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好萊塢的一部好萊塢片+劇本極妙演員夠力+一個虛擬科幻寓言竟可以這樣呈現愛情的諸多面貌!

140118=雲端情人

 

(沒有之一,海報是這整部電影最弱的地方!但看完整部電影後,你會對這暖紅的色調感覺非常強烈,原因後述。)

140118=雲端情人 

(我很熱衷於注意中文海報搭配上映日期的標語是啥、試想如果是自己會怎麼下這種標語,回到這片我大概也只能想到以聲相許這種梗。)

  

    這片開始不到十分鐘,我就已經知道我一定會愛上這部片。

    也許是Joaquin Phoenix那深得像海一樣孤單的眼神和直視著觀眾那個溫柔傾吐、也許是那個拉遠的鏡頭和整個畫面配置得宜的暖紅,整體搭配起來,不用十分鐘就讓我知道:我一定會愛上這部片。

 

    電影背景設定在未來的洛杉磯,一開始就用許多事件來塑造主角Theodore(Joaquin Phoenix 飾)。工作設定上就匠心獨具:在未來的世界裡大家越來越少用手寫信(可想而知),故事的主角Theodore就是一個優秀的口述寫信員,這是個多麼浪漫又多麼孤單的工作!

140118=雲端情人

    幫著每個人表達不同的感情,自己卻苦無一個可以寫信的對象,這是個多孤單的人;寫得出這麼感人的信、注意到照片上的虎牙,這是個多麼細膩的人,仔細一想,這是個滿載著整個城市的芳心寂寞的人才可以勝任的工作啊!

    推掉了需要刻意賣笑的交際應酬、回到家了之後,等待著他的是繁華的大樓、偌大的房間、時尚的傢俱和電玩,但卻是自己一個人孤單的、沒有聲音、沒有溫度的一個人呆在房間裡。

140118=雲端情人  

    在我們一面覺得主角Theodore孤單寂寞之餘,猛然回首,會發現這不就是這個巨大的城市中許多形單影隻的單身男女的寫照?

   

    在主角塑造完成之後,劇情繼續接著發展,說到Theodore為了打發時間,買了一個號稱超高科技人工智慧的電腦作業系統回家;本只是為了找個「人」說說話,但沒想到卻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

140118=雲端情人    

    說穿了也沒什麼驚人的火花(像是電腦意圖操縱Theodore反攻人類世界這類的),就只是兩個「人」單純的因為寂寞而相愛了... ...這最老梗的發展,卻讓這個故事成為了最科幻又天馬行空的寓言,看似荒謬的卻又貼近現實的逼我們省視許多現代人的愛情觀。

   

    像是人類到底有沒有可能跟人工智慧、跟個沒有形體的、但有自己思想的作業系統談戀愛?乍想之下,你一定會問怎麼可能。

    但Joaquin Phoenix用他細膩的演技、表情和動作演活了這個都會寂寞男子,從一開始初識Samantha的好奇驚訝、到後來慢慢的日久生情、後面到Samantha中離(宅)那段的惶恐無助,都讓你信服這樣的愛是有可能的!

140118=雲端情人

    回頭想想,人終究是群體動物、渴望依偎這是不爭的事實;就在都市中單身的男女像一座座疏離的島嶼的時候,這樣一個滿載芳心的寂寞男子難道不可能把自己感情投射到其他的事情上?

    就像現代人對於網友的未見先傾心、對於寵物的用心之深、浩劫重生 Cast Away中對Wilson失去的不捨都是真真切切的;又如果這些網友寵物排球能像片中的Samantha一樣常伴左右、有著自己的想法又能分攤你的喜怒哀愁,你能保證自己不會愛上她?

140118=雲端情人  

    愛情一開始的時候不就只是單純的這樣互相配伴?也許那些胴體的互相取暖、外表的妝容修飾,也許都只是錦上添花、抑或也是扼殺單純愛情的毒藥?

