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從愛情的角度來看這片很值得玩味+劇情多折節奏緊密一如片名的hustle+你怎能不愛上Jennifer Lawrence

140109=瞞天大佈局

 

(大堆頭的海報一如往常的不討我喜歡。但這片的陣容實在太豪華,是不由得多看兩眼的那種。)

140109=瞞天大佈局

(這片要翻什麼中文片名片商當初應該燒了不少腦細胞,最後翻成這看過即忘的片名也不是他們的錯啊!)

 

    憑良心說,這部是片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給別人去看的片子。

    個人覺得,適合推薦給大家去看的片子應該要比較平易近人、比較雅俗共賞、比較富有娛樂價值一點;但可想而知的是這片會因為觀眾期待看到的東西的不同,讓他的評價趨向兩極化,就端看你想看到什麼了?

 

    單就劇情上看似十分複雜,主軸放在詐騙情侶Irving(Christian Bale 飾)和Sydney(Amy Adams 飾)上,在一次警察的釣魚偵辦手法中被逮。

140109=瞞天大佈局

    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跟警員Richie合作(Bradley Cooper 飾),巧設騙局來抓出政壇中關說收賄的政客們。正當他們一步步逼近政治形象清廉的市長Carmine(Jeremy Renner 飾),Irvine那歇斯底里的分居妻子Rosalyn(Jennifer Lawrence 飾)竟跳進來攪局,隨著黑白兩道的介入,整起事件開始變得瘋狂又不可捉摸起來... ...

 

    正式在看這片的時候卻沒有太過雜亂的感覺,導演David O. Russell在梳理雜亂劇情上面很有自己的一套,把這種多一分就太亂的劇情掌握的很好,且在劇情多折、節奏緊密上一如片名的hustle所示的層層疊疊。

140109=瞞天大佈局

    但也就在這樣全片都是緊湊倉促當中,少了點同類型電影慣有的鋪陳、緊張到最後真相大白起承轉合的震撼,取而代之的是騷動不安的神鬼交鋒、眼花繚亂的你跑我追和演員之間對戲的光芒四射。

    

    對,就是光芒四射!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實在很享受這群水準極高的演員排列組合、飆戲較勁,畢竟在這樣少有喘氣的節奏中,如果沒有些出眾的記憶點或是演技的的釋放,是很容易被遺忘的。

140109=瞞天大佈局  

    各角色在分配上確實有讓大家發揮的空間(要不然也不會吸引這樣豪華的明星陣容,Christian Bale還不惜增肥禿頭演出),每個人幾乎都有亮眼的橋段,可以一路看到眾角從意氣風發到挫敗、最後重生的心路歷程,喜歡這些明星們的人實在應該進場大飽眼福,於此就留給大家進場朝聖,不再贅述。

 

    不過我不得不說,個人覺得導演私心地把最好的片段留給了Jennifer Lawrence

140109=瞞天大佈局 

    去年讓她登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我喜歡歸喜歡,但實在不到愛(個人屬於挺Emmanuella Riva那派),但看完這片我真的折服了,折服在這個比我還小個幾歲的小妮子身上。

    配角貴在於篇幅短卻搶眼、存在感強卻又不過度搶主角的戲,這片的Rosalyn堪稱是模範教材;整部電影之中屬於攪亂一池春水的存在,讓眾人本來的計劃趕不上變化,卻又對她談笑風生間自以為幫到的忙又生氣又好笑,這樣的角色在設定上本來就很有先天優勢。

140109=瞞天大佈局 

    再加上Jennifer Lawrence年輕卻超齡、能收能放的演技確實演活了這個角色,打破所謂的小金人魔咒,反倒比去年更有大家風範。如果今年奧斯卡她再度掄元、連一拉一,我不會意外。

 

    最後,想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這部片;如果撇開表面看到的劇情進展,單把這片當成愛情片來看是很值得玩味的。

140109=瞞天大佈局       

    這片如果只能舉出一個字當中心德目,我想是「騙」。片中這群行騙天下的亡命之徒,遇上了感情,他們還能有多少偽裝?

    正因為嘗盡了人情冷暖、在所有人面前都得帶著面具,所以Sydney和Irving才會這樣緊緊相偎,就像Irving說的,終於有個人他在她不用覺得羞愧; Sydney一度對Richie打開心房,甚至把最常用來偽裝自己的英國口音都拿掉了,卻面臨了對方那詫異不解的表情,這無疑是對付出感情坦誠相見的Sydney最大的傷害。

140109=瞞天大佈局  

    也許你說這些人是窮途末路不得不的互相依偎,就像喜歡Sydney片中的那句:You're nothing to me until you're everything. 但不可諱言的:我們總希望有個人,能讓我們卸下所有的偽裝欺騙,在他面前我們只需要真誠地做自己。

    這是這些騙子用刀尖上的生活和痛徹心扉的愛得到的領悟,那看著電影的我們呢?

 

    總而言之,這部片子是個很妙的片子(我思考了很久下了這個形容詞)。他像一般好萊塢商業強片的眾星雲集,卻又不像一般商業片這樣人人都覺得好下嚥、劇情看似一般商業片的詐欺警匪交鋒,但在整體呈現上卻又看得出導演的功力和野心;加上這票超猛演員抬轎,實在有進電影院捧場的價值。

    喜歡這片的人,動作請加快,儘管在金球獎勇奪三獎、奧斯卡又大滿貫入圍,但這片可能還是躲不過快要下檔的命運啊(淚)

 

如果你喜歡這部,你可能還會喜歡:

導演David O. Russell的前作+去年奧斯卡大滿貫強勢入圍+簡單有味的人間故事值得一看: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導演David O. Russell的前前作+你看Christian Bale當時多瘦+老梗的拳擊片卻在兄弟情上玩出感人新意: The Fighter 燃燒鬥魂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