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螢幕情侶難以取代+大時代之中的兒女情長又跟鄧麗君的歌曲如此密合+不敗經典華人必看。

131027=甜蜜蜜

 

    經典絕對是經的起時間歷練,才能讓人一看再看、奉為圭臬;而這片1996年陳可辛的甜蜜蜜,在華語愛情片上的地位就是如此。

    光看它在各大電影節的一再修復重播,仿效它所拍出來大時代兒女情長的片子不勝枚舉,在在證明這部片子的經典地位。

 

    從片頭這片就不容你轉開眼睛,復古黑白之中,主角黎小軍(黎明 飾)從到站的火車上醒來,怯生生的他提著行李上了電扶梯,在他眼前展開的是亮的讓人睜不開眼的光和未來,也就著這樣的心情拉開了這片的序幕... ...

131027=甜蜜蜜  

(儘管結局算是有點意想的到,但在整部片氣氛塑造得宜之下這個首尾呼應我還是很買賬。)

    從大陸南漂至港投靠姑母(現在的人都拼了命的北飄,這也算是世代變遷的一個見證),沒見過世面又耿直的黎小軍在跌跌撞撞之餘,認識了同樣是來自內地的李翹(張曼玉 飾)。認識之初兩人連結並不深(甚至還有李翹拐騙報名補習班的橋段),但卻因為鄧麗君的歌曲,讓兩人慢慢的靠近。

131027=甜蜜蜜

(這個兩人騎著腳踏車,一起歌唱感情加溫的橋段已然成為某個經典的畫面。)

447529833_2905c22812_z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黎明的蠟像(說實在沒有很像)就是這幕;下次拍照之餘別忘了想想這幕經典橋段。)

    然而黎小軍大陸內地早有了未婚妻小婷(楊恭如 飾)、而李翹也在顛沛流離中認識了面惡心善的豹哥(曾志偉 飾),造化弄人(我到底是幾歲的人還在用這種詞)之下兩人終究分道揚鑣,然而,鄧麗君的歌曲卻又巧妙的把對方帶回到彼此的眼前... ...

131027=甜蜜蜜

 

    乍看之下這片只是平凡的愛情故事,但實則內含了很多時代文化上面的意義。

    南飄的內地人來到這花花世界(麥當勞、BB機、提款卡、玩股票),卻又不想要讓別人看出自己是內地人,在心態上難免就多所防衛、在交友上就多有限制,然而鄧麗君這質樸又溫暖的icon恰巧搭配著黎小軍的出現,讓李翹卸下了偽裝,兩人在異地相遇彼此依偎取暖理所當然。

131027=甜蜜蜜

    之後的美國相遇更是當時中國淘金夢的延展,從內地、到香港、到美國,這是屬於那個時代中國人的流浪。帶著三分媚外的心態到了國外,卻始終念著那些懷念的故鄉、依人、音樂,讓全片除了愛情片之外,更加了一層當時的文化內涵。

 

    在感情上面,一開始兩人相守以禮,然而,男女間難有純友誼這個千古話題仍不免出現;大多數人可能會做的俗套,但陳可辛的手法高絕,表現出了當時尚未大開的民風中兩人的愛苗漸長。

131027=甜蜜蜜

    除了一直被提到按到喇叭驀然回首的那段經典,我還想提的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洗手這段:新年夜裡兩個人在陳舊昏暗的小屋中,鏡頭時而帶手、時而帶臉,卻始終不帶到全身,讓觀眾渴望一探全貌的好奇心被拉到老高,加上張曼玉黎明兩人的眼神流轉,時而不敢望向對方、時而害羞竊喜,處處是戲。之後終於帶到全身,先是幫對方穿上衣服、又情不自禁脫了對方的衣服,在看似駑鈍無聲之中實則是明顯外露的情慾。

131027=甜蜜蜜

    從隱晦到直率,陳可辛在這整部片裡面都這樣細膩的抓住了兩人情感上的流動,自然也抓住了觀眾的心。

 

    不分古今中外的愛情片,關鍵錯過的轉折和信物總得要做的讓人痛徹心扉。這片中眾人錯過不只一兩次(大雨中黎小軍癡癡的等著李翹回頭、那句我們都回不去了)、信物也不只一兩個(相同的金鐲子、鄧麗君的經典名曲),但其中最讓人不捨揪心的,莫過於是豹哥身上的那隻米老鼠。

    第一次這隻米老鼠出現,配上出神的李翹和沒有接到的BB機,注定了李翹和黎小軍錯過的命運;經過十年的顛沛流離,這隻米老鼠再次出現,卻是李翹和豹哥的天人永隔。

131027=甜蜜蜜

    畢竟,刺在身上的是血是肉、是豹哥難以否認的過去和對李翹單刀直入的愛意;讓這隻刺龍刺鳳中彩色的米老鼠成為了這片最突出的神來一筆,也讓這信物成了後來電影始終追趕不上的經典;

 

    最後不得不在撥點篇幅說說張曼玉在這部片中的表現。

    大部分的電影,是先訂出角色、寫出台詞、配上演員,才成形;演員大部分被要求的是演出劇本、更甚者演出角色心路歷程,能做到這樣就已很不容易。

131027=甜蜜蜜

    加上本片這角色難度不低,漂泊過各個時期,經歷苦痛哀喜,從剛開始的故作堅強、南飄至港,到後來的顛沛流離、形單影隻,在她舉手投足之間,不但完美呈現這角色的心路歷程;更難的是她為李翹這角色增添太多光彩,許多不需多言的眼神表情都可以裱框起來當作海報,也讓這角色成為張曼玉最經典的角色之一。

131027=甜蜜蜜

 

    總的來說,這片華語片中的經典確實不是浪得虛名。

    陳可辛細膩捕抓兩人間的情感流動、現代中國面臨的衝擊都可預見他日後飛黃騰達的光景;張曼玉在這片中的精湛表現,成為日後無數女明星仿效的典範;更甚者,這片拍攝途中鄧麗君的逝世,編劇岸西的巧修劇本,也讓這片超越了單純電影的娛樂價值,成為懷念1990年代的人必存的瑰寶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陳可辛重回自己拿手的大時代兒女情長+這次改由友情出發見證近代中國變遷的沖擊: 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兩三年前看到的一樣是大時代的兒女情長+世界上有沒有天長地久的事物這個發想很妙: 80後 Heaven Eternal, Earth Everlasting

 

附上預告片: 

 

原版的預告片已經找不到了...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剪出了這最著名的一段作為預告

音樂和影像的結合緊密、張曼玉的完美演技、隨著背影飄遠鄧麗君這三個字... ...

儘管我覺得有些過於煽情了,但仍然還是每看一次都會揪一次心的經典片段啊!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