑得如此開懷?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輕鬆趣味流暢,在劇情走向上面多線環環相扣又無釐頭搞笑;乍看之下是個難以聯想在一起的類型,但連弈琦導演確實比起前作有著長足進步,把這些看似紊亂的元素整理出讓觀眾能融入開懷的節奏,是個大膽的嘗試、也是個該獲得掌聲和支持的嘗試。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導演連弈琦的前作+隋棠的大銀幕處女作+背後的秘密跟這片中的紅姐也是種呼應(笑): 命運化妝師 Make Up

 

附上預告片:

 

 

順片附上蘇有朋唱的主題曲:

 

話說,自從總舖師 Zone Pro Site之後,喜劇國片男主角一定要有種特別的口音就是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