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娛樂價值的爽片一部+MARVEL拼圖式的拍法實在絕了+讓我驚訝的比第一集好的非常之多!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等等!這張海報跟第一集那張海報除了下面多了一排The Dark World,到底有啥差別?)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130424=鋼鐵人3  

 (這海報跟鋼鐵人 Iron Man系列拿來比其實也沒有差很多,看來英雄電影海報的省事程度僅次於007系列。)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做這張海報的人可能很討厭Natalie Portman... ...活像是壹周刊拍到的開嘴白眼照為什麼要做成海報!?)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這張海報讓我大笑了!那個西子捧心的動作和躺在Thor懷裡的Loki堪稱今年最萌!) 

 

    續集電影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路越走越窄,持續消費上一集剩下來的剩餘價值,但這片雷神索爾2和之前的鋼鐵人3 IRON MAN 3卻跟一般的續集電影不太一樣。

    不一樣的點在於他們中間插了個0.5集(就是集英雄之大成、每個人都出場沾到點邊的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它像是個續集又像是個外傳,很奇妙的,讓這集雷神索爾2多了許多素材(像是讓兩人的重逢一開始就多了些趣味),也成功地讓MARVEL繼續這條拼圖式拍法的路。

 

    劇情上面是這集比第一集進步最多的部分。

    從第一集的不知所云、邏輯怪誕,到這集明顯進步很多;儘管還是一樣逃不出英雄電影的老梗(危機->挫敗->轉機->獲勝),但換個方式想,老梗(有比暗黑力量更老梗的反派嗎)的意思就是不容易出錯(總比上集從頭到尾危機感都不明的好),至少這次是個已經好好把起承轉合做好合理通暢的英雄電影。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這些暗黑士兵那面具根本就是在模仿殺人魔傑森嗎?)

    其他像是打鬥的精彩、笑點的多寡、場面夠不夠大、最後魔頭的強弱... ...基本上,這些東西只要建構在劇情合理之上,我都不會抱持著太過苛刻的眼光;也許這片不到全年最爽,但對進電影院觀賞的我仍覺得是花錢花得很值得的爽片一部。

 

    撇開正義必勝、Thor(Chris Hemsworth 飾)和Jane(Natalie Portman 飾)有情人終成眷屬這些可想而知的劇情之外,我想聊聊這片勝過上集的部分。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像是Jane的同事們,Darcy(Kat Dennings 飾)和Erik(Stellan Skarsgård 飾)的加戲就是個我樂見的事情。 

    儘管Thor是神,但他畢竟是個被貶入凡間的神,與凡人談了戀愛,在地球決鬥、解決我們人類的危機,就不能每次總是靠著神的力量IMBA到底;這集讓人類的科技在決戰中有了一定的幫助(最少Thor是搭地鐵回到Greenwich的),除了適度的加強了這些配角的戲份之外,也多了幾分人類參雜其中的趣味、過了我們喜歡把地球當做宇宙中心的癮。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上集的篇幅過少、劇情混亂讓大家都埋沒了Kat Dennings這個古靈精怪的正妹,下次別只顧著看Natalie Portman了!)

  

    神界的配角上面也有加強。儘管Thor旁邊的幾個小跟班一樣薄弱(下集就算換了人演我可能也不會發現)、一樣讓我看不出來Odin憑什麼當眾神之王(這集的結尾應該是讓Anthony Hopkins領便當了),但Thor母親Frigga(Rene Russo 飾)和弟弟Loki(Tom Hiddleston 飾)的強化徹底彌補了可能會很虛的神界。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Frigga的戲份極短,但比起上集從頭到尾都出現存在感不知強了幾倍,包括那句對先生的提醒、舞劍的英姿、最後送葬的浩大這才是配角該有的簡單卻難忘;至於Loki則是用那0.5集的紐約外星人危機當背景加上這集的補強,完美的打造了第二男主角(甚至直逼男一)的存在感。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在角色塑造上,由於出身的問題,他太渴望當王的心(不管是把外星人帶到地球或是謀害Odin都是)、對於Odin和Frigga複雜的情感(聽到Frigga過世的感傷和偽裝)、跟對這個非親哥哥的亦敵亦友(最後還是欺騙了他奪到了王也埋了下集梗),經過了這2.5集,Loki的情感面終於比較能讓人感同身受,而不是像第一集時一頭霧水。

    在表現上,這次Tom Hiddleston的演出和戲份都大爆發,不管是亦正亦邪的讓人捉摸不定、黯然神傷的惹人疼愛、偶爾穿插的搞笑細胞、和Chris Hemsworth不同類型的英倫帥氣小生形象都恰到好處;直逼男一的演出和人氣,難怪網路上已經開始有迷哥迷妹們聯署希望可以拍攝以Loki當主角的獨立電影了!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基本上我不太愛Tom Hiddleston在這片中的外形和打扮,但沒想到拍攝時裝照卻怎能帥成這樣?)

 

    最後我想說的,是MARVEL這個拼圖式的拍法:有別於以往的續集電影頂多是1-2-3,他們打造出了同時兩三條線的1-1.5-2。

    今天你問我,如果你沒看過第一集、沒看過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還能看這片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是續集電影的必須(隨時可以吸收想新加入的粉絲),但你看完後勢必會覺得不過癮。

131104=雷神索爾2:暗黑世界

(實在找不到截圖,不過光是想起這集很妙的請回Chris Evan客串就忍不住笑意啊XD) 

    為什麼大家會笑在我不懂的地方(Loki變身那段絕對是全片最大笑點)?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對某些東西格外有共鳴(像是冰霜巨人界的巨獸、離開Asgard的密道)?為什麼大家都要留到最後等到那兩段彩蛋完?這些就是驅使你不得不跟上大家腳步、也不得不貢獻出你荷包,MARVEL堪稱一絕的野心了。

 

    總的來說,這集比起第一集不管在質、在量、在爽上面都遠勝第一集,不管是人物架構成熟了、事件豐富了、或者是根本的換了導演和劇本的結果,都讓這片成為富有娛樂價值的爽片一部,也繼續維持了MARVEL的海撈帝國。

    話雖如此,2015年復仇者聯盟2 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上的時候我還是會去搶票的(顯然是完全中計)!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不管如何一定要補齊的前集+爽快淋漓大牌雲集希望第二集還是全員到齊: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喜歡Chris Hemsworth的粉絲們不妨播點時間看看這片+顛覆傳統十分惡趣味的鬼片: 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