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又諷刺的政治悲喜劇+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以電影和政治、誠實和謊言做對比實在巧妙!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網路上只找的到這張海報,不過這張就已經做得很好了我覺得,配紅色吸睛很加分。)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中文文案我不知道跟原本義大利文有沒有關聯,但基本上都算有抓到本片主軸的簡明扼要。)

 

    「錯」這元素一直是古今中外最愛用的喜劇元素之一,因為非常之生活化;不管是認錯人、上錯車、表錯情......這些東西光是在生活中就可以讓我們捧腹大笑,更何況是在電影中刻意地放大渲染之後?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弄假過頭成了真,甚至讓大家不自覺的認為假的比真的還要更好,你說,這能不成就一齣悲喜劇嗎?

 

    電影開頭就節奏明快,毫不拖泥帶水的就描繪出這位聲勢疲軟的義大利反對黨秘書長Enrico(Toni Servillo 飾),在選民期待和民調指數中欲振乏力(我很愛片頭記者會那女人說的那句Your shame will paralyze you),在高壓批評之下,他竟選擇逃避現實搞失蹤!?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這下不但反對黨群龍無首、民眾們一頭霧水,連總統都私下關切,秘書長最親信的幕僚Andrea(Valerio Mastandrea 飾)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找上秘書長患有精神病的雙胞胎弟弟Giovanni代打上陣。

    在充滿算計謊言、利益交換的政治叢林裡闖進了這隻完全不會說謊的白兔,到底會鬧到怎樣天翻地覆?

 

    本劇的喜,就在於前面所言的錯。

    從Giovanni第一次登場時Andrea那吃驚的表情(OS:也太像了,Holy Shit!)就開始在錯這件事上面大做文章。不管是第一次在餐廳突然的專訪、回歸後同儕的質疑、反對人士和大法官的邀約、到最後甚至總統私人接見,每個人在迷惘錯亂中卻不禁隨之起舞,想不透他葫蘆裡到底賣著什麼藥?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導演還會不時幽自己一默、幽觀眾一默(是啊,大家都說我瘋了、誰說我是同一個人了這類的話);我們身為觀眾,旁觀者清自然是笑的開懷,但我們可否體會這劇中故事和人物們所反襯出來的悲?

 

    本劇的悲,也如前面所說,誠如紅樓夢中那句「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所言之。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當眾人把假冒的秘書長誤以為真,還反倒比從前更愛戴他,而真的秘書長Enrico卻遠在巴黎做著大家覺得不可能的粗重工作,就算有人偶然認出,也輕易的被三言兩語給搪塞,這難道不是假作真時真亦假?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當今政壇的政客,滿嘴說著描繪未來虛無的謊言,我們卻把這些當成可信任的未來,所以一再失望難過;有個不會說謊、直言不諱說出現實的人,我們的醫療卻覺得他是瘋言瘋語的精神病患,這不是無為有處有還無嗎?

    於是看到最後,我們不免被Giovanni說中、跟Andrea一樣難過;因為我們跟Andrea一樣知道真相,也跟他一樣不願面對孰優孰劣的判斷;反倒是劇中那些不知真相的選民、幕僚才是真的諷刺的由衷開心!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觀賞這部幽默又諷刺的悲喜劇時,我們豈能不也同時悲喜交織?

 

    除上述所提到的,我還想談談片中其他我很喜歡的部分,像是鏡子在片中的利用就值得一提。

    第一次是在弟弟Giovanni獲得空前大成功後,Enrico落寞無神的看著鏡中的自己:如果現在那個長得跟自己一樣的人才(該)是反對黨秘書長,那我到底是誰?第二次則是Giovanni對鏡調整完自己的穿著、看起來煞是樣子,Giovanni的無聲電話馬上就來到,點出這一切不過是鏡花水月。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鏡子,就這樣巧妙成為表象和真相間的橋樑、抑或是斷層?

 

    在Giovanni逃離之後,住到一個電影導演跟其太太Anna(後來也了解眾人間的多角關係)的家裡這設定我也很喜歡。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誠如先生Mung所言,電影跟政治其實很像,都有很多騙子跟天才,只是很難分辨。兩者都是編織美夢給升斗小民,幫助我們暫時逃離現實、期待未來,但若是回歸現實,誰的藝術或政策是良藥苦口、誰的作品和作為只是畫餅充飢,實在很難分辨。

    不管如何,投入舊情人Anna懷抱中確實讓人忘懷現實,但本該是不切實際的小孩Helene卻反倒牽著他的手重新領略現實的美好,享受當回普通愛電影的人、普通的司機、普通的道具工人,才是真的讓Giovanni充電願意回到現實的關鍵!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是部在幽默和諷刺間漫舞、小巧卻又高明的政治悲喜劇。

140101=秘書長萬萬歲

    表象和真相間的矛盾,事實上都是在挑戰我們心中覺得真善即是美的那把尺;就像最後那幕透過門縫窺探的秘書長,衣著整齊、說話嚴肅卻哼著小調、面露微笑,你會希望他是Enrico還是Giovanni呢?

    想看這片的請即刻帶著錢包往戲院出發,要不然以這片目前在台灣的票房很快就會下檔啦(淚)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一部我很喜歡的清新國片+同樣是以雙胞胎的身份錯亂為發想的愛情喜劇: 寶米恰恰 Cha Cha for Twins

發想特別的小品片+只有實話的世界難免難過但罕有衝突+謊言出現後到底帶給了我們什麼:謊言先師 The Invention of Lying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