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a BullockGeorge Clooney大爆發+微微帶著天父地母人子的概念讓人拜倒+電影和哲學價值超過娛樂價值宛若藝術品啊!

131010=地心引力

 

(我對這部電影和海報喜愛的最高等級就是已經把它換成我的電腦桌布了。)

131010=地心引力

(這張海報的視角和露出的東西(包括下面的地球)都剛剛好,是再多一點就嫌太亂的程度。)

131010=地心引力

(這張就是太多了,速度感太多、地球露出太多、廣告文案效果也太多的結果。)

131010=地心引力 

(中文海報就是整個漫出來了,金獎影帝、金獎影后、鬼才導演、把這片搞的是鬼片的表情都over了... ...) 

 

    容我直說,這部片子可能不會是今年最好看的片子,但它確確實實是我覺得今年最該看的片子。

    我朋友的比喻極妙,就像2009年的阿凡達 Avatar一樣,它是不是當年最好看的片子見仁見智,但光是它強烈的視覺震撼和世界觀就讓它在當年影壇或是影史上奠定一定的地位。

    而這部片子,則是在視覺效果和哲學觀上攀上了難以挑戰的高度。

 

    在呈現上,這片確實繼阿凡達 Avatar後再次重擊了我們觀眾的感官神經。

131010=地心引力

    片頭一過的第一幕就是段極長的的一鏡到底,在視角、遠近、收音各個項目的的轉換都流暢又俐落到位,儘管有電腦特效居中幫忙,但這仍是個很能展現導演野心和整個電影幕前幕後團隊水平的壯麗開場。

    這也成了這片反覆出現的鮮明特徵,但長鏡頭確實考驗團隊和演員的功力;就像是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長鏡頭,是出現在Ryan(Sandra Bullock 飾)準備要放棄求生意志,熄滅了燈光和希望時。

131010=地心引力

Sandra Bullock在這片裡面演的真的是好!撇開我根本沒看,因為一向沒很愛這種立場極正確、瞄準奧斯卡也讓她成功奪下后冠的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這片是她讓我最驚艷的一次演出!)

    Matt(George Clooney 飾)從外面出現,進到太空船後整個艙內從毫無聲音也毫無希望,到氧氣逐漸充滿、聲音逐漸出現,也讓我們看見了希望,整個氣氛一變;隨後銜接Ryan的不可置信配上Matt一貫的插科打諢,卻又在巧妙的視角轉換中讓我們驚覺這只是南柯一夢;但Ryan眼神隨之變得堅毅,配上整個艙內重啓了的燈光和生存希望,是個影像、演技和寓意三者結合極佳的橋段。

131010=地心引力

    順道一提,這片也是我第一片的4DX,扣除掉全片末段實在有點瞎的噴煙(粗糙的活似龍兄虎弟時期的明星出場又擋螢幕),基本上算是加分不少(票價當然也貴了不少);除了進場前就已經預想到的風吹、水噴和椅子動,我特愛Flash的效果,全片出現單單兩三次,但下得恰到好處,讓人立刻神經一繃,效果極佳。

 

 

    若我們脫離影像單看劇情,這片確實是極其簡陋;但劇情簡陋,並不代表它薄弱。

131010=地心引力

    簡陋的意思是他不像過往的太空災難片,不像世界末日 Armageddon這麼的劇情這麼驚險刺激、賺人熱淚,也不像太陽浩劫 Sunshine這樣危機四伏、末日餘暉,而是一個平淡直述的故事,就是個簡簡單單的求生經過。

    你也可以說它是浩劫重生 Cast Away的太空女版,但拉掉了那些曲折離奇、角色風景,反倒讓這片碰觸到更純粹、更內蘊的東西。

 

    從片頭開始就下得巧:Life is impossible in space。

131010=地心引力

    這片從頭到尾展現了太空像嚴父的無情浩大(殘骸的撞擊無情地奪走生命、動力耗盡後只能無聲也無止盡漂流等死)、人類在太空之中的渺小和我們對地球的懷念(Matt一直碎嘴的回憶、很個人的照片、玩具和信仰、反覆出現的安全索... ...太多太多像臍帶一樣提醒我們仍然是跟地球連結著的東西),微微隱射著天父地母人子的概念讓人拜倒。

    原來,東西方的思想是這樣的遙相呼應。

 

    最為明顯的橋段莫過於Ryan氧氣耗盡、終於踏進氣密艙的那段:Ryan迅速的脫掉了沈重防衛的太空衣,安詳地吸著氧氣,整個構圖完全呼應我們每個人當初赤裸蜷曲在母親羊水中的景象。

131010=地心引力     

    還有Ryan回到地球後,用自己的雙腿雙手撐著大地,試圖要站起來卻失敗了,對自己說的那句不行;那是對自己說不行再依賴的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手握著土壤、重新站起來,對照在太空中的失重漂流,最後的那個站起來是多麼的振奮人心!    

    氧氣、土壤... ...這些像母親一樣,是我們活在地球上最理所當然、也最人人平等的的東西,在這片中卻被內化成最懷念親密Mother Earth的形象,也讓這些看似簡陋的劇情和構圖拉抬到了哲學的境界。

 

    值得玩味的地方還很多,像是這片海報上面的文案Don't Let Go也很微妙。乍聽之下,好像是Ryan在求救時的那句不要放手,但為什麼我們又在片中聽到Matt勸Ryan要放手?

131010=地心引力 

(不得不說Matt這角色實在適合George Clooney。也許是他演出了自己的風格,但我私心的覺得他來演這角色會比原本想找的Robert Downey Jr.更好。)

    Matt在此片中說實在的戲份不重,但扮演的角色卻極微妙也極關鍵。

    是他,用自己的生命教會了Ryan要放手,不只是放手那些我們無力挽回的東西、更是要放手些我們該忘卻的回憶和傷痛;也是他,用聲音和自己的回憶一直鼓勵Ryan,讓她最後可以反過頭來模仿Matt玩笑式的語氣跟女兒道別,燃起求生意志繼續過活而不是活在喪女之痛中。

131010=地心引力

    Don't Let Go和Let Go之間的錯置,是這片內藴的深層意涵;全片以太空冒險片的皮相和極少的演員,卻能對人生觀進行深刻的探討,從頭到尾甚至未出現一絲自身回憶或女兒的影像,這,就是高人手筆了。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在電影和哲學層面上的價值確實是遠超過娛樂價值。看慣了大魚大肉、爆炸冒險太空片的觀眾對這片能獲得多少爆米花式的娛樂我確實得打上個問號(也許能單看壯觀的場景回本);但給願意靜下心來品味的觀眾,這部片帶給我們的震撼和觀影經驗,絕對值回票價,也是讓你今年不得不進場看這片的原因。

    電影影像和哲學思考能在這90分鐘內如此緊密的結合,說是件藝術品,我想,並不為過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峰迴路轉的劇情和五分鐘險些讓我窒息的一鏡到底+給喜愛長鏡頭的你:謎樣的雙眼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太空片中永恆經典的濫觴+太多的手法意象風格在這片也都可嗅到+太空片迷不能錯過:2001太空漫游 2001: A Space Odyssey

 

附上預告片:

 

 

順道一提,這片目前已經衝到IMDB的第43名,是2013年最高的!

2013年唯一另外一片能衝上IMDB TOP 250的是決戰終點線 Rush,目前是第195名。

 

下一片決定要找導演Alfonso Cuarón的前作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來看,有人知道哪裡還找得到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