    就像片中Samantha找來Isabella當作替代品,在沒看到臉的時候Theodore可以尚可依循身體欲望的驅使,但在看著對方的臉時卻說不出我愛你這樣的話,某程度地反映了一些箇中滋味。

 

    分手的原因也值得玩味。

140118=雲端情人

    第一次Theodore察覺有異,是在Samantha介紹了她的朋友Alan給他認識的時候(人工智慧還可以再往外去交新朋友、這劇本的天馬行空真的有屌),他的表情開始覺得詫異、覺得Samantha不再是他自己一個人能獨占的,甚至到最後她們兩個表示要以超語言溝通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不安的、Samantha反客為主的種子。

140118=雲端情人

    而斷線更新更是壓垮駱駝的稻草,說明了雙方的人鬼殊途(抱歉我借用了這個成語)之餘,更讓我們了解:即使是觸摸不到的情人,沒有軀體沒有牽手沒有上床,但我們的愛情,依舊自私、依舊不容分享。

 

    誠如前面所言,這樣一個多面向的科幻愛情寓言,確實還有許多值得討論,關於愛情觀、科技人性的議題,到這裡就不再贅述(像是Amy這對巧妙地跟Theodore的兩相對比所產生的異趣、當我們都跟老闆Paul一樣對Theodore和電腦談戀愛不再稀奇,甚至double dating這世界會變成怎樣?)

140118=雲端情人

    這些就留給大家進場看電影後再來咀嚼討論了,不過在這邊還想要岔出來說說這片其他值得一談的地方。

 

    聲音的演技,是這整片中讓人不容忽略的存在;從頭到尾貫穿全場的Joaquin Phoenix和沒有出場的Scarlett Johansson,一正一反的展現了演員該有的口條。

140118=雲端情人

(哇勒,Joaquin Phoenix鬍子刮掉年輕十歲不止!) 

    能夠在第一幕就用聲音對白抓住觀眾的目光、能夠從頭到尾不露臉就讓觀眾跟Theodore一起愛上,這是演員們的功夫;是即使他們不再是螢光幕前我們常看到的帥哥美女,留了個小鬍子甚至沒有出場都難以掩蓋的真功夫。

 

    除了劇情、聲音之外,這片的顏色配置也很有趣,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不管在任何外出或工作的場景,Theodore身穿的衣服大多都是跟周遭眾人很對比的暖色系。

140118=雲端情人

    巧合嗎?不,在生活當中也許偶爾會有,但在一部完成度高的電影裡,沒有所謂美麗的巧合,只有不露痕跡的巧妙安排。暖色系的Theodore讓他在都市的人來人往之間格外搶眼;即使抽離全部的台詞音樂,讓我們能光從視覺就能強烈感受:這是在灰色的水泥叢林中,一顆哀愁纖細溫暖的寂寞芳心。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實在是部很不好萊塢的好萊塢片。劇本結構緊密扎實又妙不可言,幾乎鮮少浪費的鏡頭和對話,以科幻寓言的形式探討許多愛情、科技、人性的議題,堪稱高絕。演員、場景、服裝、配樂也都有不俗的表現,今年金球獎的四項肯定實非僥倖,絕對值得每個都市中的寂寞男女一看!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是男主角喜歡上非生物的經典片子+Ray Gosling的大將之風+劇本平淡進展中帶著諷刺成長也是超屌: 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易智言導演距今十年的經典舊片+刻畫都市人疏離背後的寂寞芳心+以電話貫穿全片跟這片是否有點不謀而合: 寂寞芳心俱樂部 Lonely Hearts Club

 

附上預告片:

 

 

最後的最後,讓我幫我的朋友老翁打個廣告:《雲端情人》(2013):這是半份啓示錄

寫的實在很好,但通篇看完之後我又覺得實在很妙!

 

妙的點在於:

同個電影大家看完都有不同感想,卻又在某些地方暗暗覺得對方說的真對(撫掌微笑)

實在有幸自己能在看電影這事上面認識這些不同的朋友,也許是科系不同、生活背景不同、價值觀的不同

但最後在電影上找到些共同的聯結,甚至在討論之中發現些不同看電影的角度、甚至是不同的人生觀

始料未及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